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转张家界

张家界的地貌:

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罕见。城市地势西北高,沿澧水向东南倾斜。在市域另一个突出的表现是由于地壳上升,溪流向下切割作用加大,来不及将河流拓宽,而使河谷形成隘谷、峡谷。河的谷底极窜成线形,两壁陡峻,滩多水急。张家界市澧水源头、娄水上游、茅岩河段,就是这种河谷地貌。

张家界的气候:

张家界气候适中,地处北中纬度,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因此,雨量丰沛(历年平均降水量为1400毫米),阳光充足,无霜期长,严寒期短,年平均气温16.6℃左右。夏季8月极端气温在37.2℃左右 ,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为4.3℃(以1月最冷,极端气温在零度左右到4.5℃)。张家界市区海拔183米,景区平均海拔1000米,由于此差异,昼夜温差可达10℃。

张家界旅游: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拥有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由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杨家界四大景区组成,风景游览区面积264.6平方公里,是中国首批入选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武陵之魂”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教圣地“南武当”五雷山、“百里画廊”茅岩河、万福温泉等景区也是景色秀美、风光独特。贺龙故居、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省委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光禅寺、玉皇洞石窟群、老院子等8处人文古迹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家界景点介绍: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主要景点有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等。

袁家界: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山岳。是张家界公园一处风景集中地。自金鞭溪紫草潭左入杉刀沟可上袁家界,顺袁家界台地边沿,绕荒径小道亦可下至金鞭溪千里相会处,亦可从袁家界去天子山、杨家界。自杉刀沟上袁家界,沿绝壁顶部边缘遨游,至中坪“天下第一桥”。石桥宽仅3米,厚5米,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近400米。天下第一桥与夫妻岩并称“张家界双绝”。天子山因明初土家族领袖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天子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它位于“金三角”的最高处,海拔最高1262.5米(昆仑峰),最低534米(狮兰峪)。


金鞭溪: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点,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是金鞭溪的入口。主要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


杨家界:杨家界景区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总面积3400公顷。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3个游览区,景点200余处。景区管理处驻中湖村,距张家界市城区43千米,有公路相通。景区属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拔1130米。境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已开发的香芷溪、龙泉峡两个小景区内有车行游道2.5公千米,杨家界有景点200多个,以“天下第一奇瀑”龙泉瀑布最为著名。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


天子山:天子山有云涛、月辉、霞日、冬雪四大奇观。山间云雾变幻无穷,仪态万千,时如江海翻波,涌涛逐浪,时若轻纱掩体,飘渺虚无。日出时晖映长空,日落处霞光无限,又将天子山装点成瑰丽明艳的帝王宫阙。夜风下,皓月弄影,峭壁如洗,万籁俱寂,浪漫陶人,大有“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之感。入冬后,则雪压险峰,霜被松柏,冰锥倒悬,经久不化,俨然一派银妆素裹的奇幻景象。享有“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秀色天下绝,山高人未识”之美誉。天子山,历来有“峰林之王”的美称,因史上有土家族领袖向王(名大坤)自称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云雾为中外旅游者所赞叹。雨过初晴的天子山云雾十分壮观,奔涌的云雾形成瀑、涛、浪、絮多种形态,连绵浩瀚,波澜壮阔。


2、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体海拔1350 -1500 米,地质上为一完整的向斜构造单元,发育着典型的中山岩溶台地峰林峡谷地貌。山上为岩溶台地绝壁景观,山下为岩溶峰林峡谷景观。全山溶丘、石芽、洼地、漏斗、溶洞广布。这里以发育较齐全的岩溶地貌区别于武陵源的砂岩峰林景观,是一座台形孤山。

世上最长索道: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象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


鬼谷栈道: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丰富,加上典型的哈斯特地貌,所以,在这条栈道上更能找到一种在乘坐直升飞机飞越热带雨林大峡谷的感觉,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能让你身临其境。

通天大道:通天大道以进山时的标志门为起点,一直通达天门洞脚下,全长 10.77 千米,但就在这么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 200 米 急剧提升到了 1300 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弯此消而彼,层层叠起,“ 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


天门洞: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堪称传奇的代表。天门洞悬于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高天门洞131.5米,宽57米,深60米,终年吐云纳雾,震世撼俗。从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穿越天门开始,天门山注定成为一个永远被世界所聚焦的传奇之地。2006年,俄罗斯最高飞行战将含泪吻别天门,让天门洞一度成为了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2007年,法国著名蜘蛛人打破神话,成功徒手攀越天门,将生与死的绝壁芭蕾如花绽放,天门洞由此成为了奇迹诞生地的代名词。


