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讲 层级脑补:欲求无法达成时怎么办?

“脑补”的概念,通俗的说法我们都懂。例如,你想和某个理想的异性恋爱,现实中这看起来不可能,那你就可以用头脑来想象一下。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中脑补无处不在。它是一种重要的想象,可以填补我们现实中无法达成的欲求。

脑补过头的问题

但我想告诉你的是,脑补太过头,会带来问题。

我来给你讲一个案例。我的一位来访者,她是一位女士,她总是要熬夜到凌晨三四点钟才入睡,这对她的身体和精神造成了很大的损耗,她很想改变这一点,也多次尝试正常入睡。这当然会给她带来好处,可她就是没法坚持。别说坚持了,她从来都是只能尝试一个晚上,第二天晚上就不能继续了。她发现,在做这种尝试时,她会陷入到一份难言的焦虑中。

我和她深入去探讨她的这份焦虑,后来我们逐渐找到了答案。她太孤独了,没有任何可以信赖的人。她唯一信赖的,就是她的头脑。但是,要入睡时,人必须要放松头脑,让脑袋里的思维适当地停下来。但是,对于她来说,作为唯一可信赖的头脑,怎么能停下来呢?

我做出的再复杂一点的解释是,她不仅成年时没有人可以信赖,婴幼儿时,也没有和妈妈等抚养者建立起基本的关系。结果,她没有实现从自闭之壳到母爱怀抱的过渡。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幼小的孩子,特别是一个婴儿,怎么才能安睡呢?旁边最好有一个保护者,幼小的孩子信赖他,于是就可以放下警惕而安睡。因为这个可以信赖的保护者,给他提供了一个保护壳。

处在自闭之壳中的孩子,当没有真实抚养者做保护壳时,他可以“脑补”一个保护壳。一般来说,这会有两个部分:一是想象一个保护者;二是头脑不断去思考、分析和解释所遇到的事情,由此制造一种安全感:我掌握了这件事。但这只是符号系统的了解,不是真实地掌握。例如我的这位来访者,她在熬夜时发现,自己的头脑在不间断地对白天的各种事情进行分析和诠释。同时,她也会幻想一些不可能的关系,以此来安慰自己。

所以,我想告诉你的是,当头脑是你最可靠甚至唯一的保护壳时,麻烦就来了。你怎么能放下它?这很难,但如果放不下,你就难以入睡。睡着了你也会发现,头脑仍在不间断地思考和想象中,所以进入不了深度睡眠。醒来后,会觉得好像睡眠没太起到休息的作用,自己还很累。相反,那些能迅速安然入睡的人,他们醒来时,会觉得神清气爽,睡眠带给了他们很好的休息作用。

因为孤独,也因为头脑的确很好使,人必然会启动“脑补”。从“脑补”到真实,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层面,分别是妄想、幻想、想象、情感和灵魂。

·妄想

妄想,是直接把内在想象当成外部现实来对待。比如钟情妄想,就是指我觉得你爱我,就等于你爱我,不需得到你的佐证。再比如全能妄想,西方精神病院里常会见到一些病患认为自己是“耶稣”,这就是经典的全能妄想。

再比如被迫害妄想。一位女士带着她的男性家人来找我做心理咨询,咨询中,这位男士告诉我说,有一次他看到自己放在冰箱里的一瓶水,瓶盖被打开过,水也少了。虽然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他讲的时候会有一种很警惕的感觉,这让我觉得他可能是有被迫害妄想的精神分裂症。后来我问他的家人,家人说这位男士的确已经被诊断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并且说即使是病好以后他的状态也会很不好,这让家人很绝望。所以抱着一点儿希望来找我做心理咨询,特别向我隐瞒了医院的诊断。

这位男士的被迫害妄想的确严重,他认定那瓶水被人动过了,而且是下了毒。但我作为一个陌生的心理咨询师,也是他不信任的人,或者可以说他不信任任何人,所以在对我说明情况时,他并没有明确告诉我他认为水里被下了毒。

以上这些精神病性的妄想,普通人中不常见,但普通人可以看到一些轻量级的妄想,例如有人会持有这种逻辑:我缺爱,就该有人给我完美的爱,你不给我,我恨你。因为这个逻辑,任何不完美的关系,也可以说是所有关系,都被破坏了。

“我缺爱,就该有人给我完美的爱”,这个逻辑本身就是不可能的,现实中没有人能做到,如果把这个逻辑延伸到所有关系中,就有了妄想的味道。

·幻想

如果处于这个层级,你会知道幻想是幻想,现实是现实。

例如某个偶像的超级粉丝,可能会幻想与偶像生活在一起,即便知道这不现实,也会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因为现实世界基本融入不了,只好拿这个不可能的幻想来安慰自己。我们常说的白日梦,就是经典的幻想。

