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写作班复盘- 展望阅读班

如何在三十天的时间内既得熊掌又品鱼头?

如何能用247元打开知识的边界,掌握学习力的风火轮,同时积累20篇写作的行动量,还学到200个新词?

甘比校长冷静的说:“不可能,不可企图一蹴而就。”

甘比校长夫人是外交家傅莹的风格,温和的递过一把袖箭:“ 要传授些单词,词根词缀之类的,比较实际。”

我呆呆点头。 然而还是终于给我整了个人仰马翻。 学员们要么是又爱又虐的死去活来,要么是从头到尾嘤嘤哭泣以为自己以前的英语白学了,怎么棒球规则看来看去都看不懂,怎么一朵花有什么好说,怎么三线首付都没影的大学生叫我写装修过程,怎么驾照科目三还没考的你叫我描写一部九十年代的卡迪拉克?

尽整些不能吃不能喝不能提分的。。 等等,不能吃不能喝是真的,不能提分你确定么?

我不是考神,但也历经横跨中美各类考试,心得如下:

1)基础能力和知识都有的考试,基本可以裸考,只需靠前练上一两套真题。

2)时间充沛时,可以通过考试资源系统掌握一门领域的基础能力和知识。

3)只是刷题过了的考试,觉得吞了一块鸡骨,饿不死也不美味,似乎浪费了刷题的时间?如果对我的生命质量没有作用,我要这个分数好像也无味。

我总是想要鱼和熊掌兼得,我总是觉得有办法诗意和精干共存。

基础能力和知识是怎么来的?我可以告诉你国外的小朋友是怎么训练的。从幼儿园起,就读各类颜色鲜艳,编排精致,文字优良的科普绘本,《常识》和《自然》是两门必修的,有各种实验与动手以及写作机会的课程。美国高考有美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也有政治。我们从来眼里只有语文和数学,到了高中理科生只看到数理化,文科生背着马思毛,突然有一天你想用英文和从小受了通识教育以及思辨(批判性思考)教育的欧美人在文化上平起平坐,风轻云淡的交换中西文化?你要深层讨论希腊罗马思想对西方现代政体的影响?可是却发现自己连从小学到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原则也不懂,好歹也有个看问题的角度啊?就算懂了,也不知道用英文如何表达。

还有文理科之间的巨大鸿沟。可是恩格斯是数学极好的文科生啊,不然怎么能推算社会意识形态和经济交错的复杂科学?马克思若是不理解技术革命的真正意义,又怎么会有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想法? 他首先得看得懂科学史和思想政治历史的交错点的各种作用力啊。如果你不同意马式观点,就像福山,他应该算是我们常说的“文科生”,写文章的嘛,如果他不贯通文理,又怎么站在《历史的终结》这样的制高点上来思索问题?

物理学家们发现了引力波,我们“奥。。。”,

神舟十一号上天,我们"哦。。。。“。

几百年科举制度下,我们中间的精英,譬如一本的大学生们,西语系的意气风发的洋派年轻人,只关心托福专四的分数。当托福听力里侃侃而谈科学简史,伽利略的研究方法时,一脸生无可恋,这和我有什么关系。难怪《三体》里面出现了一个概念就是,高阶文明的人看低阶文明的人是”虫子“,蠕蠕在地上爬动,眼前只有二维的地面。我只怕福山看我,也是虫子。而我们同属于地球文明。于是有人在改变历史,我们却连改变历史的做法原理也懒得懂呢,这哪里有教我一个月突破六级500分,三个月赚到10万,以最省钱方式成为女神来得实用。

可是我觉得这种情形很容易破冰,就是拿起一本本来会让你睡着的书或者文章,读下去,一边读一边写概要。如此一举几得。何解?

1)打开知识的边界,不至于遇到新的领域两眼一抹黑

2)建立一点各科知识的初级架构,哪怕只是种下一粒种子。

3)学会批判性思考,这不是要去批评别人,而是学会独立思考。

4)写作本身带来的巨大好处。

5)积极学习模式,输入同时输出,输入的语言得到最大的强化。

所以从植物,建筑,自然风景,机械,生物学原理,物理学原理,音乐,体育,以及社会问题的思辨,每个看似”新“,实际大多是”常识“的领域用英文做工具进入,英文本来艰难,知识又陌生,可谓难上加难。 但是,在山脚下要在短时间内追上十二年前就上山了的那群人,只能狠一点。有的领域确实不能算基本常识,譬如棒球规则,又譬如吉他的发声原理,这些内容的目的是想大家练习”快速学习“的能力。

如今回头看去,欣慰的是在这重重的过高要求下,居然也有很多自称”学渣“的小朋友坚持了下来。狭路相逢,真的是勇者胜。不管你难不难,我是不是这块料,就要硬抗到底,哪怕是晕一个月,也能最后醒悟那么一滴。据说得益于我上次百科阅读班甚多的TT同学的秘诀就是把课程剪裁成自己能够每天坚持下来的量。 能这么做,已经是个勇者,已经是会独立思考的学习者了。

如果大家都这样,哈哈,老师可以去沙滩晒太阳了,你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挡不住掩不住还自己知道先躲起来,声东击西,韬光养晦。请允许我有点梦想。。。。

我作为老师,总结到最大的一条是,下次开班把对每天课程内容的不同掌握程度列出来,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水平进行取舍。 甘比翻转学堂虽有身怀绝技的老师们,也藏龙卧虎各种学霸,然而最有价值的一点,是”裹挟" 着你,在一股清流里向上奋力游泳,激励和促进你的行动量。同时,再次鼓励你们,狭路相逢勇者胜。 每个人的思维和背景都是独特的,只要是你认真思考的问题,就大胆抛出来,怕那些学霸们作甚?真正的霸道,是行动力的舍我其谁,无人可挡。

在下次写作班磨刀霍霍之前,有了这个精读班,把语言输入的节奏稍许放慢一点,减轻一点造词弄句写文章的输出压力,以供你充电。 但无论是百科阅读,还是百科拓展写作,我们学的都是“学习”这件事本身,提高都是“思维”这项元能力,走的都是低维度到高维度的陡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1评论 9 209
  • HTTP.Body承载着HTTP.Message,用于底层数据的传输。这些数据可能是Json,html,文本或者图...
    Supremodeamor阅读 366评论 0 1
  • 我有一个谜底 时间越长就越迷惘 终其一生 都将你寻找 你的名字 刻在我的骨骼上 在月圆之夜 伴着血液在发烫 你的身...
    若有风来惹红尘阅读 273评论 1 7
  • 冬意绵绵,一季的冷寒四处弥漫。心空似凋零之花,忧伤的脚步肆意漫开,仿佛已经触及,那是生灵的暗夜,也是我最遥远...
    竹鸿初阅读 383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