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旧稿)

“喝吧,”苹拿起面前的玻璃杯,头一仰,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

“这是我第一次请你吃饭。”苹说,淡粉色的壁灯照着苹涂了脂粉的脸,脸上笑意盈盈,“我喜欢你就像喜欢你的小说一样地喜欢你。”

坐在她对面的林枫沉默。

苹记得,他已经一个星期没有给她发短信和消息了。是的,一个星期,但是他为什么要联系她呢,或许在他眼里,她本来就不是一个熟人。

“我给你盛饭。”晶莹的白瓷碗在苹洁白的嫩手中,她端好一碗饭,送到他面前。

林枫低头,他俊秀的脸,长长的睫毛阴影。

嘴里吐出几个字:“淡定,淡定。”

有什么需要淡定的呢,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本来就是相互的呢?苹在心里想。饭厅里,屋檐间挂着绿色的大叶片,当然也是假的,或许,只是为了激起进餐人的食欲,或者是别的什么。

最后一次在草坪上相见。苹在电话里竭斯底里地喊:“你出来,出来。”

林枫出来了,在草坪上。他带来了两杯茶。她喜欢的茉莉花茶。是冰凉冰凉的。

“我这几天不能喝冰了的。”苹说。

“不好意思,我对女生不是很熟悉,不大懂这些。”林枫说。

苹将花茶拆开,喝了一口,将其余的花茶全部倾倒进了泥地里。就是这样,她看着林枫的眼睛说。林枫没有表情。

苹于是知道了这杯花茶不过是一杯花茶而已。仅此而已。她只是把她自己的眼泪葬进了土里,仅此而已。

凌晨两点,苹在网上登着QQ。她把自己在网上与林枫的聊天消息看了一遍又一遍,回味着曾经的那种感觉。然后,她笑了。她删掉了全部的聊天记录。

她与林枫是在网上认识的。

苹是大三的专科,最后的一个月呆在学校里面作为调节心态的时间。闲来无事,便上上网。苹是非常小,也非常宅的一个人。朋友们送她的外号是“宅居美少女。”

一个星期没有出门,在看《圣经》和《七侠五义》。宿舍里的零食吃完了,水果也断了,当苹吃完最后一个苹果的最后一块果肉的时候,苹就决定出门一趟。

买东西回来,路过学校的一幢宿舍楼的时候,苹看到了一个关于“嘤鸣诗社”的宣传。有两个身穿白裙的女孩坐在台子后面,桌上堆了一大堆宣传单。撑着淡绿色遮阳伞的身着绿裙的苹在烈日下的脚步不由得停了停。“嘤鸣,嘤鸣,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苹的脚步于是停下来了。手里拧着满满的东西,苹将伞靠在肩上,腾出一只手来接过其中一个女孩子递过来的宣传单。女孩子很殷勤地微笑着邀请她加入诗社,苹笑着摇了摇头。怕是迟了,她已经快要毕业。这一个月,只是在学校里等着拿取毕业证而已,拿到了就走了。她想去武汉。

我可以加入这个诗社的QQ群吗?她问那个单眼皮女孩。

当然,女孩回答。

好的,谢谢你。苹微笑着向她们招手告别。

也是闲来无事,苹便加了诗社的QQ群号。添加上去了。“嘤鸣,嘤鸣,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苹笑笑。是指志同道合,还是指好鸟求偶呢?苹在前两天刚刚看完一本《诗经》。

苹在群号里查找着那些也同她一样喜欢写诗写文的人。加了好多。“子寒”、“小山”、“陕西愣娃”、“刘炎培”、“枫无痕”等。

她一个个地浏览他们的空间,想看看这些就在她身边匿藏着的高人同志们的文采如何,她一向是对自己的文采挺自负的一个人。看了一些,觉得他们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的,但是没有哪个会让他特别感兴趣或者钦佩的。甚至在同那个叫做刘培炎的大一学生聊天的时候,他很自傲地道:“呵呵,我的名字都是托了《易经》的福气。”苹在心里笑了笑,是一个狂妄的还未出茅庐的小子。

在打开“枫无痕”的空间的时候,优雅的琴声传来,古典气息扑面而来,他的空间背景是一个白衣黑发的女子抚琴,背后书“高山流水遇知音”几字。苹看了他的几首诗,文字婉约灵动,一看就是文学修养极其深厚的男子。

苹给他在空间里留了言,给他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今天无意间进了你的空间,你的文字好美,收我做徒弟吧,好不好?”

