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个人爱我如生命,但我后来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老师讲到这里还停顿了。

“老师,这句话这是什么意思”我问。

“就是如果父母健在的话,不能去远方,如果要去也要有定向的地方”

“可是我想快点长大远游怎么办”

老师看着我“为什么,你不想念你的父母”

“我想我妈,不过我可以给她寄钱”

“………”


为什么不想念我爸,我没有给老师说出来,因为我爸总让我做选择“如果我跟你妈离婚,你选择谁”

“我妈”我总是心直口快的回答。因为我知道他总是要问出一个答案。

再后来,我长大一点,

“如果我跟你妈离婚你选择谁”

“你”

我爸显然对这个结果很吃惊:“为什么”

“因为我妹还小”其实还有一点我怕我妈太辛苦。

再后来,我爸我妈吵架,你们爱怎样就怎样。我懒得再回答我爸的任何问题。

有的时候看我妈生气我也会跟着生气,但是往往我还生气着,他们已经和好了:“她都不生气了,你还较什么劲”

为什么我讨厌我爸,因为我觉得他不喜欢我,家里面的任何吵架都是他引起的,还是一个酒鬼,只要他不在家我们都好好的。每次喝酒就闹的我跟我妹担惊受怕。他总是威胁我,总是触动我的底线。

可是我从来都不会明说,我只会积攒在心里,而这就像一颗毒瘤越来越大。我越怕他就会越恨他。我爸也知道我不喜欢他。

所以也养成我腼腆,害羞,胆小懦弱的性格。我从来不会大吵大闹,可是在我叛逆期的时候,我跟我爸来了一次歇斯底里的大战。

由于我的性格,我的叛逆期没什么大事件,我是一个女生,抽烟喝酒不干,打架斗殴我这胆小的性格也惹不起来。除了学习成绩下降,真没有其他变化。

不知道你们对于“别人家的孩子”是一个什么概念,反正我当时真的是对这俩个字特敏感。因为我的青梅竹马就是一个典型“别人家的孩子。”

 我只要考的不好,我爸总是会问我“那个XX考的怎么样啊,比你好吧,你们一样的进的这个学校,你为什么没有她考的好”

我记得很清楚,他的下一句话触碰了我的底线“你看看人家,成绩比你好,说话比你强多少倍,你呢出门连个招呼都不敢打”

我下一秒就爆发了:“你喜欢她,你就让她给你当女儿啊,你不喜欢我,我还不稀罕当呢,人家成绩好,他爸抽烟喝酒吗?她爸总是跟她妈吵架吗?你想让我变成她那样的人,你怎么不是那样的父母”

下一秒我爸直接愣了,他没有想到我会这么直接这么大声的说出来,这么恨他,他从我的眼睛里看到了我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恨意。

跟他说完之后我就跑出去了,我哪里也没有去,就在家外面。

后来,我爸来找我,那是第一次,我爸跟我道歉。他还是晕着呢,我记得很深。他哭了,他向我保证他不再喝酒了,我最后还是有些觉得自己做的过分。也就掀过去了。

 可是道歉又有什么用呢?他不是还是该喝酒喝酒,该吵架吵架吗?有时候吵的厉害我就很干脆的跟我妈说“你们离婚吧。”所以我还是很恨他,只增不减。

到了高中,我学习很努力,为什么,我就是想摆脱他,只要一想到,以后,我考上大学了,我就可以远离他,我就激动。由于学习,我总是很压抑,回到家看到他,我更压抑,他也知道我学习比较紧张,每次想对我开口说话说话,他总是在吃饭的时候找话题,因为那应该算是我会跟他一块。但是基本上我看他跟我妈聊着聊着想要转向我的时候,我就会扒2口饭:“妈,我吃饱了 ,学习去了”。

他说的话也就戛然而止。他知道我恨着他。高考完了之后,虽然我很努力,但是成绩还是不好。

我就给我妈说了,当时我爸也在一边,我的学业是家里面的大事。当时我妈跟我舅商量让我去一个技术性的学校,出来之后就可以工作了,而且那个学校,我三个表哥都去过,出来之后现在其中一个都是科长了,我舅也是这方面的,所以上学啊,分配啊,转正啊没有一点难处。只要我同意,我爸也挺想让我去。

但是我想复读,我妈想让我去技校,最后我爸的的话让我吃惊了,他支持我去。好吧,我有那么一点觉得我爸其实也挺好的。也只是那么一点。

第二次高考虽然考的也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是比第一年好太多。我收到我录取通知书,我想我终于可以摆脱了,我终于可以不用再看他脸色了。我在家里的地位随着我长大也越来越明显了。