玻璃栈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从上面走过,能炼胆。胆小者勿去。


3、黄龙洞:黄龙洞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被列为国际旅游洞穴会员、全国35个王牌景点之一、中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点)、中国旅游首批知名品牌、湖南省最佳旅游景区、湖南省著名商标、张家界旅游精品线之一,享有绝世奇观之美誉。 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溶洞”。2009年,黄龙洞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奇洞”。


4、宝峰湖:宝峰湖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属张家界地貌内自然山水与人文民俗相结合的湖泊型自然风景区。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距天子山8公里,距武陵源区政府1.5公里,距黄龙洞8公里,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


5、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大峡谷中的飞瀑神泉比比皆是,一路游览下来,让人目不暇接。峡谷里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溪水上弥漫着一层薄雾,宛如来到世外桃源,让人烦恼顿消。张家界大峡谷峡谷间是一条清幽的小溪,沿溪边是用木板搭建的游道, 张家界大峡谷峡谷内不仅有传统的秀美自然风光,还云集有三朝数代的历史人文景观,如记录李自成与吴三桂惨烈决战的“千人坟”古战场,反映湘西历史特色的土匪洞及见证解放初期湘西人民靠天劳作在绝壁间挖凿的“南方红旗渠”等。峡谷里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溪水上弥漫着一层薄雾,宛如来到世外桃源,让人烦恼顿消。在峡谷的最后一段,是下游修建电站蓄成的小水库,需乘船出去,坐在船上,可看到野鸭戏水,也可见到白鹭不时从水面掠过……不经意间,峡谷已走完,出口原来就在进去的公路下。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位于湖南省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栗树垭和吴王坡区域内,为一座景观桥梁,兼具景区行人通行、游览、蹦极、溜索、T台等功能。主跨430米,一跨过峡谷,桥面长375米,宽6米,桥面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这座全透明玻璃桥长度、高度位居世界第一。玻璃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并创下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首次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桥梁等多项世界之最。


张家界旅游小贴士:

1、张家界景区门票都是实名制的,所以一定要带好身份证。特别是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天门山景区,没有身份证是不能进景区里面的。

2、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和天门山门票要提前预订,当天不一定买的到票,大峡谷玻璃桥可以提前5天预订,天门山可以提前2天预订。

3、张家界景区里面的代步工具除环保车以外,如索道、电梯、小火车等交通工具是要另外自费购买的。

4、若是自驾车旅行者,请注意来张家界沿途中“搭顺风车”的陌生人,以防上非法旅游从业人员的当。出门在外要小心,要记得天上不会掉馅饼,路上随时有陷阱,如果你认为路人讲的旅行费用,酒店费用等比较便宜而可以省一把,那你就错了,交钱的时间还没到!

5、由于张家界地处山区,天气变化异常,有时会碰到临时下雨,景区昼夜温差为摄氏5度,请自备雨具及衣物等。

6、张家界以山景为主,游览多为步行,请客人准备便于步行衣装及登山平底鞋。

7、在观景时一定要注意,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8、机场、火车站出租车有抢客、宰客的现象,选择出租车一定要谨慎,乘坐时最好记下车辆及司机信息,如打表要记得索要票据,以备投诉。上车时要司机打表,如不打表,一定要事先问清楚价格。

9、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的环保车是以公交车方式循环运行,需在规定停车场上、下车,不能在弯道处等待或招呼停车,一般在中途是不停的。

10、做文明游客,爱护景区动植物,不采折花草、树枝,不乱刻乱画,不随地丢垃圾;不乱捕乱猎,不投喂猕猴及其它野生动物,避免抓、咬伤,不钓鱼、捉鱼和捕捉昆虫鸟兽。

11、登山要根据个人体质,量力而行。对不能通行的路段不要进入。登山以穿登山鞋、布鞋、球鞋为宜,穿皮鞋和塑料鞋容易滑跌。雨大、雾天时不要冒失走险路,以免因浮土、活动石头、路滑、视线不足滑落。雷雨时不要攀登高峰,不要手扶铁质栏杆,不要在树下避雨,以防雷击。

12、缆车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因停电、电压不稳、缆车机械故障或打雷等原因,有可能造成紧急停机,车厢因惯性会大幅摇摆,请保持镇定,等待工作人员采取措施。

13、旅游旺季时,有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索道、电梯排队和等环保车的现象。

14、若你是自驾进入张家界,刚下高速时,常有人冒充交警叫你停车,说是拜托将“表妹”带回景区,其实这个“表妹”肯定是个拉客的野马导游,自己注意分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