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山最天然的美食

秦岭山中最天然的美食----- 纯正蜂蜜,已于夏至进入采收旺季。

以下文字来源于网络仅用于说明蜂蜜来由,食用及药用价值,采收,食用禁忌,和真假蜜的辨别。

图片来源于陕西省宁陕县皇冠镇秦岭深山熊氏生态养蜂基地场景现场实拍。

想购生态纯天然蜂蜜请咨询V:fuxijshi,【也可上山现场定购】

蜂蜜,是糖的过饱和物质,是昆虫蜜蜂从开花植物的花中采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酿制的蜜。

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取含水量约为80%的

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个胃中,在体内转化酶的作用下经过30分钟的发酵,回到蜂巢中吐出,蜂巢内温度经常保持在35℃左右,经过一段时间,水份蒸发,成为水分含量少于20%的蜂蜜,存贮到巢洞中,用蜂蜡密封。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1千克的蜂蜜含有2940卡的热量。蜂蜜是糖的过饱和溶液,低温时会产生结晶,产生成结晶的是葡萄糖,不产生结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蜂蜜基本为蜜蜂采集花蜜,经自然发酵而成的黄白色黏稠液体。蜜被誉为 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古希腊人把蜜看做是 天赐的礼物 。中国从古代就开始人工养蜂采蜜,天然蜜就是蜜蜂采集花蜜酿造而成的。它们来源于植物的花内蜜腺或在外蜜腺,通常我们所说的蜂蜜指的就是天然蜜,又因来源于不同的蜜源植物,又分为某一植物花期为主体的各种单花蜜。中国从古代就开始人工养蜂采蜜,蜂蜜既是良药,又是上等饮料, 可延年益寿。还可用于美容的保健品。

蜜蜂每采集一次花蜜需要20-40分钟,然后再飞回蜂巢,在巢内大约交接需要4分钟,等到交接完后,再次出勤,流蜜盛期一天出勤十几二十多次。蜜蜂采集时将花蜜一滴滴吸入囊中,每次采集量一般为40-60毫克,和体重相当。每酿造1000克蜂蜜需要进行几万只次的采集飞行,采访几百万乃至上千万朵鲜花,

采集蜂返巢后将蜜汁吐给内勤蜂或自己分散至几个巢房内,由内勤蜂继续加工。内勤蜂在加工中,先把蜜汁吸到自己的胃里和转化酶进行混合,然后再吐出去,再吸进来,如此轮番吞吞吐吐要进行100多次。酿制结束后,工蜂把蜜暂时存放巢房里,蔗糖转化及蜜汁浓缩过程继续进行。直至蜂蜜成熟,蜜蜂用蜡将巢房封上盖,这就完成了从花蜜到成熟蜂蜜的整个流程。

巢蜜,又称格子蜜、利用蜜蜂的生物学特性,在规格化的蜂巢中,酿造出来的连巢带蜜的蜂蜜块、巢蜜既具有分离蜜的功效,又具有蜂巢的特性,是一种被誉为最完美、最高档的天然蜂蜜产品。人们根据蜜源植物的流蜜规律及蜜蜂封盖蜜脾的习性,可以按照不同的格式生产单蜜、一个巢框可以分为4块、8块、12块不等。实验证明只要外界蜜源充足,无论大小方格,蜜蜂都能够造牌、灌蜜、封盖。单蜜块面积越大,封盖越快。市场上出售的巢蜜是用透明无毒的硬塑料做成大小及形状不同的格子,或把盖封好的全蜜牌用刀分割成一定形状的蜜块硬塑料盒装的巢蜜,先制作一定格式的巢框,然后将小块的巢础嵌入格内,装进巢框后放入采蜜群中,让蜜蜂在格子内营造巢脾、贮蜜、封盖成巢蜜、巢蜜有双面和单面的、酿制成符合规格的巢蜜后,取下成熟的巢蜜块,装盒、包装,即成为市场上的商品巢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寒还暖,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

分蜜机分离蜂蜜是利用离心力的原理。分蜜机的蜜脾转架转动时,带动篮中蜜脾上的蜂蜜一起作圆周运动,这时维持蜂蜜作圆周运动的向心力是由蜜滴之间、蜜滴与巢脾之间相互作用力(粘滞力和附着力)的合力提供的。当蜜脾转架的转速达到一定高速时,即当蜜滴所受的离心力达到一定数值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这种蜜滴之间、蜜滴与巢脾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粘滞力和附着力)的合力不足以维持蜜滴继续与巢脾一道作圆周运动,这时蜜滴由于惯性沿着切向飞离巢脾,即从巢脾上分离出来。

