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艰难,也别忘了你内心的宇宙

你见过的最艰难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下班路过天桥下见到的流浪汉,半年不换地方。

散步时经过广场,见到一个人蹲在街边狼吞虎咽吃着便当。

邻居家夫妻赌博,孩子经常见不到爸妈,每天自己做饭、洗衣、上学。

当年没有支付宝,发工资还有半个月,银行卡余额少于100,ATM取不了,没脸去柜台。

每个人,都可以随口说出很多关于别人的、自己的艰难,因为生活的一切,都来得不容易。在被命运厚待之前,很多人总要走一段很长很黑的路,这就是幸福前的艰难。

一个人的人生,可以难到什么程度?今天,为你带来的是去年入围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现在豆瓣评分8.4的电影《大佛普拉斯》。

在黑白中,看见平凡人真正的艰难生活缩影,在艰难中,找到你内心翻涌的宇宙。

艰难,是平凡人的餐饭

故事发生在几个底层到不能再底层的小人物之中。

菜埔是兼职丧葬队鼓手的值夜班门卫。

菜埔有一个靠捡破烂为生的朋友,叫肚财。

肚财有一个无业游民朋友,叫释迦。

他们的共同之处是:一贫如洗,还要在看不到尽头的一贫如洗中讨生活。

如果有人注定生活在阳光里,五彩斑斓,一生顺遂。那他们三个人就是反面:日常捉襟见肘、生活贫乏且处处艰难。别的电影里,他们就是没有台词的龙套,可是现在,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生活。

肚财在别的地方没什么本事,欺软怕硬的他唯独在菜埔面前底气十足,他经常会在晚上去值班室找菜埔,两个人分享一些艳俗杂志,消磨时间。

直到有一天,肚财支使菜埔去偷看他老板车上的行车记录仪,在偷窥老板的有钱人生活的时候,却知道了老板不得了的秘密。

老板每天开着车,谈各种生意,找各种情人,看各种风景。于是,这部黑白电影终于有了颜色——彩色屏幕告诉我们:穷人的生活是黑白的,有钱人的生活是彩色的。

这部电影里,有钱人的彩色生活是什么样?开着豪车、情人无数、手眼通天、谎话连篇、互相勾结、为所欲为。而菜埔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有一个长年生病的老母亲,住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房子里,在丧葬队工作被骂是家常便饭,把母亲托付给叔叔反倒被讹走了身上所有的钱。肚财呢?拾荒为生,白天到处搜罗废塑料瓶、废纸板,换得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临死前终于吃了带鸡腿的饭。日常的爱好是夹娃娃,因为“夹娃娃很疗愈啊”。

对菜埔和肚财来说,底层的人怎么改变生活?艰难的人生什么时候到尽头?在这部电影里,很难。

对他们来说,生活的每场仗,都仰赖枪与粮,更多的人,只是把汗与泪熬成汤,浇灌在贫瘠的现实上。

所以这部电影有一个奇特的疗愈之处:原来有人可以把生活过的这么惨。

“对他们来讲,不论是出太阳还是下雨,都会有困难。因为光是生活里面,就有解决不完的困难。

社会常常在讲要公平正义,但在他们的生活之中,应该是没有这四个字,毕竟光是要捧饭碗就没力了,哪还有力气去讲那些有的没的。 ”肚财和菜埔度过了艰难的大半生,想到我们的父辈和祖辈,可能也吃了大半辈子的苦,才有了现在的福。而现在,我们的生活比那时来的容易了一些,但无可避免的,每个人都有过一些艰难的时光。

往往艰难有两个好朋友,一是贫穷,二是孤独,只有每个走过艰难的人,才能明了它们的力量。看着肚财和菜埔在不甚明亮的值班室,吃着冷便当,絮絮叨叨一些没营养的鸡毛蒜皮,不由得想到当年所见的现实生活中类似的贫乏:

那时,刚毕业的表姐不顾父母的反对,一个人去了远离家乡的大城市。刚开始,只能靠大学时打工攒下的钱,度过找工作到发工资之前的那段时间。她身边的朋友们也都刚毕业,能帮她的有限,她又不向家里低头,所以过了一段很是拮据寒酸的时光。

她说那段时间最夸张的时候,买一把挂面,煮之前要一根一根数出来;周末就躺在家里睡觉,尽量不动,睡醒了就喝水,一天的份额就一个馒头。发第一个月工资之前的一个星期,身上只剩十块零五毛,每天睡觉前肚子咕噜咕噜像魔咒一样,根本停不下来。没钱加上刚工作的压力,那段时间她瘦了20多斤。