晚一些去上网的时候,居然发现留言有了回复:“呵呵,你也在红袖里写文章,把你的小说发过来给我看看啊。我那些都只是兴趣,写着玩的,登不了大雅之堂的。”

好谦虚的男子。苹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想。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他告诉了她一个网址,是他的红袖文集。“进去看看,欢迎点评哦。”他在网络的那端说。

“好的。”她在这边发过去一个微笑的图像。她猜测那个男子笑起来的样子一定很清俊。

苹于是进了他的红袖文集。他一共有八篇散文,两个短篇小说,十四首诗。她深深地沉浸其中。

“小才女,将你的文章也发过来看看啊。”他在网络的那边说。

她终于回过神来,过了老半天才给他回了一条消息:“呵呵,我的就不发了,你的文字好美。我才写了两篇,都不好意思发了。”

“我晕,发来看看好么?”QQ消息上出现他打过来的字。

她有些无奈,是家丑不可外扬的,但是,无奈了,谁让他那么坦诚,而她,也必须坦诚,即使她喜欢给人一些神秘感,有一些隐藏。

“好吧,你在百度里直接输入‘笔名杨小妞’五个字,就可以找到我的文章的,先说好了,只有两个短篇,看了不要失望,总共才二万五千个字左右。”

他一会儿就弄好了,向她发过来了《安安》的地址。

“对,就是这个。”她在电脑的这端笑了,不知道他会是什么表情。

没过一分钟,他又发过来一条消息:“刚点评了你的小说,其实,再写这样超过一万字的文章,你可以分作十章发表的,那样看起来方便,文集也容易出来一些。”

“呵呵,好的。”她在网络的这边对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笑,仿佛这笑容他可以看到一般。

她一直是一个寂寞的女子,只要身边有了关心,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将这关心抓住,不管付出多么大的代价。

“我现在在写一个长篇武侠。”林枫说。

“什么名字,我想看看。”苹说。

“《别梦寒》。”

“好,我马上去看。”

苹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他文集里的全部东西,包括他所写的十五章的《别梦寒》。给他在网上留言了:“写得不错,待后续。”

苹从那天开始起,就关注上了林枫,她在网上查找他的个人文集,看他的相片,在他的QQ空间里无意间发现了他的电话号码。

她给他打了电话,知道了他叫做林枫,管理学院10901班。她查找了他的成绩以及他们这学期所学的所有课程。她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看了他所到过的全部网站,她笑自己,像是一个侦探。

她发现他的功课学习的不是很好,有不少都是六十分刚过的成绩,然而英语还不错。

有时候苹冷静下来的时候,就问自己,我是为什么要这么疯狂地寻找关于他的资料呢?是因为喜欢他吗?苹问自己。苹不知道。

苹处于一种很恍惚很恍惚的状态,苹在努力地让自己安静下来,安定下来。苹终于做到了。苹开始写下一篇小说,也开始看方方的下一本中篇《白梦》。

晚上,他依然在线上。苹给他发个微笑。问他忙不忙?他回答不忙,在和编辑聊天。苹笑了,问,和编辑?

嗯,红袖的编辑,还有另外一个文学网站的编辑。

哦,苹在网络这头若有所思,我还从来没有和编辑聊过呢。苹说。

有一个网站,叫做清风小雨文学网,要我签约。林枫在网络那边说。

哦,那你签不签约呢,打算?苹问他。

我现在还不想签约。林枫说。

我觉得你可以签约的呀。苹说,为什么不想呢?

