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为什么那么难?

今天朋友激动地跟我说,她准备去实习了——当一年的高中老师。我提醒她要小心不要被生活所裹挟了,但她的语气里仍然充满自信,相信自己能够一直对生活充满热情。于是许下了约定,一年之后再看如何。

在我的人生长河中,曾经经历过两份较为长期的工作。一份是实习,十个月;一份是这个暑假的工作,四个月。

在这两份工作中,我的心情都发生了从信心满满再到充满失望的过程,无一例外。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非常羡慕那些永远对工作充满热情且坚持奋斗的人类,真的很迷人。

因为每当你工作了一段时间,被生活扇过几个巴掌之后,你心中的信念就会慢慢地开始崩塌,工作的热情也会一步步地被稀释,所谓的未来美好图景就碎了。也许现在看起来有些孩子气的幼稚吧,你的未来,其实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托付。

这时候,你还能一心一意地为这份工作而奋斗吗?还能百分之百的投入吗?可能会不自觉地去寻找planB,甚至是planC吧。

想到这里,突然有些明白很多公司为什么会存在很多老油条了,大概他们是逐渐被生活的惯性和琐碎磨得木然,已经忘记思考热情二字了。或者说,他们自愿放弃一些可能性,而是选择成为一个佛系青年。


说实话,我并不觉得佛系是个好词,也许成为一个佛系青年,对万事不care生活会好过一些。但我觉得人总该为点什么而奋斗吧,毕竟生活中已经有那么多乌七八糟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选择不关心,那么霍老爷所说的“当一个系统整体出现危机时,则个体的悲剧不可避免”便会成为现实。

当然,在这里我不是想去批判什么,我知道每个人的生活都有非常多的不得己,特别是当你有了家庭和孩子的时候,就算再不喜欢,也得耗着。

但,我不愿成为这样的人,至少现在还不想。虽然曾经有一位在工作多年的前辈告诉我:“工作没有热情太正常不过了。”可我仍然想要探索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保持敏感,拒绝将就。

所以我一直很想问那些在一段关系中坚持很久的人(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能在一个公司待上几十年),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是保持钝感,自动选择不去看那些悲剧性的东西吗?

又或者是每天对自己说一遍:“还是要一心一意地对待它喔,因为它是你的责任!”又或者说允许自己保持百分之七十的热情,或者更少?

我想了很久,都没想明白,所以还是选择灰溜溜地逃走了,还是选择做一个学生,挺逊的。

除了工作,还有家庭。

记得我前段时间看《斯通纳》,小说的男主人公经历了一段很糟糕的婚姻,他的妻子无法理解他对于文学的热爱,同时斯通纳也无法理解自己的妻子为何热衷于艺术,但两个人始终没有提出离婚,而是互不打扰,相敬如宾地过完了这一生。而且他的妻子还非常神经质,什么都不管,常常需要斯通纳的照顾。


这样的日子,是怎么和平过下去呢?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还不如一个人过得自在呢。

我知道现在许多人结婚并不是因为爱情,而是觉得时候到了,就结婚了,特别是在年龄到三十岁的时候。这样的婚姻,没有理解和感情做为基础,更容易在日后的时光中相看两厌,会不会最后也沦为斯通纳的下场?

虽然说现在不比五十年前的斯通纳时代,离婚变得越来越普遍。

但我仍旧觉得,如果结合注定是个悲剧,那还不如不要经历。大概是现在的我仍然向往着两情相悦的美好爱情,渴望白头偕老,有点理想主义。

我现在所关心的是,当工作和家庭都令你失去了热情,然后变成双眼混沌的中年人,最后成为孤独终老的老年人,(我想人所谓孤独更多的还是心灵上的,失去热情的人则更容易孤独,如果心灵足够富足,就会很棒诶。)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有点糟糕?

我拒绝成为这样的人,我还是希望,自己在八十岁的时候依旧保持热情,努力去发现生活的趣味。“嗯,真是个有趣的老太太。”这也是我的终极目标。

长大,为什么那么难?

我还是,还是想找一份让生活更美好的秘诀啊,而且我仍然相信生活美好的可能性。
愿在不久的将来,我能找到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节那天,朋友给妻子买了一个首饰做礼物。 在金店挑选的,店员几乎陪他把整个店的饰品都看完了,挑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幽谷暄和8368阅读 1,524评论 4 3
  • 教育最重要的是回到最根本的,平静下来,观察孩子的自发行为,顺应孩子的发展规律,不用急着报各种班。 运动是智力发展的...
    红红火火clh阅读 801评论 0 3
  • 荷 一朵盈盈水镜开, 几痕清泪挂红腮。 寻来静守香池畔, 恁是堪怜不忍猜。 步韵《荷》 绝俗一枝波面开, 盈盈浅笑...
    落笔写红尘阅读 141评论 0 0
  • 记录错误 Python内置的logging模块可以非常容易地记录错误信息: 抛出错误 如果要抛出错误,首先根据需要...
    噜噜迅儿阅读 166评论 1 0
  • 看到诊断结果书上“肝癌”三个字,英子的脑子一下子蒙了。 她看着医生的嘴巴一张一合,却听不清具体说了什么。她只是机械...
    玉璁珑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