活动蜂箱是进行养蜂的工具,在立方体的箱子中,并排放入8~10枚称为巢框的厚板。像自然形成的蜂巢一样,蜂框也是以垂直平行方式排列的,蜂框作为形成巢脾的基础,形状为纵横比1比2的长方形的中空的木框,壁面的一边以蜂蜡与石蜡制成厚纸状的平台,上面刻以六角形,作为蜜蜂制作蜂巢的基础,在通常情况下,蜂蜜储藏在巢板的上部,下部作为孵化蜂卵,培育幼虫的区域,也用来储藏花粉。蜜蜂在六角柱形巢洞储存蜂蜜后,会用蜂蜡密封巢洞。

蜂蜜不能和莴苣一起吃,二者同食不利肠胃,易致腹泻。蜂蜜和鲫鱼同食会中毒,可用黑豆、甘草解毒。蜂蜜和豆浆不宜一起冲吃 ,豆浆蛋白质比牛奶还高,而蜂蜜主要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还含有少量有机酸,两者冲兑时,有机酸与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不能被人体吸收。

温度过低会促使蜂蜜结晶析出葡萄糖,而如果冰箱里的温度不低于0℃的话,我们是可以将蜂蜜置于冰箱中进行贮存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只要将其保存在常温的阴凉干燥避光处即可。之所以要避光保存,是因为,蜂蜜中含有见光分解的物质,如:维生素及多种酶。对于蜂蜜的存放我们还要不得不说的是,蜂蜜为弱酸性,因此,存贮时,应使用玻璃或是陶瓷器皿,而像铁、铅等金属器皿则不宜存放。而使用塑料瓶存放的话,时间也不宜太久。在存放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其密封性,以免发生串味、变质等。一般情况下蜂蜜的保质期为18个月,但在食用时,尽量食用新鲜的蜂蜜,这种蜂蜜无论是味道还是营养都较好一些。

首先,农家原蜜第一要保证纯正,如果连纯正都没办法保证,那么关于保质期就无从说起了。第二,在确定纯正的基础上,每批蜂蜜的成熟与否,也就是专业里面说的波美度高低直接关系到蜂蜜的保质期,波美度越高,保质期也就越久。

另外,商场里面的蜂蜜是经过加工处理后的浓缩蜜,而这样的浓缩蜜和农家蜜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真正的保质期衡量标准也就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如此一来,大家也可以直接鉴别,亲口品尝一下您手中的蜂蜜,如果吃在嘴里就是酸的,证明已经变质了,好蜂蜜应该是吃在嘴里是甜的,吃完一会嘴巴、喉咙会感觉到酸酸的。

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占到65%~80%,而蔗糖的含量却不足5%,而引发肥胖和龋齿的物质又是蔗糖。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可被人体直接吸收,不会有脂肪沉淀体内。这些顾虑可以打消。以通过望、闻、品等方法鉴别出来的。其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筷子将蜂蜜挑起,如果蜂蜜能拉成细长的丝,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呈球状者为上品。另外,将少量蜂蜜加适量水煮沸,冷却后滴入几滴黄酒摇匀,如果变成蓝色或红色、紫色,就说明掺有淀粉类物质。目前网上流行用纸巾或者纸滴上蜂蜜来鉴别蜂蜜的真假是非常不科学的,也鉴别不出蜂蜜的真假,因为天然蜂蜜是含有一定水分的,这种测试方法并不科学,也分辨不出蜂蜜的真假。

此外,假蜂蜜也可以通过观察进行辨别,掺有糖的蜂蜜透明度较差,混浊;掺有面粉、淀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泽较混浊,味道也不够甜;掺有红糖的蜂蜜颜色较深,掺白糖的蜂蜜颜色浅白。 辨别真假蜂蜜,闻也是一个重要手段。假蜂蜜有化学品的气味,闻起来刺鼻或有水果糖味,真蜂蜜的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花香。在味道上,假蜂蜜口感甜味单一,有的还有苦涩味或怪味,而真蜂蜜的口味醇厚,尝起来略带麻辣,或有极轻微的淡酸味 。

由于蜂蜜市场走俏,蜂蜜资源紧缺,一些不法商贩购买劣质蜂蜜以次充好,或者直接给蜂蜜参假,扰乱蜂蜜市场,消费者利益直接受到伤害。在此建议最好购买一手纯正蜂蜜,以免上当受骗。

富硒集市打造安康旅游、安康美食、安康文化、安康富硒特产对外宣传,营销服务第一平台。(安康汉水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