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不强,还混什么职场

前阵子部门开例会,领导给我下达了一个任务:OA系统新增一个事前审批的模块,其中包含9个流程和4张表单的开发,要求一周完成。当时我刚接手公司的OA系统,流程设计还很生疏,表单开发还没学会,关键还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对流程的线上实现进行调研、讨论以及测试,本想解释一句,宽限几天。末了,领导说:“现在是考验你执行力的时候了”。

我最受不了的事情,就是,领导跟我提执行力,一提我就急,谁愿意背一个执行力差的标签,于是立马应下。更何况他已经在公司的周例会上向大领导承诺过了,好吧,维护好领导的脸面就是维护部门的脸面。

接下来,我暂停手里的所有杂活,开始马不停蹄,找财务部同事讨论详细的需求和操作的流程,找公司总部OA开发的同事,请教流程开发以及部署测试等问题……

忙到周五下班也没有搞定,周末加班是难免了(IT人员可以在家随时随地加班),最关键的是表单的开发,我既没权限,也没技术,只能求助公司总部负责OA后

台开发的同事,周六上午给人家打电话,人家刚通宵加班睡下,还好咱平时攒了些人品,同事答应周日给开发完,那边一完成,我就立马进行关联、部署、测试,没

问题,再部署到正式服务器……总算在周一早上,拿出了一个不太完美,但能用起来的系统,领导表示很满意。事后,我买了一桶咖啡给总部同事送去,对挽救我与“水火”的同事,要郑重感谢。

我们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不断的被灌输“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然而何为执行力?如何提升执行力?我们常说这个人工作能力强,到底是什么体验呢?

理工科的思维,向来都是先从概念入手,知道了是什么,就好理解为什么,也就明白了怎么做。

什么是执行力?简单来说就是拿到任务立马去做,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然而这定义比较肤浅,也不能指导实践。

我认为执行力至少包含三个部分,精准定位目标的能力,分解目标为具体可实施的能力,调动自我主观能动性的能力。

1.精准定位目标的能力

看似简单,实则很难,而且及其关键。很多人喜欢在新年的第一天许下愿望,写下自己要在新的一年里减肥、健身、学英语、学技能、赚很多钱……这都绝对不能算是

目标,只是美好的愿望。而“我一月份每天跑步2公里,全年阅读完三本英文原版书、11月份通过专业技能高级认证……”这才算是精准的目标,目标首先要可视化。

清晰定位任务目标,还要有辨别最重要目标的能力,能从众多的目标中分辨出哪一个是最重要,专注目标。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告诉自己今天我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不要五件,不要三件,只要一件,在同一时间段,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要时刻提醒自己,我当下最重要的事情什么?我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2.分解目标的能力

工作能力,很大程度取决于分解目标的能力,把大目标变成具体的小步骤,制定详细的操作流程,然后不断优化流程。

分解任务的能力取决于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不断的总结与学习,工作能力强的人,工作效率高,往往是因为他能在任务分解中,能找到最优可执行路径。

3.调动自我主观能动性的能力

许多时候拖延、执行力差,内心也非常焦躁,但行动上就是懒惰。

弗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在他的著作《象与骑象人》中,将我们的感性面比作大象,而理性面比作骑象人。骑象人懂得分析,更为高瞻远瞩,他会对象下

达行为的命令。而我们的感性面,也就是大象,非常的庞大,大象桀骜难训,很不稳定。骑象人要想控制好大象,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反思,有时候还需要“用鞭子抽

它、用利益贿赂它、哄它、骗它”。因为理性的力度有限,真正的动力往往来自于情绪,要么做让你怦然心动的事,要么把事情变成怦然心动。

比如,要迈出轻松的第一步,“只写10个字”、“做一个俯卧撑”、“今天只跑100米”,或者描述一下,目标的伟大意义,实现之后的“美好生活”……

总结,如何提升执行力?三个方面,精准的定位目标,分解目标到最小可执行步骤并设置最优操作路径,学会自我激励,立即行动。

最后,肥胖会传染,执行力也一样,多接触并与执行力强的人,混在一起。

人生道路上你能走多远的,关键是两个指标:

1.你的执行力有多强。

2.你有多少执行力强的人与你共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在南京来回穿梭于地铁公交,浏览着我喜欢的向往的美景。 看到长江,第一感觉,震撼。生平第一次看到那么震撼的长江,夹杂...
    智齿也温暖阅读 341评论 0 3
  • 这些天非常的累,说不上为什么,其实都睡的挺早的,不到十二点就睡了,白天总是困得不行,上班一直打瞌睡。我想今天十点多...
    莱XX阅读 142评论 0 0
  • 在所有的预处理指令中,#Pragma 指令可能是最复杂的了,它的作用是设定编译器的状态或者是指示编译器完成一些特定...
    進无尽阅读 403评论 0 0
  • 拿到新办公室的钥匙有点蒙圈闭上眼睛有无数的需求跳了出来有无数需要缕顺的 借阿桃的图鼓励一下自己 晚安 全世界#
    哈哈同学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