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幽幽,放排悠悠

图片来自网络

恩施地处鄂西南山区,北回归线横穿境内,雨量充沛,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有“鄂西林海”之美称。一条河流穿城而过,因“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故名清江。清江,古称夷水,发源于利川市齐岳山,流经利川、恩施、宣恩、建始、巴东、长阳、宜都七个县市,在宜都陆城汇入长江,全长423公里。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恩施的交通一直很闭塞,陆路没有汽车跑运输,水路没有大型船舶航行,像木材这样笨重的货物是如何被运到外面去销售的呢?

据八十岁的黄伯伯回忆,那时候采用的是放排的方式,将木材从两个渠道运输出去。一个渠道是从清江河的上游屯堡运到恩施城区,再运到宜昌的宜都,进入长江。另一个渠道是从盛家坝的马鹿河出发,利用3000多里的河水倒流自东向西运到乌江,最后在重庆涪陵进入长江。

放排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木材一根一根地散放入河里,人就跟着木材在河边走,木材遇到阻碍偏移了方向,河边的人就用一根钉了钩子的长杆将木材拨弄一翻,直至顺着水流继续下行。这样步行到目的地差不多要半个月的时间。另一种是将数根至数十根木材用篾条捆绑在一起,做成一个木排,木排上再搭个棚子遮风避雨,人就跟随着木排一起到达目的地。

那时候,由国营木材厂下设的水运队负责对外运输木材,挑选的排工都是年轻力壮的男子,因为他们常年在河道上奔走,很辛苦,也有可能遭遇不测,可以说是在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所以给他们的工资待遇也是蛮高的,甚至超过了当时县长的工资待遇。县长一个月的工资也就百元左右,排工的工资可以拿到一百多。他们吃的饭菜标准在那时候也是比较高的,至少肉是少不了的。可以想象,排工在那时候是多么的牛,走在大街上恐怕也是大摇大摆的,一般人是惹不起的。

排工们常年在河里放排,赤裸着臂膀,风吹日晒,皮肤油黑光亮,有一种粗狂之美,又因为他们有钱花,吃得也很好,自然是容易赢得貌美如花的幺妹的芳心。定点放排的地方,或者是沿途河边的住宿点,就成了他们风花雪月的场所。

一首《清江放排》正好可以做应证。

哟呵…哟呵…哟呵…

阳春三月好放排哟

头排去哒二排来

头排去哒二排哟呵来

么妹的个山歌逗人爱

好似那个春风哟扑我怀也

春风扑我哟怀也……

排工们虽然很辛苦,但也只有春夏两个季节忙碌,秋冬枯水季节就闲着了,也就是说他们有半年的时间没事干。闲着的时候,他们干些什么呢?你绝对想象不到,看上去彪悍的排工居然会织毛衣,他们将织成的毛衣、围巾送给喜欢的姑娘做定情物。这就叫粗中有细。

每到枯水季节,恩施城区沿河两岸堆满了木材,河面被遮挡得看不见了,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只有等到来年春上水发,这些木材才能被运到外面去卖掉。

放排要看水势而定,水大了、水小了均不能放,只有水涨到将木排浮起,才是放排的最佳时机。放排最关键的是扎排,扎排的质量好坏决定着放排是否一路顺利、畅通。扎排是门手艺活,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要经过拜师或者一代代传承。

一个排起码要扎数百根杉木,扎五层。一个排有八至十个工人,在前面的是师傅,排尾的是徒弟,师傅在前喊靠背语指挥排尾的动作,如“左挠”,排尾的徒弟接着喊“左挠”,确保步调一致。木排两侧各有两人手持长竹竿,竿头包有铁头,防止木排撞到岸边的石壁和河中礁石。

八百米清江,沿途山峦叠嶂,树木郁郁葱葱,河道绝大部分行经高山峡谷,有“卡门”、“伏三跳”、“莲花三滩”、“犀牛洞”等数十个险滩。风平浪静的时候,放排人站在木排上随波逐流,阳光照耀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两岸青山如画,欣赏着这样的美景心情那个爽朗就不用多说了。若遇急流险滩,木排在浪里穿行,放排人凌波踢浪,喊出的号子声响彻山谷,惊心动魄。

《清江放排》歌词中有这样的描述:

咳咳漂过千重岭罗

飞落百丈崖呀哈

号子声声哟传天外呀……

排工们干的虽然是苦力活,但他们也是有情怀的。依然可以从《清江放排》的歌词中找到印证。

咳左咳左放木排哟,送木材也

万座高楼盖起来哟

咳咳咳咳哟哟哟哟哟呵

黄伯伯说,只要木排扎牢实了,放排其实是有惊无险的,他说他体验过。

在他年轻的时侯,恩施地区只有三所最高学府,即恩施高农、恩施高中、恩施师范。老伯在高农念书。1958年冬,他在铜盆水农场实习甜菜制糖工艺,回來时学校在铜盆水农场砍了十几根杉树木,由学生自己运回学校。铜盆水到清江河的龙王塘(那时叫龙王潭)一路下坡陡坎,经过鹰嘴岩,运到清江河。在龙王塘扎排,因为是冬天,河水少,随波逐流并不危险,只是到了三抪箕(地名,在鸭松溪上面一点)有点难度了,必须下水把木排拨正。然后经大龙潭峡口,到现在的福星城对岸沙滩上将杉木放置好,再由学生们两个人一组,经百步梯扛回学校。

现在,清江放排已成为历史,但其中的人物和故事依旧鲜活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还有那首《清江放排》之歌,以其豪迈的旋律成了清江遥远的绝响。

PS:陶语有幸从一位老伯口中了解到了清江放排的一些情况,并以文字记录,内容不是很充实。想要详细了解清江放排的故事,建议关注微信公众号《施南往事》,读读安丽芳老师的《清江放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