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学习音标

一 为什么一定要学习音标

打开百度APP看高清图片

有一次我妈很兴奋地向我展示了她最近学的一串单词。说在是在某短视频App上和一个英语老师学的,老师讲得可有意思了。

我看了一下,她是这样记的:

苹果Apple:爱跑;

鱼fish: 费事;

眼睛eye: 阿姨;

老板boss: 宝石......

其实这是典型的用中文谐音来辅助记英语单词的方法。

特点是上手快,很容易记住,甚至对老年人和小孩子来说都没有什么难度。

但是它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不准。

英文中有些音标的发音在中文发音里是没有的;还有一些发音虽然和中文比较类似,但发音时实际的嘴形和舌位也有不小的差别。

所以用汉语来做标记英文发音,准确度会大打折扣。

所以如果想要学习标准的英文发音,作为非母语者,音标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更进一步说,想要学好英文发音,要先学好音标的准确发音。

我自身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

因为地域的关系,我小时候对音标s和sh分不清楚。更可怕的是,周围的人也都有同样的问题,所以我一直到离开家乡才真正明白它们发音的区别。

这种错误造成的后果就是,我需要重新纠正一遍读大学之前学过的所有含有这两个音标的单词。

别看只是一两个音标的小错误,经过好几年的不断重复使用,记错音的单词越来越多,养成的错误发音习惯越来越难纠正。

这就是蝴蝶效应所说的,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

所以,像音标这样基础性的,需要重复使用的知识和技能,就要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打好基础,学准确。

这样的知识才能经得起时间的复利作用,避免留下越滚越大的错误。

既然音标学习这么重要,那么应该怎么学习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音标的不同家族体系。

二 选择一种音标体系

音标是记录语音音素(最小声音单位)的符号。它的制定原则是,一个音标只能能一个音标来表示。

但是一个音标可能表示不止一个音素,如双元音就是由两个音素构成的。

英语音标分为了不同的体系,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最常见的IPA,KK,DJ音标体系。

IPA(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

广义的国际音标, 又被称为国际语音字母表,或者万国音标,有一百多个符号,是用来标注世界各国的语言的一套符号。

换句话说,学会了IPA就可以读出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

我们学英语时所说的IPA音标实际上是用来标记英语的那一部分。

各国的语言学家又把IPA做局部修改,以标记他们所研究的语言,所以DJ 音标和 KK 音标,都是国际音标 IPA 的变形。

DJ音标

DJ音标是主流的英式英语音标,因为这一套音标的编者叫 Daniel Jones,所以这套音标被叫做 DJ 音标。

在国内经常被叫做“国际音标”,其实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音标。

大部分国内的教材,如人教版、外研社、仁爱等教材,和大部分英汉词典,如牛津系列词典,用的就是DJ 音标。

KK音标

KK音标是主流的美式英语音标。由美国两位语言学家John S. Kenyou 和 Thomas A. Knott 共同研究出来。两位作者的姓都是以 K 开头,所以一般称为KK音标。

国内比较主流的词典如有道,金山等标注美音的音标都有用到 KK 音标,标注英音的音标用的是 DJ 音标。

其实不同音标体系的差别并不太大,我们只要学习其中一种,再略对比一下其它体系中有区别的几个音标就可以了。

例如这三套音标体系中toe这个词的区别:

/t/ - DJ 标注的英式发音

/to/ - IPA 标注的美式发音

/to/ - KK 标注的美式发音

总的来说美式英语的出版物多用KK音标,英式英语的出版物用DJ音标。

如果是学习美音,可以选择IPA或者KK音标。如果学习英音,可以选择DJ 音标。

关于音标体系,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中国人目前主要学习的是美国英语发音,如各种教材的配音。但教科书等材料书籍中却经常使用英式音标。

当然,当大家了解了不同的音标体系,就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辨别和区分了。

下一讲,我们再来看一下,选择好一个音标体系之后,应该如何系统地学习音标。

作者 | 子莯青青英语学习教练|200+学员英文提升咨询经验,八年外企工作经验|CATTI持证,看美剧学英语学习社群创始人。各平台分享学习方法累计30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