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二三事 ——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这是最后一道大题!我计划用3000字左右的篇幅,从整体的角度描述这门课讲授的内容和这本教材的基本结构。之所以成为一门学科,其包含的内容必然是比较丰富且逻辑严谨的,指定的教材也不一定就窥得这门学科的全貌。但是通过熟读教材和参加考试,了解这门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其中的逻辑架构,还是可以做到的。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希望在考过试以后,还能从整体上把握这门学科,加上自己的理解,丰富自己的知识。所以这是最后一道给自己的大题,也是给想入门的朋友一个参考。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工商企业管理学科有几门课,是基于对各类工商企业的基本入门了解的目的所开设,其中《国际贸易理论和实务》与《金融理论与实务》就是这种类型。从名称可以看出,课程中涉及到了对国际贸易和金融这两门独立学科的理论介绍,以及该类型的企业如何开展具体的经营活动。本篇谈谈国际贸易,按照教材的分类,我也尝试着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对这门课做一总结。

理论篇(第1章 - 第7章)

人类随着自身的发展,在和大自然不断融合的同时,逐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这种扩展不仅仅是疆域的扩展,例如原始人走出非洲,欧洲地理大发现和美国的西部大开发等等,更重要的是一种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这里用发展一词可能要比扩展更加准确。从政治经济学中,我们可以知道,抛开工业革命为代表和发端的生产和技术领域不谈,从市场和贸易的角度来说,随着社会化分工的形成,完善的市场和多样化的贸易的需求在不断的增长(你生产你擅长的,我生产我擅长的,但我们又彼此需要互相生产的产品,贸易自然就产生了)。当分工已经不局限于国内,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国际分工中时,国际贸易就自然成为了一个职业,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门理论。所以教材开篇就谈到了国际分工,是这样说的,“可以说,如果没有国际分工,不管这种分工是由于自然条件的差异而产生的,还是由于社会经济条件而发生的,就没有国际贸易和世界市场。”

那么在国际贸易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作为参与国际贸易的“大管家”(注意,这里我认为参与国际贸易的主体应是法人,而非政府,尽管有些类型的贸易是国家垄断的,例如武器),制定什么样的政策(政策目标和政策内容),以及实施这些政策的措施(政策手段)是什么,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方面,两个基本类型是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护贸易政策。从时间轴上来说,国际贸易经历了15-17世纪的重商主义(保护贸易),18世纪产业革命带来的自由贸易,19世纪后发工业国(主要是美国和德国)采取的以保护幼稚工业为目标的保护贸易,20世纪初垄断时期的超保护贸易,二战后至70年代的贸易自由化,70年代后的新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二战后发展中国家为了自身发展所采取的保护贸易等阶段。所以从几百年的国际贸易发展史来看,贸易政策总是在自由贸易和保护贸易之间,根据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而摇摆。随着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和新世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兴起,自由贸易应该成为主流,但其中也必须考虑发展中国家在贸易中的不利地位,允许一些特殊的保护措施的存在,毕竟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

在明确了贸易政策的性质后,我们接下来就要了解政策手段,即实施这些政策的措施。政策手段也可以分为两个大类:限制进口方式和鼓励出口方式,而限制进口方式中,可以采用关税措施和非关税措施。对政策手段的制定动机,其实比较好理解。发展经济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国的优秀产品出口,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大的发展,还能创造外汇,所以必须要鼓励出口;而反过来看,进口商品无疑是在国内市场对本国同类商品产生冲击,特别是工业制成品(某些特殊设备或生产急需物资的进口可能会被政府用免税等方式鼓励,所以不能一概而论)。所以政府有必要限制这类商品的进口,维持合理的经济结构和稳定的国内市场,甚至是国家间的汇率。

关税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概念,这里和国家的海关和走私等话题也有关系。关税在理解上比较简单,对进口控制的效果上也比较直观。通过征收关税,势必抬高进口商品的价格,从而影响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征收高关税,实际上就是贸易保护,而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最惠国待遇,又是在关税层面上,帮助和扶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通过关税调节国际贸易,是一种高透明度的方式。不论关贸总协定还是世贸组织,都将关税作为唯一的保护手段,就是看中这一点。那么,非关税措施为什么是大家希望尽力消除的呢?我认为非关税措施有2个特点,一是政治渗入经济,二是作为保护贸易的表现,其隐蔽性太强。非关税措施中,包括进口许可证,进口配额(关税配额),“自动”出口配额,外汇管制,进口最低限价,进出口国家垄断,海关估价制,甚至禁止进口等等,都带有明显的国家政权操纵的痕迹,这对自由贸易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也容易受到一国政治态势变化的影响;其它诸如国内税,技术性贸易措施,绿色贸易措施则隐蔽性非常强,发达国家往往打着保护国民健康和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幌子,将发展中国家的产品以技术性要求和环保等绿色要求不达标为由拒之门外,而又不会违反最惠国待遇等政策(此处我已读出教材中那种恨恨的感觉)。基于这两个特点,世贸组织有一项原则就是“关税保护与取消数量限制原则”。

