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旅行,右手写作

这是南希的第009篇分享

作者 | 南希 编辑 | 南希

2020年10月初,去昆明来了一场短暂的旅行,因为天气原因,每天上午在家写作,下午出门赏景。

去过的西山、云南民族村、野外自驾、抚仙湖、滇池等,不但成了我眼中的风景,也成为我笔下的文字和经济收入来源。

你是不是觉得这样的日子很美好,甚至还有一丝羡慕呢?

事实上,同行的朋友还在沉睡,我便要在疲倦中强打起精神,打开电脑哼哧哼哧的码字。有时候,花一两小时写文章修图,阅读量却停留在个位数,内心的焦虑瞬间就蔓延开了。

旅行于我而言不再是单纯的赏景,而多了几分目的性,不过正是因为如此,才让我对旅行和写作有了新的认识。

在路上,见到那些人和风景时,我发现:旅行和写作给我的体验是一样的。它们都可以创造惊喜、积蓄能量,都是探索世界的方式。

- 01 -

每次旅行都是意外,每篇文章都是惊喜

写作与旅行一样,有好多意料之外,也处处是惊喜。

出发之前,以为泸沽镇与泸沽湖距离很近,就把它作为旅行的重点,实际上它们隔了好几百公里,驾车要6个小时才能到,便意外的去了冕宁和西昌。

原计划去西昌看泸山和邛海,实际上到达西昌时离出发只剩2小时,各种折腾依旧没能看到邛海风光。

某一天计划去昆明石林,却因为前一天睡得太晚而没有赶上车,本以为自己会呆在家里写作,却意外看到了抚仙湖。

你以为自己会看到山,结果却意外遇见了海;你以为已经站到了最佳的赏景地,却不曾想转个弯看到的风景更壮丽。

你看,旅途就是这样,充满着未知,出发之前哪怕想象了无数遍,也不知真正见到那一刻会是什么光景,又会发出怎样的惊叹。

写作亦是如此,一篇文章的诞生有许多巧合和惊喜。

也许今天听了一本书,产生了写文章的灵感,然后快速构思文章由哪几部分组成,应该准备哪些素材,慢慢的勾勒出它的大致模样,这就跟出行之前,在脑海中想象旅途中会遇到哪些风景一样。

但实际上,只有敲出一个个文字,才知道文章是什么样的,甚至现在写完与明天写完,也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写作与旅行一样,一个小变数就可能导向不同的结果,也是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结果。

如果说旅途中见到的每一处风景都是意外,那写作时写出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惊喜。

- 02 -

旅行是在积蓄能量,写作可以疗愈心灵

旅行的意义在于积蓄能量,写作也是。

生活中有太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虽平平无奇,却极其耗损自身的能量。在出发之前,伴随我的是焦虑和压力,学习、工作状态都有些糟糕,时时陷入悲观和自闭中,那是对千篇一律生活的厌恶。

我也曾极力调整,让行动来平复焦虑,却只是治标不治本,最多保持三天便恢复原样,甚至是愈演愈烈。

这次旅行,与朋友一起找了不知名的山头自驾,茂密的森林,红色的泥土路,颠颠簸簸,伴随着劲爆的音乐,一种轻松感自心底而起。

突然觉得之前的焦虑都是庸人自扰,人生没有那么多必须。除了工作、学习外,还有更广阔的世界。

旅行,将我的从狭隘中拉出来,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看看不一样的人和风景,等待着下一秒可能出现的惊喜,由衷的产生世界如此美好的感受。

旅行可以积攒能量,写作也能疗愈心灵。

有时候追完一部剧,会产生空洞和罪恶感,让心情顿时郁闷起来;有时候完不成自己的目标,会产生气馁和绝望感,瞬间觉得人间不值得。

每当这时候,会坐下来写一写,心情会在写的过程中渐渐平静,如果能写出一篇文章,还会伴随着充实和满足感,这便是写作的疗愈功能。

它是情绪的出口,通过创造收获自信,每写一篇文章就会积蓄一点能量,对世界充满期待。如果你真正热爱写作,想必你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灵感澎涌而出时,整个人飘飘然如身在云端;

专注投入写作时,不知时间流逝唯文字相伴;

反复品读文章时,喜悦兴奋成就感无以言表。

写作和旅行一样,都可以释放生活中的负能量,通过体验和创造来疗愈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来面对生活中的鸡飞狗跳。

- 03 -

用旅行来探索世界,用写作来挖掘思想

旅行因好奇而充满新鲜,写作因为好奇而涌现灵感。

如今,旅行已经成了最平常不过的事,仅国庆假期各大景区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除了生活水平提高的因素以外,还受人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驱使。

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想看看山那边是什么样,想看看世界另一端生活着那些人。

一直听说凉山人很热情,但我想象不到到底有多热情。

这一次去了冕宁,刚好碰上朋友亲戚家剥玉米,原本只有自家七八个人在剥,结果短短两小时内,街上的邻居纷纷涌来,自愿加入剥玉米的行列,瞬间就聚集了三十个人,一大堆玉米两三个小时就手工剥完了。

曾以为一日三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后去朋友家才知道,原来在她们那里一日两餐才是平常。

因为好奇,让我对世界充满了渴望,因为写作,让我对世界更加敏感。

自从开始写作并保持习惯后,对世界更加敏感了,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可能会产生触动,看似普通的风景,也能体会出别样的味道。

以前阅读就是看书,后来阅读时,会思考如何才能快速阅读,通过自己不断试验和写心得体会,最后形成一套自己专属的阅读方法,帮助我更好的阅读。

如果没有写作,阅读只是看书,或者只是零星的思考。

一个念头如果不形成文字,它就只是普通的想法,如果把它写下来,写的过程就是你对它思考探索的过程。

写的时候,会检验内容是否完整,会理清想法背后的逻辑关系,这是一个完善想法的过程,也可以说:写作本身就是一项思维的刻意练习。

旅行让我对世界认识更深刻,写作让我对思想认识更深刻,它们在本质上都是由好奇心驱使,挖掘未知事物的过程。

或许你会说,不只有旅行和写作能带来一样的体验,做饭与玩游戏也充满意外和未知;读书与听音乐也能积蓄能量和疗愈心灵;探索世界和深入思考也可以通过其他事情得到。

甚至可以说,每件事只要发生在对的人身上,都可能会产生这些体验,那是不是万物本质上带来的体验是相同的呢?

我不知道,至少于我而言,写作和旅行在会带给我相同的体验。只不过个人觉得,万物皆通,心态和感受都可以迁移,只要你细细体会,可能阅读如旅行,做菜如写作。

或者说,体验本就是主观感受,不在于具体事件,而在于心态:

旅途的处处意外,背后都隐藏着一份惊喜;

生活的件件琐事,里面都蕴含着一种力量;

人生的种种经历,是对世界的一次次探索。

旅途是一场修行,写作是一场修行,人生亦是一场修行。

愿我们,保持好奇,保持前进。

—END—

来源:作者南希,一枚普通90后姑娘。因一直追求人生自由,而走上写作之路,两年多将写作和阅读变为一种习惯,实现写作变现,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