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里最大的伤害,不是失去,而是摧毁自信

从梦中惊醒,尽力保持着睡眠状态的腹式呼吸,试图再睡回去。徒劳了很久,终于承认失败,摸手机看时间,半夜两点。

如此烧脑的阶段,失眠显得太不合时宜。放下手机命令自己快睡,不想白天昏昏沉沉一事无成,眼睁睁看着时光无情飞逝。

想起刚才的梦。前面故事很长,忘了,只记得临醒前的片段。似乎刚经历了什么惊心动魄,正往回赶,突然低头发现自己右手拇指关节骨折,骨头刺出皮肤的部分像鱼刺一样又扁又尖。和刚才的生死攸关相比,我觉得是小事儿,硬把骨头往回推,推回去,它又刺出来。心里一下子没了谱,问身边的人:“要马上找医生吗?”他说要。他是我信任的人,他说要,那我就一心想着要找医生去。然后,梦醒了。

我不知道这梦有没有含义或预兆,倒是很想梦回去看完结果。把被子紧紧裹住身子,再次努力调整呼吸,注意力集中在鼻尖,甚至开始默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让我睡吧。已经连续失眠两夜,很担心身体吃不消耽误了事儿。

等到再次沮丧地看时间,已是凌晨四点。两个小时,就这么在胡思乱想中消耗,巨大的罪恶感。连一周写一篇公众号的时间都不舍得。与其躺着让思绪成过眼烟云,还不如干脆起来,把想到的都码下来。

让大家看我无聊的梦,觉得有愧,谁的时间不宝贵,一辈子就那么短,何况已经过了质量最高的那一半儿,剩下的得争分夺秒地珍惜。要么做于人于己有意义的事儿,要么做自己真心想做且快乐的事儿。

得让读者看了有所收获才行。那就说说刚才胡思乱想到的一个话题吧。关于情感的。是我从好多个读者咨询中发现的共同问题。

感情挫折中,给人伤害最大的,不是失去了人,而是失去自信。

我们可以无视网上陌生人的出言不逊,也可以用几天时间平复来自朋友的不和谐声音,但面对亲密关系中的那个人,我们像婴儿一般脆弱。

这脆弱,来自于曾经全身心的信任和敞开。是的,全身心地信任,所以也全身心地敞开。

那些永远不会暴露给外人看的丑陋,因为这份信任,你对这个人敞开了。身体上的疤痕,性格上的缺陷,甚至道德品质上的污点,全世界,你只会给这个人窥探的机会。

因为爱了,所以毫无条件地信任。从理智上说,这是多么愚蠢的逻辑。但这就是爱情。完全能符合理智和逻辑的,那不是爱情。

你傻傻地把这个人当成了另一个自己,连跟亲妈都不敢说的话也说。有些东西,说出来是丢人的,是自毁形象的,是能把自己陷于小人境地的。但你就是毫无顾忌地对他说了。

你忘了他不是你自己,哪怕再亲密无间,那也是另一个个体。

有一天你们吵起架来,那个人突然把你敞开暴露只给他看的一些丑陋都翻出来,一条一条用道德的尺子评判得你哑口无言。这种刺激,有点儿类似于把枕边悄悄话​拿出来对簿公堂。​

你不得不承认,人家指责得完全在理。但你感觉到钻心的疼痛,却说不出道理。这正是你的可悲之处。

如果这一切只是吵架气头上的冲动也就罢了,和好之后总归就过去了。

可如果,人家正是因为你的这些丑陋而嫌弃了你,甚至不再爱你,并最终为此而离开了你。那么,你所承受的伤痛,就不仅仅是失去一个人一段感情这么简单了。

你会开始后悔自己曾经的毫不设防,你会开始怀疑自己付出的信任,你会真的相信自己如那个人所说的那么丑陋。于是,你越想越自卑。真情流露和真情付出,是多么宝贵的单纯,可你却开始后悔和自责了。

是的,客观地说,你的丑陋真实存在,那个人指责得没错。可是,世上谁又是百分之百的圣人呢?谁又没有一点儿不可告人的龌龊念头呢?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以积极的形象出现在他人面前,我们还是能给社会贡献正能量。只要没人把不良念头从我们的脑袋里揪出来,再用道德的尺子量一量,那就只能算是起心动念,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把本该藏在脑袋里的怕人念头主动供出来,给另一个人抓住把柄的机会呢?因为你陷入了令你智商下线的爱情啊。

在你一心一意毫无保留的时候,根本想不到对方有一天会把你的不堪揪出来,还当成证明你不够好的证据

说了这么多,不知会不会有点儿绕。没体验过的或许会看迷糊。不如举个匿名读者的例子吧。

读者小T因为失恋写信倾诉,在她的叙述中,我发现让她最受伤的,不是感情失败这件事本身,而是它所导致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和自信丧失。

小T曾经怀疑另一个女生对自己的男友有意思,只要那个女生接触小T男友,哪怕是很正常的接触,小T也会感到吃醋。日积月累,小T在内心对那个女生产生了不满甚至敌意。

客观分析,那个女生没做损害小A利益的事,所以小T对人家产生敌意这件事,本身就是不占理的。但现实中,这样的情绪在爱情中太常见了,经历过的都理解。

问题出在,小T对男友是无话不说,不管有什么情绪,都习惯第一时间告诉男友。一直以来,男友也乐于帮她排忧解难做做思想工作。小T很自然就把吃醋的情绪告诉了男友,而且把积蓄的敌意通过非常刻薄的言辞发泄出来,说那个女生下巴做得如何假、妆化得如何浓艳、衣着如何暴露,成天在网上晒自己的火辣身材不要紧,还到处留暧昧评论,这不是到处撒网诱鱼上钩嘛。。。