妄想和幻想有什么区别呢?妄想的特点,是很容易把事情拔高到神、佛、魔,开悟、通灵等地步,总之已经非人类了;而幻想,还停留在人类中,不过也拔高到了极致,带着强烈的理想化。徐志摩一句话很打动人:我在寻找我生命中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这句话充满幻想的意味,但现实中,他构建情感关系的能力相当差。

·想象

达到这个层级,就能清晰地区分想象与现实,而且发展了非常具有现实感的想象和认知,甚至好像能洞见人性一切奥秘似的。

到了这个层级,你能基本适应现实,但其实你没融入现实,你和别人相处时总是若即若离,难以深入,而你的想象和认知,仍然主要是头脑构建的结果。

到了想象这个层级,因为有了非常好的认知,容易出现一个问题,本人和旁观者都可能觉得自己像是掌握了真理,但这不是真的。举个例子来说,有一部电影,叫做《猫屎先生》,曾经获得了奥斯卡奖,影片中的男主角写了几十本畅销爱情小说,可他根本没法谈恋爱。

处于想象层级的人非常多,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头脑厉害无比,像掌握了宇宙真理一样,但他们特别难以和人相处,都可能是处在这个层级上。

我认为,处于前面说到的这三个层级的人,都缺乏深度关系,可以说是还没有特别好地完成,从自闭之壳到母爱怀抱这一最基本的过渡,因此缺乏活在现实中的能力,所以脑补是他们最重要的东西。

·情感

到了这个层级,你会发现情感,也就是关系的互动,其实非常迷人,于是你就不太容易迷恋自己的头脑。

在前三个层面中,你会惧怕沟通,总是去想象对方如何如何,而且不大容易接受对方表达的信息,但到了情感这一层面,你就能很好地共情别人,你的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都住进了爱的人。脑补当然还有,但不再是主要的了。

如果你自然而然地就在这一层级,意味着你生命最初,实现了从孤独头脑的自闭之壳,进入到母爱怀抱的这一重要发展。这里的“母爱怀抱”,可能就是母亲提供的,也可能是其他重要的抚养者提供的。发展到这一层级的人,有可能会对母亲有各种怨言,但无论如何你都应该对母亲表达一份感激了,因为正是她提供的怀抱,把你从孤独的自闭状态,拉进了关系的世界。

·灵魂

一切是一切的隐喻,一切也是一切的幻觉。头脑是情感的幻觉,情感是灵性的幻觉。当情感充分展开,在酣畅淋漓的爱恨情仇中,你会感觉到这背后还有一个灵魂在里面,一切外在现实,不过是为了灵魂的淬炼。就像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活法》一书中的说法:“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在哪里?我的答案是: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关系的深度是根本

从脑补到真实的发展,根本的关键是关系的深度,但它经常要假借一个很基本的东西,那就是需求被满足。我们要看到这两者的同时存在,例如,当妈妈给孩子哺乳时,孩子和妈妈之间的身体连在一起,竟然增强了母子之间的敏感度,让母子共生变得更容易。当母亲能照顾好婴幼儿的吃喝拉撒睡玩时,不仅仅是满足了孩子的需求,特别重要的是,母亲因此和孩子构建了深度关系,让孩子从孤独的自闭之壳,进化到了母爱怀抱的关系世界。

对于脑补特别严重的人,包括自己,我们要给予宽容,因为当现实太糟糕时,人不容易离开脑补。同时,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个结论:本来就很孤独的人,不要轻易去追求似乎与世俗生活有仇的纯粹的灵魂,那很可能只是脑补的东西,看起来高大上,其实是一份致命的孤独,相反,孤独的人,需要去追求对自己基本需求的满足,然后在这种追求中,和各种各样的人建立关系,从而把自己从孤独状态拉出来。

 划重点

1、因为孤独,也因为头脑的确好使,人必然会启动脑补。从脑补到真实,我认为可以分成五个层级:妄想、幻想、想象、情感和灵魂。

 2、对于脑补特别严重的人,包括自己,我们要给予宽容。不要轻易去追求纯粹的灵魂,那可能只是脑补的一个看似高大上的孤独而已,相反需要去追求对基本需求的满足,然后破掉自己的脑补,逐渐活在真实关系中。

思考题

在你的脑补活动中,你最常遇到的是哪一个层级的脑补?你能举个例子吗?

从脑补到真实有五个层级:妄想,幻想,想象,情感,灵魂。我觉得自己来到了灵魂的层级。我的睡眠很多,工作和生活中有再大的压力,我挨着枕头5分钟就睡着的,用我前夫的话说,就是像小猪儿一样碰到枕头就睡着,好神奇了。。就像武老师文章中所说:“当情感充分展开,在酣畅淋漓的爱恨情仇中,你会感觉到这背后还有一个灵魂在里面,一切外在现实,不过是为了灵魂的淬炼。就像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活法》一书中的说法:“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在哪里?答案是: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