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带娃连上厕所都没时间,她带5个娃却能考上哈佛,怎么做到的?

全靠一口仙气吊着

新手妈妈最大的感触和改变可能是,“当妈的不用睡觉,全靠一口仙气吊着”;

过了哺乳期,妈妈们得在闺蜜路人眼中“一看就是当妈的”,和老人亲戚口中“就不像个当妈的”之间平衡,可打扮健身和做辅食陪娃都要时间啊;

如果还在职场打拼,有点事业心,一边牵挂家里一边和单身同事加班加点,就怕领导同事觉得“当妈了也就这样了”;

万一你还想自我成长,提升学历、考些证书、争取斜杠、活出自我……对不起,你的仙气已欠费……

让我们来看看一位日本妈妈——吉田医生,带5个娃,医生狗(指工作之累),考哈佛硕士,继而医学博士,到处演讲,她怎么能做到的?

她出版的书《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简直是妈妈们的仙气充值大法。


一、优秀是一种传承

这本书里有许许多多时间管理的小秘方,不过,秘方易得,难在坚持

坚持需要目标,需要动力,其实,不是推崇做一个“什么都想要”的女人,没有哈佛的憧憬,也没有事业野心,甚至无所谓捯饬自己,都没有关系,对于同是妈妈的我们来说,还可以有个小目标——传承优秀,先成为你希望孩子成为的人,才能让你的孩子成为你希望的样子。

希望孩子热爱学习,自己得先学起来,无论学什么都好,烹饪、插花、油画、写作、瑜伽、插画、PPT、演讲、时间管理……重要的是一份专注、毅力和终身成长的心。

吉田医生自己的妈妈至今仍是一位优秀的职业女性,也养育着多个优秀的孩子,在她妈妈的那个年代,兼顾家庭与事业更加需要勇气。也就是妈妈的这种示范,吉田医生才勇往直前。

一天清晨,吉田医生在看书,她的大女儿静静地站在身边,目光奕奕地说,妈妈,我以后也要考哈佛,也要做一个像妈妈这样的人!

对妈妈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鼓励和目标吗?对孩子来说,还有比父母的亲身示范更好的教育吗?

二、不完美才完美

要想做好大事,就要降低小事的标准。

Zoe有位朋友,天天吐槽老公不干活,但是他老公每次干活,都会被她嫌弃……于是他老公连奶瓶都不会洗。

吉田医生和她的母亲都坚持父亲也参与到育儿工作中来,对老公总是鼓励有加,并感谢他的付出。于是吉田医生的爸爸练就一手拿书看,一手折纸尿裤的绝招。而吉田医生的老公,即使给孩子衣服穿反了,洗过的碗筷又要重新洗一遍,她也心怀包容,给巨婴成长的空间。

其实,完美的妈妈,是对孩子的一种压力。

同时,要想人生丰富,就要放弃完美主义。

如果很想参加一场晚上7点到9点的读书会,但又必须在晚上8点前回到家陪孩子。会怎么选择?

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放弃。但吉田医生却去了,她只参加了40分钟的读书会,但“有40分钟的收获,比完全没去强太多了”。

想多元利用时间的妈妈们要把完美主义放到一边,把“非要完成、完美”改成“做一点是一点”,就会有新突破

三、时间的单位价值

每个人每个阶段的一分钟时间价值都是不同的,比如你全情投入的一分钟,发呆的一分钟,享受的一分钟,抱怨的一分钟,因为状态或是用途不一而时间价值大不同。

吉田医生说,没有时间,别想or,要想and。

这个时代的妈妈,一手抱砖一手抱娃,时间管理太重要了,再没事业心,至少也希望一边柴米油盐一边诗酒茶,时间哪里来呢?

时间的价值体现在用状态最好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提升时间密度。

有个实验是,在一个罐子里要装满大石头,小石头,小沙粒,如果你先装小沙粒,小石头,大石头就塞不下了。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事应该先做,这是你的“大石头”,在你状态最好的时间做;

接着是不得不做的那些急事和你特别需要宠爱自己的事是“小石头”;