后来她说:“想想那个时候,像做梦一样,没想到真的就那样一个人撑过来了,但是我知道,我肯定能撑过来,撑过来了我就赢了。”

在得到想要的东西之前,很多人都有过一段捉襟见肘的时光,那种举步维艰,仿佛活下去的意义就是赚一顿一顿的饭钱,可是走出来之后,才知道,这种艰难里也有着一股力量。

释迦是一个典型的孤独者。他每天唯一的活动就是“逛一逛”,骑着他的自行车在不大的城镇里逛一逛,然后一个人去他的海边“别墅”,满是寂寞和孤独。

电影里的后来,肚财离开了,菜埔第一次去了他的家里。没想到外在有些油滑甚至带着猥琐的捡破烂的肚财,家不是破败不堪,却像一个异想世界。

床做成太空舱的形状,床上堆满了抓来的娃娃,床顶贴满从杂志上剪切下来的性感女郎——这样的肚财,是菜埔不知道的陌生的肚财。

此时,才显出这两个每天晚上一起消磨时间的人,有多么陌生。就算物理距离再近,两个人内心的宇宙却不曾靠近。就算每天插科打诨,知道彼此的不如意,却不知道对方的内心。

“现在已经是太空时代,人类早就可以坐太空船去月球,但永远无法探索别人内心的宇宙。”

有人开玩笑说: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终于明白大家都不容易。

因为都不容易,各自解决着各自的问题都自顾不暇,谁还有时间去关心别人的内心世界。“俗话说,当乞丐还养猫,自身都难保,如何保别人。”

于是,父母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妻子不知道丈夫在想什么,最好朋友也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菜埔和肚财都要为了生活使尽全身力气,我们也都要为自己的未来毫无保留地打拼。因为各自忙碌,所以我们各自孤独。

再艰难,也别忘了你内心的宇宙

如果在艰难里还有什么让你值得期待,我想就是你内心的宇宙。

如肚财一般潦倒,却能保有自己的内心世界,给自己一个休憩的乌托邦,找到继续向前的勇气。

于是肚财钟情于抓娃娃这项疗愈的活动,他把房间堆砌成太空舱的样貌,就算在外面有再多的不堪,回到家里,就进入了自己的宇宙。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宇宙,那是你不被外界捆绑的完全自由的伊甸园。你看到自己内心的宇宙了吗?

这个宇宙里有你的真实想法,你的内在世界,你的坚持和信念,让你在艰难里也相信自己能跑过黑暗,成为人生这场牌局里的高级玩家。

张爱玲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记得香港陷落后我们怎样满街的找寻冰淇淋和嘴唇膏。我们撞进每一家吃食店去问可有冰淇淋。”

也许很多人觉得不可理喻,生命攸关时竟然还有时间关心冰淇淋和口红。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许在动荡中,冰淇淋和口红就是她那时内心的宇宙,来疗愈不安和恐惧,找到生活的勇气。

其实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认为自己走不出这艰难,于是有的人在一时的低谷中说:“就这样吧,我的人生就这样了。”

可事实上,无论贫穷和孤独有多难捱,有多么让你想逃避,不能否认的是,它们能让你更清醒地面对真实的自己,而在艰难中,你觉得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你的力量之源。

如同张爱玲在纷乱的年代也要找到的口红和冰淇淋,肚财在食不果腹的时候也要夹娃娃,最艰难的时候,有人会拿出吉他弹一曲,有人会从亲近的人身上获得抚慰,然后,相信自己能度过艰难,走出这艰难。

这份信念,就来自你内心的宇宙。

不用去向外索取,不用去跟别人比较,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你想什么时候得到,你为此每天付出了多少努力,你就会在什么时候跑出黑暗。

因为,一个人最大的力量,就是相信自己内心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冬军队拉练 寒风刺发发欲断,暖室唤君君未留。 整装齐发踏冰土,赤脚勇闯百里程。 冷霜飘降遍地雪,顶天盖地...
    红玉兽阅读 474评论 0 0
  • 00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
    没有蛀牙的奥斯卡阅读 463评论 0 2
  • 很多话,留着以后说 可是哪里有那么多的以后 ――毕业季 夏天这个名词,被赋予给了这个温暖到炙热,灿烂到刺眼,热闹到...
    楚生恩养女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