在理论篇最后要谈到的问题,是国际性的贸易组织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化,越来越多的贸易问题需要在全球层面上予以协调,参与的国家也希望在区域经济(国土相邻亦或不相邻)上通过联合以取得规模优势,这就是这两个理论问题产生的基础。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不论总协定缔约方,还是世贸组织成员国,都是在一个总体框架下,接受其规定的经济贸易关系的权利和义务,并接受监督和管理。这样一个组织,对处理国家间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等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当年中国经历多轮谈判,加入世贸组织也是一件大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代表是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我们关系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联合体,就是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式从低到高:优惠贸易安排,自由贸易区(商品自由流动),关税同盟(对外统一关税),共同市场(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经济与货币联盟,政治联盟。其中欧盟已经到了接近政治联盟的程度,举个小例子说明什么是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英超(英格兰顶级职业联赛)对于持欧盟国家护照的球员一视同仁,不算外援,不设定首发比例等,本质上就是允许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其大大促进了这个联赛的水平,汇集了全欧洲最顶级的球员。北美自由贸易区属于第二个阶段,APEC还属于第一个阶段,且APEC的自愿和非约束原则,对进一步的发展还是会产生一些影响。

实务篇(第8章 - 第16章)

所谓实务,讲的就是作为一家有国际贸易业务的的企业,如何实现整个业务流程,并对其中涉及的业务细节,例如合同,价格,运输,保险,支付方式,争议处理等应该有哪些具体的操作。尽管国际贸易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但实务主要还是指前者。首先,我试着在逻辑上对所有环节做一个梳理(打乱了教材的章节),然后就重点问题重点描述一下。

国际贸易最重要和比重最大的是国际货物买卖。那么首先就是阐述买卖中的标的物(第9章),包括商品的品名,品质,数量和包装等;在标的物之上,是构成交易的核心条件——价格。国际贸易由于买卖双方地理跨越大,时间长,所以价格是和运输(第10章)及保险(第11章)等事项统一来考虑的,这就涉及到一个独特的概念:国际贸易术语(第8章);同样是由于国际贸易的特点,双方钱物的对价交换不是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就涉及到支付的问题(第12章);另外,为了避免产生贸易纠纷,如何进行争议预防,以及产生纠纷后如何处理(第13章),也是要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以上都是从静态的角度看,如果从动态角度看,国际贸易必须经过合同的磋商和订立(第14章),并对进口合同和出口合同都有不同的履行程序(第15章);从总体上看,国际贸易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第16章),除了通过普通的货物买卖合同实现贸易,还有可能是对销贸易,加工贸易等,以及最新出现的电子商务等新的贸易方式。

国际贸易实务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国际贸易术语的确定,通过确定术语,除了明确价格,还确定了买卖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货物风险的转移点,同时也是处理贸易纠纷的最重要证据。在水上运输方式下,FAS, FOB, CFR, CIF,卖方的义务逐渐增加,货物的价格也随之增加;在各种运输方式都适用的情况下,EXW, FCA, CPT, CIP, DAT, DAP, DDP也是遵循这么一个逐层递增的特点。所以只要了解了每种术语的真实意思,并结合起来记忆,是非常容易掌握的。同时,国际贸易术语也是买卖双方在同一个理解层次,依据国际惯例,处理买卖合同,维护自身利益的关键工具。

第二个重点是国际贸易货款的收付。这里讲解了金融票据(汇票,本票和支票)和支付方式(汇付和托收)都有哪些,除此之外,作为银行信用代表的信用证是本章重点内容。信用证的概念比较容易理解,但其操作规程比较复杂,涉及买卖双方和双方开具和议付信用证的银行。信用证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单据独立。也就是说,信用证一旦开立,其脱离了货物买卖合同。如果卖方提供的单据和信用证所载一致,则可以议付,而不管实际货物情况。之前我有个问题就在于说如果卖方恶意降低货物品质甚至骗取货款,信用证条件下如何防范。其实,这并不是信用证所关心的问题,只要单单一致,单证一致,即可完成信用证交易。如果买方发现货物有问题,只能索赔和提请仲裁,这就是运输保险和争议处理要解决的问题了。

第三个重要问题是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磋商和订立。这里主要涉及到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等术语的概念,以及对合同的影响。发盘即受约束,接受即表示合同订立,而还盘导致原有发盘失效。这些知识点是案例分析的常考内容。除了以上教材确定的三个实务中的重点问题,我认为进出口合同的履行一章,也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其根据我国应用最广的FOB进口合同和CIF出口合同,以即期信用证方式,详细阐述了整个合同履行过程,我觉得对于理解进出口业务和信用证的应用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