最后,小沙粒就是不容小觑的碎片时间,最提升单位的时间价值。

Zoe对此颇有心得,上下班路上听微课,陪孩子睡觉时心里构思文章,一边给孩子洗澡一边讲故事。

不过Zoe的“大石头”玩得不够好,爱睡懒觉,然后熬夜做重要的事,这最伤仙气了,还处在三天两头地下决心改正阶段。

吉田医生每晚9点陪孩子入睡,每天凌晨3点起床,3—6点是她的念书时间。


四、打掉情绪小怪兽

前面说到Zoe三天两头下决心,真的,我们常常会下决心做一件事,但常常一会儿为小烦恼忧心,打乱阵脚;一会儿被小贪欲迷惑,玩乐优先。这些小烦恼小贪欲就像时不时冒出的小怪兽,让我们心烦意乱,斗志尽。

容易达成目标的人,都有坚定的信念和稳定的情绪。所以,张罗情绪,比张罗时间和金钱更重要。

为此,吉田医生列出“在意事项清单”,专注处理之,别让小压抑夺走超乎想像的大能量,每逢必须专心的时候,真正碍事的通常不是大烦恼,而是些小细节。

五、有舍才有得

做家务是日本主妇的重要工作。很多日本人都认为每顿丰富营养才算做饭,家里纤尘不染才算干净,孩子一定要亲手带大才会长得好,等等。

吉田医生也曾这么认为,请保姆像话吗?女儿会不会难过?而且也没富裕到可以请保姆的地步……但请了保姆之后,她发现这是“别人的常识”,作为家庭主妇,她可以、也应该“自订规矩”。

只要给孩子选好食材、和保姆沟通好煮法,难道不比自己每天急急忙忙买菜亲自下厨好吗?结果吃饭时间延迟,难得做出一桌菜却要催孩子狼吞虎咽。

与其这样,不如请人做饭,空下时间不疾不徐地和孩子一起享受美味佳肴,一家人开开心心地交流。这样的时光更加充实,也更有意义。”

当然,每天的18-20点的亲子时间,吉田医生是不会缺席的,并且高质量陪伴。

妈妈的时间,是用来做“他人无法替代”的事。

吉田医生他们也是普通家庭,曾经也认为经济没宽裕到请保姆,那是因为把时间和人生质量看得不值钱。

后来,她甚至为了看书而买贵一点的车票,可以舒服坐着,用通勤的时间读书。人生,永远是有舍才有得。

六、越自由越一事无成

时间自由是个陷阱。人,越是时间不自由,越有想干大事的冲劲。

吉田医生说,如果一天24小时全由她自己支配,她应该不会有这么多想法,喝喝咖啡,看看书,打发日子就过去了。每当时间紧迫,人更有爆发力,这股能量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不能浪费了。——拖延症患者Zoe深有感触

时间紧迫到什么地步呢?

准备考哈佛的时候,吉田医生每周末都去图书馆学习,三岁的大女儿跟丈夫在绘本专区玩,她背着一岁的二女儿,在阅览室做题库。

但二女儿不可能让她乖乖背一上午,不是手舞足蹈,就是咿咿呀呀。因为担心吵到旁人,吉田穗波只好拿着单字卡,在图书馆走来走去,分散女儿的注意力。

好不容易二女儿安静了,马上换大女儿跑来说肚子饿,她就要出去买饭团或面包,带孩子到公园吃完。

所以,吉田医生的“周末图书馆学习之旅”总是断断续续的,但她没有放弃,总安慰自己“有进步就好”,周末本来就应该陪孩子,能读个两三页很该庆幸了。而且,她认为,有时候就是因为时间短,反而能快速进入专注状态,让学习更有效率。

而抨击吉田医生不顾家不管孩子的人也可以歇歇了。

七、时间管理是人生管理

也许你看完本文,会说,干嘛要活得那么累呢?我就是个凡人,不想飞升上神,不用充值仙气。

的确,人生不可能每个时期都是这个“and”状态,有时,简单、专注,才更长久。

可是,当了“妈妈”,有时不得不进入“and”的状态,因为除了妈妈,你还是妻子、女儿、朋友……也总有自己的人生,小到读几本书,旅几次游。

我想,吉田医生写的这本书初衷,真的不是想给妈妈们压力,也不是树立“什么都想要”的样本,而是给我们看到一种可能,当妈妈也可以实现自己愿望的无限可能。同时,摒弃以下几种思维:

“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你还不给我好好读书,对得起我吗?”自己飞不动,下个蛋希望他高飞?

“她工作这么拼,当妈肯定不称职;她这么顾家,哪有精力高效率工作。”人家的效率和你的不一样好伐?

“哪有什么兼顾,不过是他人的牺牲。”如果爸爸带娃也算牺牲的话……

时间管理就是人生管理,太快无故事,太慢无人生。

愿你仙气满满,过想要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