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链这件小事

2013-01-02

1月1日早上,信息组集体去雍和宫。买票的时候没见着黄牛,也许是他们怕遭到佛祖的惩罚吧,抑或黄牛也是拜佛的,行行都有自己的佛嘛。我拜完雍和宫大殿出来,掏出手机一看,来了一条新信息:“韩金鹏,新年好,你的热力学总评成绩为95分。祝学业顺利。史琳。”“天呐,这也太快了!”于是我们赶快去求个姻缘,我求了姻缘从殿里出来,掏出手机一看,来了一条新信息!我热血沸腾,瞳孔放大,定睛一看:“尊敬的动感地带用户,……”我:“……”

——《让黄牛飞一会》作于2011年1月28日

多年来,我内心里一直憋着三句话,憋得相当难受。今天,想跟我的朋友们聊一聊:

第一句,我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名本科生。这句话,说来从不丢人。

第二句,平日里自我调侃的时候,我会说机械系通俗点讲就是修自行车的。这句话,说来不够好听,却也不那么丢人。

第三句,在中国正大踏步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存在一个没有争议的事实——我还不会给自行车装链子。这句话,说来实在丢人。

昨天晚上,我从圆明园地铁站出来,看到了一番令我心痛的景象——我的“跑狼牌”自行车孤零零地倒在停车处。我麻溜地上前将车扶起,对爱车说了一句“there,there”。也许是老天嫌我说的there个数不够,在我推车走你的时候,发现了一番令我心碎的景象——车链子掉了。

我一时竟愣住了,思绪猛然回到了才过去不久的11月9日。那天发生了同样的情况,更窘迫的是,我是计划着时间赶去机北楼101练舞的。那天我先是尝试修了修,没成功,后来只好推车回去。记得练完舞,小倩帮我把车修好了,真是麻烦他,可惜我不是女生。

一股寒风把我吹回现实,好悲剧,怎么办。难得我又得推回去?

在我不知所措的瞬间,思绪继续飞扬,回到了今天白天。

2013年1月1日,我人生第二次踏进了雍和宫,站在已有小凛冽趋势的寒风之中,思绪继续飞扬,回到了两年前的今天。

2011年1月1日,我人生第一次踏进了雍和宫,站在已然忘记是否凛冽的寒风之中,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100天之内愿望果然实现了,大喜,觉得明年1月1日一定要去还愿,结果到了那一天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去成,遗憾了一年。

现在,我终于来还愿了,我激动万分,我此起彼伏。之后一天的心情都很好——直到我看到了自行车链子掉了。

Why,why,why,tellmewhy!为什么今天去还愿了反而遭到如此惩罚!我问天,天不应。我也慢慢冷静了——同样的事情第二次发生,一定不是巧合,我点了点头,似乎懂了——老天是真心希望我能掌握修自行车的本领啊!尔康,我懂了,我懂了,我全都懂了!两行热泪此刻再也等不及了,沿着脸颊淌了下来,即使与周围大气进行超大热流密度的换热,温度也丝毫不减,分明是一种理想的热沉(heatsink)!说时迟,那时快,我已下定决心,今天我不修好这链子,绝不回去!

你听,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好汉歌》?

说走咱就走哇

全友家私全都有哇

(嘿嘿嘿嘿全都有哇)

(水里火里不回头哇)

刘欢呗……

我开始弯下腰修车链子。

第一步要干什么?我脑子竟然先想到了文献调研……情何以堪……

算了,相比文献调研,这个场合更适合霸王硬上功,我看到后轮的链子没事,是大轮的链子掉了,这属于小倩当年说的一种“比较麻烦”的情况。我花了3分钟,却毫无进展,我的手冻得快没有了知觉,不过幸好我早已穿上了chill-cool。

我蹲下的时候,背后会露出一点肉,配着些小风,那感觉可谓最沁人心脾不过了。我早已丧失了尊严和卫生意识,用脏得乌黑发亮丝滑入扣的手把秋衣塞到裤子里面,整个人已傻了半分,呆呆地喃喃道:“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

我好可怜,谁来帮帮我?路过的人倒是不少,可是在这样的寒夜里,他们要么“看我流泪,你头也不回地”地匆匆走过,要么在他们尚未中箭的膝盖与我擦肩而过的一刹那向我投来一束发散角近乎难以测量的麻木的眼光。

“如果我是女生,情况应该会好一些吧。”我想,不过这个愚蠢的充满双鱼座特性的想法很快被我否定掉。

一大波寒风正在接近!呼呼的声音响彻黑夜,让我有足够优越的条件去根据多普勒效应来测量风速。

“她想给自己暖和一下。”人们说。谁也不知道她曾经看到过多么美丽的东西,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这一段话,突然出现在了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我想了很久,我突然慌了。

我朝着两只猪蹄状的小手哈了哈气,再次蹲下奋战。脑海里浮现出了最可爱的人,我要勇敢!然而3分钟后,我发现现实依然不够可爱。我站起来,边搓手边跳模仿水獭小宝贝跳着动脑舞。

记得西方有位哲人说过:“磨刀不误砍柴工。”真是至理名言啊,我想到了一个方法——把自行车倒过来,记得以前修车师傅这么干过。我忽然来了精神,立马用僵硬的双手把车倒了过来,又花了大约20秒的时间边冲着手哈气边恶狠狠地看着自行车,然后再次怀着希望摆弄车链。我把后轮的链子取下来,先装前轮的链子,啮合了一个轮齿之后,我开始学着《听风者》里边的“听力大神”梁朝伟,微闭着双目(不全闭是怕放在路边的书包被人偷走),左手按住车梁,右手尝试转动着脚蹬子。“咔咔”,我摒住呼吸,享受着右手上可以用上力的那一瞬间——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The Games of the 29th Olympic in 2008 are awarded to the city of Beijing”

乱了,思绪跳到了2001年7月13日,时为稚嫩小屁孩的我看到萨马兰奇念出这句话时,也许还不会分析其句子成分吧,一晃11年半过去了,我老得都会修车链子了!真是“多少红颜悴,多少相思碎,唯留血染墨香哭乱冢!”

我立马背上书包,戴上手套,径直飙回了紫荆公寓。

作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生,我韩金鹏翻身得解放,可以当家做主了,从此站起来了!巴扎嘿!

路过西操时,远远地看到前边一个骑车的学生突然停车,下来冲着链子看了又看。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虽然他是个男生)!正当我准备脱掉外套,露出里边的蜘蛛侠屌丝套装时,那学生又骑上车继续前行了。我依旧很开心,因为我不用出手,仅凭意志就修好了那自行车!

现在我坐在宿舍里的宝座上,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

我感觉,今天坐得格外的稳当。

现在,我内心里依然憋着三句话,憋得相当难受。现在,想跟我的朋友们聊一聊:

第一句,我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一名本科生。这句话,说来从不丢人。

第二句,平日里自我调侃的时候,我会说机械系通俗点讲就是修自行车的。这句话,说来不够好听,却也不那么丢人。

第三句,在中国正大踏步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存在一个没有争议的事实——我学会了给自行车装链子。这句话,说来……依然实在丢人。

--

韩日记,和你一起成长的文字

韩金鹏

非著名清华男

球迷/钗迷/财迷

11岁开始写日记

25岁创立韩日记

韩日记微信公众号:HanDia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