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你的《富人思维》

文/美遇生活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富人思维》的作者是硅谷著名的天使投资人、红杉资本首位投资猎手贾森·卡拉卡尼斯。本书通过对贾森·卡拉卡尼斯事业发展的回顾,展现了其之所以大获成功的独特思维和决策模型,并对人们一生当中很多关键的投资和决策要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书名可能误导很多人,这本书不是讲什么富人思维,跟思维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讲如何通过天使投资开启你的财富之路。作者对天使投资和创业讲得透彻,同时也看到创业者的心路和创业的艰辛。

书的内容本身并没成体系地去介绍天使投资,而是从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开始说起,首先讲到了什么是天使投资,它的优缺点,如何计算和看待投资收益,为什么这个行业如此吸引人,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做好等等。这一部分读完,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巴菲特对投资的评价一样:投资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项技术,不是人人都能学得会,也不是经过努力就能学得好的。天使投资完全不像二级市场投资,可以有大量的数据来调查,天使投资面对的领域往往是前所未有的,你没有办法简单的通过前人的经验来进行判断,所以作者这么多年下来总结出来的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天使投资并不看重创意本身,而是在挑选创始人!只有这个创始人能成功的情况下,这个公司才有可能成功。这句话其实也同样适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创业公司的融资过程:从种子轮之前,种子轮,过桥融资,一直到A、B、C、D等等轮融资。天使投资只是为了把创业公司从幼儿期带到青春期,而风险投资则是把公司从青春期带到成熟期。一个公司进入A轮融资的时候,往往就已经达到了风险投资设定的目标,或者达到了盈亏平衡。而且风险投资介入之后,创业公司才开始建立董事会,CEO也就开始至少要花费20%以上的时间对董事会汇报和参加董事会会议。

书中同时指出了在没有多少钱的时候如何进行天使投资,你既可以通过联合天使投资进行前期的学习,而且可以投很少的钱,同时也可以成为你看好的创业公司的顾问,来利用自己的技术、知识、人脉等等换取股权。

中间有很多文笔在写如何进行天使投资的具体事宜,比如:如何从前期在圈内拓展人脉,如何会见其他的天使投资人,与创业者会谈怎么聊,路演前怎么准备,路演的时候问什么问题最有帮助,如何识别创业者和骗子,如何对项目进行评估等等,这一部分相当开眼界,能看得出作者的见识和学识相当广。

最后是作者从自身经验出发,给新手投资者的一些建议。纵观全书,作者多次提到了识人,时机和写备忘录的重要性。他指出未来是我们完全无法预测的,一个创业者要面临的难题远远超出人的想象,创业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并不像大家想的是因为钱烧完了,而是创业者放弃了,所以识人要比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要重要得多。再有就是创业的时机,书中提到Google是第10个搜索引擎,Facebook是第12个社交平台,iPad是第20个平板电脑产品,重要的不是谁做出第一个产品,而是谁在市场、技术都成熟的情况下做出了第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最后是一定要写下自己对各个创业公司投资和不投资的判断,并且定期打开看看和检验一下自己的判断,你能从中学到很多很多东西!

富人的思维差别。:

1富人经营财产,一般人侧重于收入和支出。其实是,富人将净资产变化量作为中心管理标准。最小化支出或负债,对富人并非效益最大化策略。 

2钱在一般人是“生活资料”,富人却可以作为“生产资料”。所以贫者愈穷,富者愈富。富人的钱更接近于'资金'。所以对“钱”具有客观态度。视之为工具、资源、桥梁。

3从管理手段上来看,一般人的钱是有“数量单位”没有“时间单位”的,富人的钱是有“时间单位”的。一般人对钱作静态管理,富人对钱作动态管理。即使是同样做生意,在技术层面也有差距,这就是'思维门槛'。管理上下游账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规手段,这和投机赌博加杠杆不是一个概念。 

精彩观点:

创业的核心问题:

他们有多少全职员工,实现了多少收入,已经融了多少资,他们怎么吸引客户,以及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1.请谈一谈你竞争对手的情况。

2.你准备怎么盈利?