上了大学,我也懂得了我爸一些,我也开始跟他交流一些学习以外的事情,因为大一的时候我爸也因为胃而做了手术,他再也不能喝酒了,我想我们大了,再也不会像小时一样了。

可是,在十一回家的一次,我爸让我做一件事,我不想做,我爸又一次向我发脾气“让你做一件事,你就做不好,你还干”我当时就给挂了。我不想再理他了,这么多年我总是在说服我自己,现在不必了。我想我再也不要接他电话了。

后来我就给我妈说了这件事,我当时真的是受够自己了,我总是在我爸闹事之后选择一次一次的原谅他,每次都是。

我从来没有跟我妈说过,但是我妈却打断了我。“你知道你爸总是跟我吵架,我为什么不会离婚吗”

“不是为了我们吗?我知道”

“不,你不知道,你说你爸不喜欢你,你当初刚生下来时,你爸高兴的几天几夜没有合眼;

你不知道,冬天的尿布有多难干,你爸为了让尿布干的快一点,他就把尿布放在肚子上暖干;

你不知道,你出生那几个月,黑白颠倒,晚上一夜不睡,你还必须抱着才不闹,我跟你爸轮流抱着,有时我睡觉了,你爸要抱你半夜;

你不知道,小时候你被狗咬了,你回到家一声没有吭,还是你爸发现,当时抱着你往诊所跑,怕你得了病;

你爸除了会跟我吵,喝酒,但是他不喝酒的时候,洗衣做饭都干,大冬天我不想起他就会早起做饭……”

那一天我跟我妈真的是第一次敞开心扉说完了我对我爸的所有的一切。突然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那些恨随着记忆匣子的打开也就消散了,我一直认为我真的是不会跟我爸真的心灵没有任何的芥蒂。

我到接近20了,我才真正的想要去好好了解我爸。

原来我爸是这么一个寂寞的人,他的女儿长那么大了都没有懂过他。

我突然想到我爸每次喝了酒总是会拉着我跟我妹说个不停,他不喝酒基本上可没有什么话。总是重复的说那么一句,总是会重复叫我们的名字,我都嫌他话多不想理他。原来他也渴望我们可以跟他多说话。他也希望跟别人一样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

他总是会问我要跟着谁,是因为他缺乏安全感。我从来没有跟他撒过娇,后来小妹长大了,总是喜欢闹他,我以为他会烦,但是我在他脸上看到了笑容。

我感受我的鼻子一酸,原来自己的父亲是这么的落寞孤单。他的苦楚他的女儿一直没有理解。

他脾气很犟(我的脾气像他)但是他在我初中考高中失利之后回来给我安排上学。

他跟我闹再大别扭还是会提醒我妈给我足够多的生活费。

现在每次回家路上反复给我打电话确认平安。

每一次回家,都是我爸高高兴兴的去接我,分人便说这是我大女儿,考上什么大学了,今天回家。字里行间透着满满的骄傲。

每次往家里面打电话我爸都跑过去接,跟我说个几句就说让你妈跟你说吧,其实不想给我妈,但是又不知道说什么。我跟我妈说他就站在一边。

大一,他做手术时,是在做手术后的第二天,我妈才给我打电话,我问她怎么现在才打电话,我妈说是我爸不让打,怕我们担心,当时他还很虚弱但是还是接电话。

现在,我爸也老了,我很庆幸在我爸还健在时,我能懂得我爸。我主动给他打个电话他都会给我妈炫耀半天。

后来跟室友聊天:“你爸真伟大”

“你怎么知道”我可没有跟她说过。

“你看啊,养活你们一家”

“是,我爸确实伟大”

有一个人一直爱我如生命,可我后来才发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建立目标是要设定超过自己能力之上的指标。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未来这个时点实现既定的目标。如果只用自己现...
    浦大魔王76阅读 316评论 3 7
  • 前几天看了这部电影,从一开始觉得这部电影的平淡无奇再到‘’二刷‘’这部电影,真的感触良多。 这是一部关于‘’朝圣‘...
    彩虹屁女孩和男孩阅读 569评论 3 2
  • 连同心脏一起 气流顺着吼管 从眼睛耳朵鼻孔嘴巴 哆嗦一声响音 泪水瞬间而下 像是地球的深处 飘来的不明飞行物 与火...
    萧萧暮雪阅读 188评论 0 1
  • 我住在魔都,不是有电梯有物业的魔都,是对面的邻居是批发小贩,隔壁的姑娘是商场的迎宾,傍晚到了要下班的时间楼道里飘来...
    tai先生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