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重庆照母山飞机航道、航空噪音污染以及噪音污染法律等相关情况的调研粗析

一、飞行航道粗析

关于重庆建设T3航站楼以后,发现照母山片区长期有飞机经过。经调查研究,重庆江北机场预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万吨、年飞机起降37万架次的运行需要。

原进场班机(2016年前)均由南山后背部进入重庆,又经朝天门上空后,面向两路方向,滑翔降落至江北机场。而且,在飞机进出机场时均会受风力、方向、航线的影响,重庆民航飞机在进机场前,飞五边,具体要听航空管的指令。

重庆T3航站楼建成后,白市驿机场搬迁后,西部空域向民航开放,飞机进场航道从国博中心(3000M左右)、石门大桥、华岩寺(1500M左右)三点作为下降通道(三边)。飞机飞行至华岩寺后掉头,飞至巴南花溪完成掉头,于洋人街上空放下起落架,进入江北机场。

1、飞机的起飞和降落

A、起飞

飞机起飞时的速度,与飞机本身的机型各异、承载重量及天气等有关。

a、机型

飞机因设计及配置不同,起飞速度不同。

b、重量

相同机型,因机体内承载重量包括但不限于旅客、行李、油箱油量 等重量不同,起飞速度不同。

c、天气

相比较顺风,逆风更有利于飞机起飞。遭遇恶劣性天气也会影响飞机是否能顺利起飞。

B、降落

涉及相关物理知识,不赘述。因为我不懂。

2、起降落的高度

起飞高度:25米。

降落高度:民航飞机飞行高度为10000M上下,根据此高度逐渐下降。

二、飞机飞行的声音

音速是指声波通过介质传播的速度。介质不同,声波传播速度不同。真空状态下,无传播媒介,是无声的。当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前半部分会挤压空气,空气受到挤压后,会产生波纹,然后以声音的方式进行传播。声音的速度和介质材料产生相应的传播关系,实际上与发声物质是没有关系的。具体可参见“多普勒效应”理论。

1、起飞降落时的声音

飞机降落时的声音主要来源于发动机,降落时的声音大于起飞时的声音,原因是因为发动机产生的声音反射跑道的缘故。例如:在乘坐飞机时,若飞机发动机属于后置,靠前的人就几乎听不见发动机声音。

2、飞行高度与声音(具体细节要结合物理学知识进行理解,此为粗析,不做详解。)

民航飞机的正常飞行高度均为10000M左右(平流层),肉眼是无法看到其飞行的,这个高度没有大气对流,受力较为稳定,对地面噪音的污染达到最小化。且在平流层下方为对流层,云层较厚,能吸收飞机飞行时候产生的声波。

飞机所在高度若为顺风的情况下,空气密度又较小,相对地面可以实现超音速飞行,此时,飞机机身会因为速度和空气压力的变化发出较为响亮的声音,若飞行高度较低,地面会听到类似雷声的声音。所以,飞机超音速飞行时应当在规定之内的高度,减小对地面的噪音污染。

说到超音速,自然会联想到超光速。但爱因斯坦说过,超光速飞行是不可能的,在光速飞行下,质量会无限增大,人本身不能承受光速飞行的G(重力加速度)。

飞行高度低于正常飞行高度时,肉眼可以明显观测到,表明飞机开始准备着陆,此过程中,发动机将会处于慢车工作,降低涡轮速度噪声也随之减小,不会产生起飞前的那么强烈的声音。根据起飞和降落的状态,飞机产生噪音的源点位置也是不同的,但发动机在高速旋转时,是噪声的主要声源点。噪音最低点的时候为,飞机起落架放下后垂直90度时。

三、我国对航空噪音管控的相关法律规定

1988年我国出台了国家标准GB9660—88《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1989年9月1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1979年至1982年期间,卫生部、劳动总局颁发了《工业企业噪声卫生标准(试行)》、国家标准总局颁发了《机动车辆允许噪声标准(试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颁布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1996年10月26日,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1997年3月实施)。

我国民航局在民用航空行业标准中有明确规定:发动机慢车以上(不含慢车)试车应在指定的试车区域内进行,硬根据需要在试车机坪设置防吹屏,消音设施等。【MH/T3011-2006的民用航空器维修地面安全分册第五部分:民用航空器的地面试车3.5条】

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和以上法律的规定,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将我国的防治环境噪声污染进一步法制化。严格执行实施法律规定,噪声的污染是可以防治的。

四、航空噪音加剧的原因

根据国外研究文献看到,居民区飞机噪声在LWECPN80dB是最低标准,我国对航空噪音的最低限值标准比此数值严格5dB,为LWECPN75dB,数值虽然严格,但相比较国外强制管理,我国的执行力度是比较弱的,加之,机场、航空公司、对飞机噪音给人们带来的侵害认知度较低,强噪音污染治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我国的机场噪音控制的法律法规是不健全的,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后,我国再无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也给后期执法带来一定难度。

更因为航空噪音牵涉众多部门,包括:民航内部、航空公司、空管部门等,这些部门都应对航空噪音进行严格管控,很遗憾的是均未将充分重视,也没有对管控做出长远计划。虽然环保部门和城市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部门对航空噪音管理有着直接管理联系,但由于专业度不够,对航空噪音污染缺乏相应认知,而且政府职能部门和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的权利义务不清晰,所以使得航空噪音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在我国,机场军民合同是普遍现象,军用飞机噪音也是主要噪音污染来源。

五、结论

综上所述,根据2017年3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重庆照母山开通航道是否存在噪音污染的问题结论如下:

1、截至2020年,重庆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将增加至100条左右,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通用航空器达到50架,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至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百亿产业集群。

2、“十三五”将成为重庆争取国际航线的关键时期,要加快重庆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通用航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体系,打造中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基地。

加上航空噪音管制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我也没办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0 年8 月8 日发布1991 年4 月9 日第一次修订1998 年8 月20 日第二次修订2007 年4 ...
    littlelan阅读 5,467评论 0 4
  • 近年来,各种重大的航空事故连续发生,又勾起了人们的“航天恐惧症”。哪里的座位更安全?高空辐射致癌?失事前会让乘客写...
    SmartNews阅读 15,363评论 7 14
  • 今天,心被生生的疼,百毒不侵的心,以后不会被一句简单的安慰打败,伪装的外表,也不会在懂我的人面前彻底投降,更不希望...
    雪飘依阅读 213评论 0 1
  • 在古代没有冰箱的年代,古人保持食物新鲜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太陽晒干食物以图长期保鲜。 所以古人早就知道太阳是杀菌保鲜...
    宝山老吴阅读 3,527评论 0 1
  • (1) 不是始发站,就特别心慌,过路的列车,停靠时间很短。 冲向站台的人流,涌动得迅速而凶猛,似乎跑慢两步就会被旁...
    横渡太平洋的鱼阅读 1,461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