3.你怎样向用户收费?

4.用户平均在你这里消费多少钱?

5.可能导致该项目失败的三个最大风险是什么?

关于投资的摘要:

收益的分成是这样的:45% 的收益归进行投资的猎人,50% 的收益归红杉资本,5% 的收益放入奖金池,用来支持其他的猎人。

同比例跟投权是必须要有的一个条款,如果没有这个条款,你就不要投这个项目。早期投资人一定要获得同比例跟投权。只有两个数字最关键:你投入了多少,你收回了多少。你的股票最高点是在什么价位并没有你卖出时的价格重要。投资的关键是获取收益,所以评价投资结果只看投入和收回这两个数字。

通常都是基于运营公司的人来选择公司,而不是创意或者市场,因为没人能够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但是能知道这个公司的人是否足够优秀。相比创意和市场,投资人更加关注的是创始人,创始人的能力和动力是投资人评估的重要标准。

1.该创业者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

2.该创业者的投入程度如何?

3.该创业者在这个项目以及生活中具备哪些成功的条件?

4.我的回报有多少?

天使投资人最关注的关于项目的 4 个问题。项目备忘录里面包含以下几个部分:介绍、项目详情、竞争对手、招聘计划、重要风险以及建议。对项目评估的备忘录中需要提到的内容。如果你是股东,你的工作是在幕后解决问题,而不是给公司带来问题。股东在公共场合,要时刻为公司做出正面反馈,同时,也要在幕后解决问题。投资解决具体问题的创业公司。创业公司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才知道要怎么做,要做什么样的产品。

关于创业者的摘要:

我更喜欢那些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没有投资人为其分担部分压力的情况下就开始行动的创业者。创业者不能等待,而是无论是否有投资人投资,都要开始行动起来。创业者无法推卸责任,当事情出现问题的时候,创业者需要承担所有的责任。没有人记得你是怎样成功或者失败的,只会记住你是成功还是失败了。一家创业公司倒闭的首要原因实际上并不是像大多数人想的那样,烧完了钱。创业公司失败的最大原因是创业者的放弃。另外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创业者在没融到资之前不开始工作;或者创业者不想做具体的工作,如进行电话营销;抑或创业者想在工作和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创业者必须承担所有的责任,要用结果来说话,面对困难要不断的坚持。不论什么环境和条件,要时刻保持前行,尽量亲力亲为,投入自己的全部。创业或者天使投资就像把你放到一个很大的、漆黑的体育馆里面,里面有一个电灯的开关。你在黑暗中摸索,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直到你找到了这个小的开关,轻轻地按下它,眼前顿时一片光明。创业的过程不是线性的,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短期快速提升的走台阶的过程。所以最好是把你的精力放在那些你能完全控制的事情上,例如你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职业精神。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而不是别人才能去掌控的事情。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运气好的人总是让自己与世界上最成功的人为伍,并善于抓住机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不断的努力工作,做好准备,等待机会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富人思维》的作者是硅谷著名的天使投资人、红杉资本首位投资猎手贾森·卡拉卡尼斯。 《富人思维》通过对贾森·卡拉卡尼...
    MrK阅读 1,495评论 1 0
  • 何人说我妄?千载之下妄称将。 何人怜我苦?人间处处苦极乐。 何人嘲我幸?天下脚下论诸候。 何人讥我清?莫与王孙论短长!
    洛川已阅读 153评论 0 0
  • 心梅: 你好吗? 今天要跟你讲一个人,一个擦窗户的英国人。 这个人叫约翰,大块头,很健壮,胳膊上的肌肉就跟施瓦辛格...
    蓝庭芥阅读 2,142评论 33 26
  • 脚赶脚的十二月, 手脚并用都不够用呵。 羡慕《千与千寻》中锅炉爷爷的多面手 铲煤的、拿杯喝水的、推风车的、… 各尽...
    祥云无际阅读 88评论 0 0
  •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可爱的布老虎阅读 7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