签约了之后会有压力的,签约了每天都要写,我怕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哦。林枫在消息里回道。

哦。

就这样,他们就慢慢地聊了起来。

苹在网上看了他的全部文章之后,就给他提出了一些修改的意见。那时候,他正在上课。居然手机登着QQ。

请讲,学姐?

苹于是说了一通对于他小说的意见,主要是语言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句子不够通顺,有些词语不很恰当,有的地方有重复啰嗦或者是缺少主语。还有就是,“的”、“地”、“得”三个字的用法不分等等。

从语言方面,她就慢慢地向他提出了一些关于情节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了。比如说,哪些地方应该用些铺垫,以免显得突兀。结局或许可以改得好一点,以免引起读者的反感等等。

他总是发来“感激”、“感谢”、“感动”等等字眼,这让她看了很不舒服。其实,或许也只是她太过敏感。我本来就没有做什么。苹对自己说。她是一个懂得付出的人,懂得爱的人。她喜欢这种爱着的感觉。

后来他给她发来了三四万字的文字要她修改。她懵了。然而只是稍微迟疑了一下,经不住他的“好姐姐”的一声央求,便答应了。替他修改这三四万字的小说,她花了足足三天的时间。苹本来不是一个很勤快的人,最近的一个月她是本来准备写一个中篇叫做《一直爱着你》的,只是脑海中的东西还不成片。她只得拼命地看书,偶尔在网上瞎逛。也是无奈,答应了就好好修改吧。苹于是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每日早上九点起床,十点开始看文,十一点半准时下楼去食堂吃饭,吃过饭散散步就上来继续看文,电脑整天整天地开着。开始的两天,苹每天替他修改两个章节,改完了,就发到他的邮箱里去。改到了第三天的时候,苹正在网上呆着,林枫就突然发来了短信,约她出去走走。出去走走?苹纳罕了。还是先替你把文章修改完吧,苹说,无功不受禄。

我在学校教学楼的十三教等你哦。他说。

苹一看,这人家都在那儿等着了。她哪儿还能够不去呢?

好吧,那你等一会儿吧,我过来。苹说。

结果苹去了,他不在。你在哪儿?苹在电话里问他。

好啦,就一分钟。

苹于是是有些生气了。他太骄傲了吧,说好了等人,结果是别人等他,这不就叫做欺骗吗,人哪儿能够不守信用呢?但是苹的心里只是生气了一下,就立刻让这股怒气消散了。她还没看到他。他们在用电话联系着。

我在A区,电话里的林枫说。我穿白色衬衣。

苹从B区走到了A区。我没看到你。苹在电话里说。

我已经看到你了。林枫说。苹抬头了,看见了一个穿白色衬衣的男生。没有想象中的俊秀,苹在看到他第一眼的时候,微微有些失望。

去草坪上坐坐,今天是不是在寝室里打扮了半天哦?林枫走在她的身边,他比穿着高跟鞋的苹高不了多少。

嗯,他坐在她的身边,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话。她完全插不上嘴了。她笑了笑,没说什么,一直都微笑着聆听,很安静地听。

当她偶尔说几句关于自己的话题时候,他就别转开脸去,有些心不在焉。她的心里隐隐有些不快。但是表面上,不动声色。

苹没有说话。他的开朗和乐观,已经遮盖了他容貌的不足。她不再注意他的外貌。人最重要的是内在,不是吗?

或许苹在许多人的眼中,也一直是一个开朗、乐观、自信甚至有点自恋的女子,只是,在滔滔不绝的林枫的面前,她有些失常的沉默。或许沉默,才是她的原本面目。他把同她一起出来当作玩耍,而她不是,她当作是心灵的交流。因而他在活跃的时候,她沉默。他们对这次见面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所以表现,也不一样。

她将修改好的最后四个章节的小说发给他的时候,他正要出去陪朋友们喝酒吃饭。

“哦。”她在网络的这端说。心里很是失落。他没有把她当作是自己人。

“好好玩哈。”发完这四个字,林枫便走了。林枫不知道苹当时心底里的失落。她于是对着电脑一直坐着,坐着等着他回来。她在宿舍里洗了澡,洗了衣服,然后就一直呆呆地坐在电脑前,等他上线。