其实小T一点儿没有责备男友的意思,她也知道男友和那个女生是完全正常的交往。之所以对男友说这些,仅仅就是真实地表达感受,没有什么预设目的。只要男友简单敷衍一句说“你放心,她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或者哪怕啥都不说,这事儿也就完了。

但小T的男友却在情感的二人世界里,突然理智上头。拿出道德标准的尺子对小T的言论进行了认真客观严肃的考察。男友认为小T这样在背后说一个人的坏话是非常不道德的,人家一点儿都没招惹你,你却在背后这样侮辱人家,不善良!

可以想象小T此时的难堪吗?论道理,男友一点儿没错。可她也是真心委屈啊。谁能告诉她错在哪儿了?

是她对假想情敌升起醋意这个情绪本身错了吗?可即使这情绪是错的,它的升起完全不由人控制啊!谁有本事控制自己脑袋里的念头呢?

那么,她错在不该把这个念头告诉男友吗?可她说那是她信任才会说的,而且习惯了一有苦恼就找他寻求排解,怎么这次就突然翻脸了呢?

最后,两人争执不下闹到了分手的地步,谁都觉得自己有理。分手也算是爱情世界里常见的结局,原本大可坦然面对。而这次让小T最难受的问题是分手的原因。

在她看来,男友是因为发现她不善良才要分的,换个词就是嫌她道德水平低下,嫌她人品不好。最要命的是,只要一想到间接分手原因竟然还是那个假想情敌,小T就更伤心。男友宁可放弃这段感情抛弃她,也要护着那个假想情敌。原本只是醋意,现在便是升级到了恨意。

我理解,这种对她整个人的否定,而且是来自最亲密者的否定,足以一瞬间摧毁她的自信和自我认可。

小T信中说,觉得自己是个很糟糕的人,满身缺点,不值得人爱,将来也不会有人真心接纳她包容她爱她,一旦发现她的丑陋,最后都会抛弃她。

说实话,我并不知道小A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或许在朋友同学眼里,她是一个斯文而善解人意的姑娘,并不像她自己说的那么差劲。

难道,一个在大家眼里善解人意的好人,就从来不会有钻牛角尖的“恶毒”思想吗?

写到这,不由想起一句话:“淫字论事不论心,论心千古无完人。孝字论心不论事,论事万年无孝子。”

这里的“淫”是古意,泛指“过多的贪婪放纵和私欲”,而不是淫秽之意。整句话大意是说:看一个人是不是“淫”,要以他的所作所为来衡量,而不能看他的心做评判,因为任何人的心都会有贪婪私欲的时候,如果心里有想法就算成是“淫”,那世上就没有不“淫”的人。只要能约束自己,不把想法变成行为,就算是符合道德。而看一个人是不是孝顺,要看他的心里孝不孝,不看他做了什么,如果按做了什么评判,世上就没有孝子。

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小T,让她明白,她所谓的“不善良和恶毒”,并不是真的,那只是爱情中的一种正常的负面情绪。只要还能用理智克制自己不对他人造成实际的伤害,就无需过于自责。

在这件事中,男友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他或许不明白,许多时候,朋友关系中适用的法则,在两性亲密关系中,却并不适用,特别是道德评判。

一句大俗话说得好:“家不是讲理的地方。” 男女亲密关系也类似于家事,如果时刻都得较个谁对谁错,那真有吵不完的架。

同样一件事儿,当你用纯粹理性的逻辑上纲上线,可能会把小事儿拱大。当你从情感出发去理解,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试想,当小T的男友听到那番话之后,意识到这是小T在吃醋呢。为什么吃醋?因为她觉得受到威胁,害怕失去他。只要让她知道到她很安全就能解决。

怎么做呢?很简单,明确表达:“放心,不管别的女人多优秀,我都不感兴趣,因为我眼里全是你。” 一句话,就能把小T的醋意从根儿上拔掉。这场最后导致分手悲剧的小事,本来可以是很好的两情表白的机会。

​别忘了,当你指责别人不够善良的时候,你的指责本身,或许就不够善良。当你指责别人不够宽容的时候,你的指责本身,或许就不够大度。

让我们一起用心感悟、学习、成长、成熟,得以享受轻松愉快而长久的亲密关系。

天已大亮,娃儿已起床,该下去弄早餐了。早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邪风肆虐弱脆物,天地莽莽人间苦。卷乱身湿,危厦欲坠,参树撑不住,悲歌演配怒舞摧泪。身躲室内,屯粮干咽,可怜室外人!...
    东方惠阅读 196评论 1 3
  • 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要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耐心,世界上最恒长的力量是坚持!永远记得做任何事...
    babycaty阅读 108评论 0 0
  • 读诗:雨下黄昏后 ☆ 田秀 过了午后九月的午后 阴云少有的飞奔穿越今日黄昏 将...
    兴安居士阅读 279评论 0 2
  • 简言,我多想抱抱你,可是我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