我做公众号这一年:比起自娱自乐和无人喝彩,我更想谈谈这4点收获

前几天整理自己写过的自媒体文章,惊觉自己做自媒体也有一年多了。  

第一篇文章发布在2017年9月29日,而今天是2018年12月16日,自己已经在微信公众号这条路上走了443天。

在这443天,我写了54篇文章,平均每周一篇,接近11万字。

比起日更的朋友们来说,周更的我算是很“懒”了。也有些惭愧,写了一年多还只是一个小透明,仍然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内打转。

但也有些小骄傲,自己竟然把写文章这件事坚持了一年多,认识了许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认可。

写下这篇文章,算是给自己这一年一个总结和交代,也希望以自己的心路历程给同样在自媒体这亩田地上耕耘,或是准备进入这个领域的朋友一个参考和借鉴。

关于做个人微信公众号,这一年多以来被问到最懂多的几个问题是:

“你为什么要做微信公众号?“

“你是怎么坚持做这么久的?”

“你觉得花时间做公众号值得吗?”

在被问到这些问题时都是在谈话中,虽然也认真回答了,但往往是三两句话话带过。话题虽然结束了,但其实事后也会在心里问自己同样的问题。


你为什么要做微信公众号?

一开始想做微信公众号的出发点其实很复杂。

首先,是想要记录生活。


一直很羡慕认真生活,将生活的一点一滴记录下来的人。而自己,从小无数次买来日记本,却从来没有坚持写下去;

以前曾在QQ空间里碎碎念,后来因为无法面对曾经中二的自己而全部删除;

小时候学画画,积攒下不少作品,却送人的送人,破损的破损,丢弃的丢弃,如今回家已经找不出几幅作品。

记忆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很多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找不回来时的路。曾经视若珍宝的人、事、物和经历都模糊不清,甚至了无痕迹。

这种今天不知昨天做了什么的感觉让人非常恐慌,好像白活一场。

来瑞典留学,算是生活中的一场大冒险,来之前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要虚度这段时光,于是也有了要把生活和成长记录下来的想法。


验证坚持的力量

曾经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帖子《你有长期坚持一件事,然后取得成就吗?》,看着帖子里网友们分享自己坚持努力的经历,佩服的同时,也有心虚和愧疚。


我一直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回想自己到目前为止的人生,除了睡懒觉、看网络小说和熬夜,似乎从来没有什么事情坚持到3个月以上。

寒暑假制定的学习计划,从来没有坚持超过一周;

曾经打算写小说,如今第一章还默默地躺在电脑的某个角落里;

办好的健身房会员卡,最后也默默转卖给了朋友。

做自己的公众号,也算是一次自我证明和自我挑战,证明自己并没有那么差,也期待长期的坚持所带来的回馈和改变。


把兴趣做成事业

我的本科和研究生读的都是传播类专业,若说开始做公众号没有一点功利之心那是不可能的。

传媒从业者和自媒体一直都是最好的结合。


新媒体一直是我感兴趣的方向,也是我认为未来传播的主流趋势,既然没有机会去公司里学习,那不如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

写作是我从小的强项,但一直没有特别好的作品来佐证;

离开职场两年去读书,很潇洒但也很任性,除了学业最好再留下点什么。

这些都是我踏入自媒体这个领域的原因。

我的微信公众号还说不上是一项事业,但至少能成为我的一张名片,一本作品集。

我的经历,我对新媒体的理解,我的写作和运营能力,都可以从这个公众号中直观了解。


你是怎么坚持做这么久的?

做微信公众号之前其实想了很多,但想得再多,在遇到运营过程中的难题时也不堪一击。

我怎么坚持这么久的,其实我也很惊讶,而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

写第一篇文章时,完全凭着一股冲动,却发现曾经引以为豪的写作,在习惯了任务式的写作之后已经僵硬生涩。开篇布局,起承转合,文字表达,每一个都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于是,刚刚开始写推文的时候,一篇文章写上几天都是常事。

一开始也根本不懂排版和运营为何物。还是文章发出后从业的朋友向我推荐了排版的网站才慢慢了解。也在知乎上看各种经验分享,关注了许多公众号大号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甚至还买了付费的网课,就这样慢慢学会了怎么排版、怎么写标题、怎么兼顾信息量和可读性等等。

做公众号之前想好了要分享瑞典文化和留学经历,但很快发现写无可写,且读者们似乎也并不买账,于是开始加入旅行、学习、影视等等内容,还一度热衷于蹭热点。但这样杂乱的内容不仅让读者迷惑,为了吸粉而写作也违背了一开始的初衷,甚至让每周一篇的推文变成了令人焦躁的压力。

慢慢摸索着自己的定位,现在也形成了固定的模式,抛弃了泛泛而谈的影视娱乐和艰深的学术内容,只专注海外文化、留学和旅行等相关的领域,虽然不温不火,但也稳定许多。

其实,大号、教程和经验贴虽然能学到许多技巧,但看多了却更让人迷茫挫败。

那些小小年纪凭借着自媒体赚得盆满钵满和短时间内粉丝上百万的案例,令人心热,也令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更大。

