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若生命真的存在某种意义,你是否愿意去寻找。


01

有的人对某些事情是会有执念的,而且这种念头会强烈到连他们自己都控制不住,甚至愿意为此牺牲一切。

如果每本小说都会存在一个灵魂人物,那在《刀锋》这本书中一定非拉里莫属。

美国青年拉里,十六岁参军成为一名军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担任飞行员,战争岁月,拉里认识了爱尔兰好友。在一次遭遇战中好友为救自己而中弹牺牲,拉里亲眼看到好友在自己的面前成为一团烂肉,内心受到十分强烈的触动。便开始思索生命存在的意义,战争结束后他带着这份对生命的执念,拒绝了漂亮的未婚妻,放弃了前程远大的工作,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一切,远离自己生活的地方,开始周游世界希望去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只不过拉里不是朝着诗和远方去的,他是带着思索生命的问题上路的。也是因为这个缘故,在读这本小说时从被动的接受故事情节变成了时不时的主动思考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刀锋》是小说和哲学的结合体,作者一直通过故事引导读者去思考一些东西,关于梦想,关于选择,关于爱情,关于生命。

作者毛姆把自己放在故事里,亲眼看着拉里一直思索的一生,以一个朋友的视角去追述这位平凡人的追梦故事,去记录和他有交集的这个世界。

正如毛姆所说:“我写的绝不是什么名人,相反他这一生籍籍无闻,或许直到生命尽头,他在世间所留下的痕迹,也不会比石子投入水中后水面泛起的波纹更多,如果那时,这本书还有人读,那就证明它本身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了。”

每个人都有机会追梦,而每一个在路上的追梦人都是值得尊敬的。每一个人都有思索生命意义的权利,相比结果追寻的过程更加动人,而拉里只不过做了我们大多数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02

我有一种感觉,他对于自己想要的,有着非常明确的想法。你看,正如狼,有的生活在狼群里,有的却独自觅食,我觉得拉里就是那种没法走别人的路,只好自己摸索出一条路的人。

相比另辟蹊径我们更喜欢走康庄大道。因为那更安全更安稳,也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什么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面对选择我们才会更加摇摆不定。

高中的文理分科,现在有多少人后悔了。大学选择的专业,现在又有多少人嚷着想换专业。毕业后选择的工作好像一点也不适合自己。我们好像一直在怀疑自己的选择,也总是幻想着如果当初…就好了…

是适合群居还是独处也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了解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在做选择的时候多考虑一下自己的真实想发。我们不必像拉里那样选择放弃一切,但我们可以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多做一些尝试。

在朗读者中董卿有一段台词是这样说的:“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03

一个想去格陵兰那边爬山,另一个想去印度那边的珊瑚礁上钓鱼。

拉里从战场归来发现和未婚妻伊莎贝尔的种种不同后,两人选择和平分手。伊莎贝尔和自己的追求者格雷结婚,而拉里则选择浪迹天涯继续寻找生命的答案。


这让我想起了《藏地牛皮书》傅真和毛铭基的故事。像是在老套电影里的情节,他们在西藏相遇, 辗转在大理定情,又跨越重重障碍在英国结婚。

七年之后傅真觉得人生不是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和日复一日的重复,于是两个在路上认识的人,又一次选择上路。

十六个月从南美洲到非洲从欧洲到亚洲,他们见过热带雨林中被金刚鹦鹉包围的金字塔,穿越过一望无际的盐田,遇到过劫匪,也在古老佛塔中安详睡去过。


傅真做起了专职作家,写在旅途中遇到的点点滴滴,而铭基负责摄影发布照片,他俩选择一直在路上,带着爱情继续期待未知的世界。

相比傅真,拉西可能没那么幸运,虽然只身一人但他依旧向往远方,从巴黎到西班牙又到塞维利亚再到印度,他希望宗教可以给他答案,也希望从艺术里获得灵感。

04

在本书的最后一章讲述了拉里归来后和作者毛姆的相遇,毛姆静静的聆听者老朋友拉里在外经历的一切,听他讲在外遇到的印度婆罗门教徒,听他讲一个人爬到山顶看日出的故事。

拉里像一个大梦想家,他在追寻的是无比美好的梦想,哪怕这个梦在现实世界里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只要能做一做这样的梦,也够令人着迷。

拉里说:“我希望能活的有意义一些,但又不知道做什么才算有意义。”

当一个人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愿意放弃浮华,倾听内心的声音,愿意迈开步伐用心思考去勇敢追求的时候,我想答案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