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想得高分?抓住考试的软肋就对了

距离心理咨询师考试的报名时间是越来越近了,如何在短暂的时间里突破考试,取得"万岁"的成绩呢?

嘿嘿嘿,其实只要抓住心理咨询师考试的"软肋"就不吃亏...

那么"软肋"是什么呢?就是最软的那些柿子

在心理咨询师考试中,每个部分都有,职业道德和基础理论中的软肋就是职业道德的题目,和理论知识中那些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题,或者稍加斟酌和推敲能答对的题目。专业能力考试的十几个案例试题和好几个案例问答题,相对于2个小时的答题时间,就显得题量特别大,就算是心理考生,势必也会在心理上会惊起点小波澜。

另一方面的案例选择题,别看题多,只要认真把案例通读一下,后面的选择题其实是很容易做对的。案例问答题中挑中自己最能发挥的那几个小题答。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分为两个部分。第一类为职业道德知识部分,这部分题和职业道德教材结合紧密,当遇到不能确定答案的问题时,可遵循"不违法、不缺德"的原则进行选择;第二部分为个人情况表述,答此部分题尽量实事求是,需与报考相吻合,当无法把握时刻遵循"不拔高、不自贬"的原则进行选择。根据社会要求来写最好。

理论知识

理论知识100个小题,单选60分,多选40分,在看准不倒扣分的情况下,每题最好均作答。遇到不能尽快判定答案的试题,一定要先放手,去抓住那个好捏的"柿子"。回过头在选择一个自己认为最有可能的答案。

技能选择题

一般案例选择题都结合咨询技能考,一般一个案例重点考一种咨询方法(认知行为疗法/来访者中心疗法/厌恶疗法/脱敏疗法),要熟悉前面列出的下面列出的常见考点:参与性技能/影响性技能,许又新的评分标准,心理正常/异常/健康/不健康的评判,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诱因的区别。心理测量一般考两个,重点要掌握MMPI-2,EPQ,SCL-90,16_PF,韦氏智力量表也是重点,这些量表在考试前一天一定要过一遍,因为很多细节靠强记,短期记忆效果比较好,这方面大部分其实比较简单,可以拿到大部分分数。MMPI-2可能还会考,因为其是中科院心理所主持修订,而出题大佬又是中科院,心理酱提醒提醒大家,临考前强记也是技巧哦。

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题应试的要点是习题集最后的八个案例要烂熟于心,每一个都极为重要,也是考前强记的要点,题目中考题分三种:

题型

1、记忆型:如咨询的评估方法,咨询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2、分析型:资料的收集,可以参照习题集中的模式写,只要写上就会有得分点,各位不要吝啬您的笔墨;写的时候最好分点写,这样条理比较清楚,得分相对较容易,字迹清楚也是很重要。

3、诊断型:这样题目是最难的,一般考试以偏重症的精神科会诊或转诊常见,这由中国考试非专业人士多所决定,因为这样鉴别诊断成为最重要的事。如果遇到较难不能确定的案例,可以把诊断写的模糊一些,或打擦边球,如诊断心理不正常,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等。这样可以避免考官一看诊断相差太远而导致把诊断连同鉴别诊断得分全扣,鉴别诊断主要是熟记精神障碍,神经症,和一般心理问题的诊断要点,具体模式可以参考习题集最后八个案例。另外,写案例题时,先把每题要点分项写出,再详细补充细节,以免时间不够导致案例题做不完,全功尽弃(案例题100分是转换乘以0.2,要求达及格分总分才及格),同时每个小项前标注1,2,3,4等,可以条理清楚,便于阅卷老师找点给分,要尽可能避免一题一大段的答案,这样老师很少有耐心来给您慢慢找点给分。

总之,应对考试一定要做到有条不紊,不慌不乱,会答题的不放过。

更多考试相关资讯在心理咨询毙考题(各考点练习题,以题为镜,查缺补漏,消除得分障碍)

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心理咨询毙考题

详情http://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jeagine.ps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