他终于回来了。

“忙不忙?”她怯生生地问他。

“刚回来,喝酒了。”网络的那端蹦出来几个字。

是的,他没懂她。林枫没有懂得苹的寂寞。

“喝了多少?”苹又问他。

“一杯白酒,十四五杯子啤酒。哈哈……”放浪不羁的语气和字迹。

“那么醉了?”苹问。

“哈哈,醉了……”

“那副对联对得不错哦‘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黄山落叶松叶落山黄。’”

“哈哈,还可以有很多的啦……”

“是吗,说来听听?”

“哈哈,说不出啦,喝晕了,晕了……”

“哦,那是不是应该早点休息了呢?”

对面没有回音。

“我想告诉你,我心里有个想法,我想留在荆州工作一两年,我不太想去武汉了。”苹鼓起勇气打下这行字。

“早点休息,晚安!”

“晚安!”

苹的心里很是失落。她想起了第一次在网上跟林枫聊天的时候。

他问她:“学姐,什么时候离校了哦?”

“大概一个月之后吧。”苹在这头发过去一个微笑。

“哦,那么发一张照片过来看一下啊,”苹笑笑,给他发过去了一张一年前的寝室合影。

他也发过来了一张他的照片。眉目间带有忧郁神色的男子,不帅气,甚至有些抑郁的气质。

“这是你一年前的照片,还是你现在的照片?”苹在网络的这端问他。

“现在的,新鲜的,春天的,哈哈……”林枫很爽朗的样子。

“哦,成熟的,呵呵,”苹说,“眉宇间透着凝重,是构思小说,还是感叹春光易逝?”

“呵呵,唉,我还以为我自己还很幼稚呢……繁花落尽君辞去,如何欢颜?花落的时候,长江堤畔,一人而已……”

苹的心猛地颤动了一下。“一人而已,一人而已”,苹的心里反复默念着这句话,“这个‘君’、这个‘花’又是在指谁呢?”苹没有敢问,害怕这么一问,便失去了与之的所有联络。

苹只说了这么一句“我很喜欢你的小说,也很喜欢你,我去洗澡睡觉了,你也要早点休息哦。”说完了,苹便下线。

苹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只希望,他不要对这颗心,肆意践踏。

可是,他终于,还是肆意践踏了。或许他自己并没有察觉。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故意迟到。林枫说好了是等她的,可是他没有,结果,是苹等他。她知道他是故意的。苹给他解释的机会。林枫只说,我又不知道你住在哪里,在那里等着不是浪费时间吗,所以我就没等,再说,从我们寝室里过来,真的是只需要一分钟啊。如果依照苹以往的个性,苹会毫不犹豫地扭头就走。但是,苹没有,苹原谅了他。苹是一个信守诺言的人,也同样希望和她交往的人也能够信守诺言。爱情,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容不得有丝毫的不谅解存在。

林枫在草地上的滔滔不绝的演讲,说实话,让苹有些许的厌倦,苹一向不是一个愿意作为配角的人,苹喜欢自己主导事情。但是,现在,她一直都只是处于被动的地位了。但是出于礼貌,苹还是含笑地听着他从他的小学讲到了他的大学,讲他的同学、朋友、老师,还有他的小说。苹对他的小说是比较感兴趣的。便问可否将小说中的某些配角的命运改变一下。

林枫笑着说,或许可以。苹满意地笑了。

吃饭的时候,林枫开始讲他自己经历过两段感情。他问苹,你经历过没有。苹只是微微笑了笑,不说话。林枫打量着她,你已经二十二岁了,不会还什么都没有经历过吧?苹抬起眼睛对着他笑了笑,笑容有些勉强。

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应该互相尊重,不是么?苹说。林枫无语。然而又说话了,我不喜欢做作的人,人与人之间还是坦诚相待的好。