做自媒体当然有虚荣心膨胀和爱白日幻想的时候。常常想着粉丝一夜暴增,成为领域的KOL,从此走上巅峰,有闲有钱有名还能到处旅行。

然后,回到现实看看自己手头的公众号,粉丝量寥寥无几,阅读量惨淡无光,评论区内无人喝彩。无数次熬到深夜,发出的文章却如石沉大海,有时因为太忙停了一两周的推文也无人察觉,更有了破罐子破摔的心思。

挫败感油然而生。

看不到希望,坚持做公众号有什么意义呢,我常常这样问自己。

开头的那些初衷都是说给自己听的好话,当“初心”遇上挫折和现实落差,难免左右摇摆,迷失自我。


你觉得花时间做公众号值得吗?

在运营这个公众号一年多之后,也是时候想一想自己得到了什么,是给自己继续坚持的动力,也是给想要进入这个领域的小伙伴一个参考。


自我提升:学习能力、总结能力和写作能力

在写推文时,很多情况下我只是对某一个话题或现象感兴趣,或从自身经历出发。一开始一般只有粗浅的了解,但为了写出有内容的文章,常常需要收集大量资料或向更专业的人咨询。

一周一篇的推文虽然不多,但在生活和学习时间的挤压之下,仍需要我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某一个话题,这也就是提升了我快速学习和总结的能力。

十多万字的写作对写作能力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从一开始一篇文章写两三天,且格式布局僵硬,到现在更为得心应手,甚至获得了认可和更多可能性。

写着写着,开始有其他大号来转载我的文章,也开始给其他平台写稿,写的文章也不再局限于旅行和留学等话题,并获得了值得一提的成绩。

虽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少看到自己在这方面的潜力,知道自己总还有这一个长处。


活在当下: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更熠熠生辉

做公众号的这一年是我最关注当下的一年。

我知道自己一直有把希望寄托于未来的毛病,总想着“等到未来某某时候,我一定会做怎样怎样“。然而,为了获取写作的灵感,这一年以来我对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格外关注。不管是超市的一颗糖果,还是和同学的一次谈话,都有可能激发我的兴趣和思考。

每一件小事都因为我的关注而变得更有意义,我也不再、有今夕何年的迷茫感。

有一次和朋友聊到生活中的焦虑,提到感觉自己这一年什么事也没有做,朋友回我:“至少你有你公众号呀。”突然有些恍然,这一年至少我还做了这件事呢。


成就感&满足感:成为了小时候向往的人

学生时代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钻进图书馆和书店看旅行杂志,最佩服的就是可以世界各地跑,见闻广博的作者。


旅行和分享,对那时的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似乎需要极其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做到。那时,关于旅行的笔记做了满满一大本,也默默在心里种下了要努力去看世界的想法。

如今,虽然说不上是什么旅行达人或优秀作家,但我竟然也慢慢走在了这条路上,虽然步伐很小,速度也很蛮,但也在越来越接近曾经向往的人。

每当有素不相识的小伙伴来向我询问与旅行和留学相关的问题时,我也能感觉到自己正在影响着别人,虽然这种影响很微小,但心里的满足却很大。


世界很大,很高兴认识你们。

最后,也是最珍贵的收获,是在运营公众号的过程中认识了许许多多的小伙伴们。


我一直是不善于社交和人,所以很少有机会认识新朋友,也不善于维持和老朋友的关系。但在这一年里,因为运营公众号,我变得更乐于分享和表达,公众号也变成了一个认识新朋友和联系老朋友的窗口。

在运营公众号的过程中,我有许多疑惑,多亏了老朋友们的解答和建议。也在社交网站上关注了这方面的先行者,和很多和我一样摸索着做自媒体的朋友,从这些积极生活的人们身上学习到很多。

在这一年里,一些许久没有联系的老朋友因为我发的某些推文触发了兴趣,慢慢开始恢复联系,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也有许多素不相识的朋友给我评论,向我咨询相关问题,给我改进的建议,我都认真阅读和回复,也非常珍惜你们的支持。这些朋友们有些也变成了现实中的朋友。

一个人运营微信公众号很孤独,但所有这些小伙伴们却让我很温暖。



生在自媒体时代,表达和发声的途径从来只多不少。但在这条路上走在走着,很容易就渐渐忘记自己当初为何踏上这段旅程。 

虽然不知道自己还会坚持多久,但希望还在写的每一天都发自内心。

最后曾经看到的一句话: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人生中的所有勇敢尝试,都会留下痕迹,希望你我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不老的男神王心刚 文/石岩磊 上世纪五十年代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说的是荧屏上的一个大帅哥...
    石岩磊简书阅读 1,633评论 30 52
  • 科学的本质是科学方法:冷静地建立并检验有关世界如何运行的各种理论。 经济学家通过科学方法研究经济,经济学可以看做一...
    Cstars阅读 1,636评论 0 0
  • 这些天总下雨,南方的春天是这样的。一切都在雨中孕育着。 下午雨停了,路上来了一群刚放学的小学生。一个六七岁...
    曼头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