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重新思考

文    梁树丽

做有思想的芦苇

周二我在微信中主持张爱敏老师的名师工作室话题研讨,这是我第一次在微信中主持研讨。

研讨的主题确定后,共有27位老师提交了研讨文,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文字分享出来,然后大家再点评讨论。

但是问题来了,这么多文章如果一个个复制粘贴的话,那么研讨就会进行到午夜了,显然,原来的方式已经不适合,我们必须做出改变。

我正发愁的时候 ,爱敏老师就给我发来了信息,她建议我以问题设计的形式展开研讨来引领大家进入更深的追问和思考。

我必须说爱敏老师不愧是全国优秀老师,最具智慧力班主任,她的思维特别有高度,一句话就解决了我的难题。

在爱敏老师的点拨下,根据她给出的建议和问题设计思路,我马上进行了归纳与整理,我一共设计了八个问题。考虑到我们第一次用这样的形式,我还是把问题提前发给了老师们,让他们先提前酝酿思想。

周二晚上的研讨进行的很顺利,爱敏老师也肯定了我的努力和付出,但是回首,我还是发现了很多漏洞和不足之处。

虽然不完美就是最大的完美,但是我们必须在每次的不完美中去学习总结和反思,只为后面的路走的更快更好。

重新思考这次研讨,我发现自己有三个方面做的不好。

一、语言表述不准确。

当我设计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严谨缜密才行,这样大家在审题的时候才不会产生歧义。

比如第一个问题:请用一个词来表达心情。词,可以是一个字还可以是两个字,而我用的是“一个词”,很明显这样的表述不对,我应该说“一个字”。

研讨的时候我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再次发送的时候我立刻做了调整,改成了:请用一个字或短语表达心情。

虽然及时纠错,但是还是反映出自己做事太马虎,没有认真思考,所以以后自己一定要严肃对待。

二、问题设计有漏洞。

在设计的问题中看起来没有问题,但是今天在整理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些问题中有一个断崖。

第6个问题:无论你是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你对自己的创意规划或设计有什么期待(担忧)?

第7个问题:除了老师的角色,作为母亲(父亲/子女),你又有什么规划?

这两个问题的设计上有一个空洞,我应该在第6个问题“担忧”后面再加上一句“你有何应对策略”?

我们研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汇集问题,所以既然知道学生会出现诸如:不能坚持,缺乏自我约束,容易爱上手机……那么,在放假前或放假后我们有哪些激励措施来督促学生呢?

这个问题我没有设计,没有激发大家深入的探究,这是我的错。

三、研讨要求不到位。

在QQ群研讨结束整理文字只需要复制粘贴即可,可是到了微信群我才发现我只能复制内容,但是名字无法复制,这样整理起来就是一项复杂的大工程了。

后来研讨进行到一多半的时候,我和爱敏老师都发现了这个漏洞,于是赶紧建议大家发送观点的时候把自己的名字加上去,这样能方便整理。

即便这样,很多老师还是在名字下面发文字,而不是文字后面发文字,我还是需要排版。

我这几天事太多,而且我的身体也不能允许熬夜,于是早上四点我就起来整理,一直坐到早上六点总是复制粘贴结束。

上午上完课后我开始整理文字,把老师们发言的文字删繁留简,同时还要把不符合要求的发言给舍弃……总之,我又用了两节课的时间。

我发现整理这项工程真是太复杂了,耗时耗心力。

当然这是我的责任!

爱敏老师说我可以让话题组的其他成员帮忙,想想还是算了,因为大家都是在手机上研讨,而这个操作必须通过电脑,他们如果登录电脑,电脑上是不显示的,这样更麻烦。

微信有优点,但是研讨我个人觉得还是在QQ群更方便。

不管怎样,我终于交上了整理稿,也算完成了一项作业。

重新思考后,我发现自己又学习了一遍,我的思想又得到了提升,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收获的却是快乐。

感恩成长!

日记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