什么叫做坦诚,难道一心想要打探他人的隐私,想要挖清楚对方心底里的秘密,就叫做坦诚吗?苹的心里有些恼火了,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应该有自己的空间的,不应该互相干涉的,不是吗?但是这些话,苹只是把它压在肚子里,并没有说出来,苹是不会轻易地说出来的。苹是一个懂得隐忍的女子。

苹只是笑笑,在林枫吃完饭的时候,递给他一张馨香的纸巾。她看见林枫微微地笑了笑。

苹是不愿意谈起自己的感情经历的,那些,对于苹来说,都是伤痛,很深很深的伤痛。苹现在所期望的,只是找到一个可以与自己心有灵犀的人,一起好好生活,仅此而已。

而林枫是没有给她自己的空间的。吃完饭了,苹说,我想去剪头发了。

林枫站在她的对面,看着她。苹看着他靠过来的脸,不由得退了退,退到了一根电线杆上靠着。他要做什么,苹在心里想。然而苹笑了,没有看他,将头别转开来。

我想去剪头发了。苹说,今天本来就出来打算剪头发的。

现在不要去剪头发好么,林枫说,你的头发又不长,再说了,我喜欢女孩子有长头发。

苹笑了笑。我今天本来就打算出门剪头发的,这是在我今天的计划之中的。

好吧,林枫似乎有些无奈。他陪她走了一段路。

你今天不是还要回去写小说吗?苹问林枫。

是的。

那你先回去吧。苹说。

林枫似乎有些不愿意。要不,你陪我去南苑走走。我想去南苑看看,我还没去过那地方呢。林枫说。苹在心里笑了笑。好吧,那就走吧。

林枫说,苹,你像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孩子。

是吗?苹抬起脸问他。你是在说我幼稚?

不是。

我实习的时候,我们班上的同学还称我是“青春美少女老师”呢,哈哈……

呵呵,林枫只是笑着。

他们一路上没有太多的话说。苹觉得有些无聊。本来想像的是两个人你侬我侬的,结果却真的是两个初次见面的陌生人,让人觉得尴尬,只是尴尬,除了尴尬,找不到别的形容他们处境的词语了。

那次晚饭过后,林枫一个星期没有理会她。在网络上,再也找不到他的身影。每次打电话给他,他都说是很忙。苹很想他,每天都在想他,终于第三趟,苹受不了了,苹给他发了条短信:枫,我很想你了。

林枫并没有回答。

苹的心里很是失望。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相见不如不见。

相见不如不见,或许,他与她的爱情,只是存在于网络中,一旦搬到了现实生活中,就难免灰飞烟灭,那是不能够在阳光下存在的东西。它们只是与网络有关的情思罢了。只是精神上的纯粹爱恋。

终于一个星期过后,林枫姗姗来迟。我请你吃饭,在我离校的前几天请你。苹说,当作是最后的晚餐吧。我们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联系了,你记得吗?

呵呵,林枫不说话。林枫穿着紫色的衣服,姗姗来迟。

最后的晚餐桌上,苹看着林枫的脸,很是陌生,很是陌生,原来,他不过是一个陌生人而已。仅此而已。苹端起面前的红酒,一饮而尽,或许,醉了,就好了吧,再醉了,醒来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了。不过是一场梦幻而已。

“繁花落尽君辞去,如何欢颜?花落的时候,长江堤畔,一人而已……”不只是可以对她,可以对任何的红颜,所有的落花……

于是,在微醉的气氛里,苹释然了,是她,太过执着……

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一场文字上的误会罢了,爱情,哪来得这么容易呢?笑话罢了……

2011--5-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有个同学发朋友圈,流年不利,出门丢了钱包,吃火锅的油毁了新买的衣服,火锅里的辣椒第二天...
    毛毛虫哇阅读 311评论 0 1
  • 在一个同一个位置,同一个座位坐的太久,为了健康是该挪一挪!
    曹_31f7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有一哥们于2014年4月份购买了当地某知名开发商的一套房子,当时五证不全(无预售证),置业顾问说当年7月份预售证...
    eashion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