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我不认为父母的祝福,是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

文|李弯湾

孟非自己弄了一个小视频的账号,经常在上面分享一些他对情感问题的见解。其中一个视频里,有人向他提问:

不受父母祝福的姐弟恋,女方离异有小孩,会幸福吗?

这个问题,问得真够狠的,因为它包含了中国婚姻观念里,最为艰难的几个疑难杂症——不受父母祝福(父母不乐意或者不同意)、姐弟恋、女方还离过婚,离过婚不算,还有小孩。

具体的信息是:女方比他大5岁,离过婚,有个4岁的儿子,目前是归她前夫管。因为这段感情,他跟父母闹得不可开交。于是,在母亲的威胁下,他们分手了。父母虽然并非不可理喻,但思想非常的保守。

他的问题是:如果他们继续偷偷在一起,未来会有结果吗?

这个问题,从我们一般人的理解来看,父母不同意,是结果。而原因,还是因为女方离异有小孩、并且年纪比较大。

孟爷爷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呢?他说: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叫“没有得到父母祝福的婚姻”;第二部分,是“女方离异有生育”。

我不认为父母的祝福,是婚姻幸福的必要条件。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条件。

第二个问题,从这位朋友所提的问题,我们只能知道,女方是离异有过孩子的,我们假定这个小伙子没有婚史、也没有孩子,他面对这样的感情,可能会有很大压力,比其他同龄人更大的压力,比如世俗眼光的压力和来自于自身(观念)的压力。

重点不在于女方有没有婚史,有没有孩子,而是在于你们之间,情感或信任度有多深。你们的信任和感情,是决定你最后拿主意的关键因素。

看来,孟爷爷认为,感情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关于没有得到父母祝福的婚姻到底会不会幸福,孟非在《非诚勿扰》里还发表过一番很深邃的见解:

“我特别不同意一句话,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结婚呐,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事情。这句话,听上去貌似很有道理,其实想想,没多大道理。结婚跟两个家庭有没有关系?当然有一定关系。但归根结底,是你们两个人相爱之后,最后愿意走到一起,共同生活的一个决定。”

“我会把这句话告诉我的女儿,如果有一天,你找的这个人,不管他是什么职业、受教育程度如何、他的家庭背景如何、他有钱没钱、他帅不帅,都不管,当这个男人跟你说,我要结婚这个事儿,我要回去听我爸妈的意见,他们如何如何了,会影响到他的决定,这个人不能嫁。因为他连结婚这个事,都要回家听他爸妈的,说明他还没有做好独立生活、去选择一个人的准备。”

“有些心灵鸡汤的话,是不能听的,什么得不到父母的祝福的婚姻是不幸福的,拉倒吧,父母祝福的婚姻,也好多不幸福的。”

孟爷爷的话,很有道理,听起来也很干脆爽快。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操作性并不强,尤其是对于女孩来讲。

比如,一个女孩,她找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对她挺好,但没有钱,外形也不出众,家庭背景也很单薄,这个时候,她要向她父母要户口本结婚,质疑和阻拦,基本上是跑不了的。

父母不同意结婚,怎么办?这是当下中国式婚姻的最大的难题之一。要跟父母决裂吗?在“百善孝为先”的中国文化里,绝大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尤其是女孩。

而且,要背叛父母或者跟父母决裂,不仅需要勇气,不仅要挣脱观念的束缚,更需要强有力的感情和依靠作为支撑。可是,绝大多数的感情,都没有强大到那种“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的地步。

大家都二三十岁的人了,有多少人,真的是在谈“死心塌地”的恋爱?有多少人的感情,真的是那种“认定了”的感情?而且,是两个人都“认定了”,坚不可摧的感情?

不夸张的讲,在我所接触的人中,90%以上的夫妻或者情侣,都是不同程度的凑合。大家都没有那种真的是非常纯粹的感情。长相、家庭背景、财富、学历等等,也都是感情或者说“在一起过日子”的一部分。父母不同意,基本上也都是觉得客观条件不满足。而父母的这种看法,在某种程度上,你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只是,父母看不到、也没那么在乎你们的感情,而你,多少还是有些在乎自己的感情的。

既然如此,在父母的强权干涉下,放弃感情也成了大多数“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的归宿。

那么,父母总是干涉你的学业、工作、婚姻,怎么办?

首先,要跟他们好好协商,这条路基本上已经被堵死了的。因为你们的对话完全不是一种平等的对话,中国很多父母,都不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感情。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你跟他们聊,要么你妥协,要么就没得谈,说多了还拿“我白养你了”“你的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吗”来打击你。

其次,要真的跟他们决裂,大多数人都没这个勇气,也不认为有这种必要的。

所以,你想要父母不管你,你想要父母不那么干涉你或者能尊重你,你就得拿出硬实力来向父母证明,他们管不了你,或者就算他们不管你,你也能活得很好——你们放一百个心好了。

说得肤浅一点,如果你是男孩,你工作光鲜,收入丰厚,丰厚到他们几辈子都用不完,父母还会干涉你的婚姻吗?张朝阳他们父母会干涉他?王小川父母会干涉他?你要不要结婚,你要跟谁结婚,他们还管得着吗?

是,他们可能会催,但也都只能是建议了,多少有点平等的意思了。基本上不会上升到压迫、强迫的层面了。

如果你是女孩,你有文化、有能力、有充沛的物质条件,父母还敢不同意你的婚姻?就算你找了一个他们看起来普普通通甚至是歪瓜裂枣的男人,他们也不敢再指手画脚了。因为,你在做人和做事上的成功,让他们相信你在选择伴侣上也拥有同样的能力。

就像《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假如她父母都健在,她要跟谁在一起、要跟谁结婚、要跟谁离婚,她父母能插得上手吗?祝福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如果你什么都不独立,没能力,甚至还要啃老,一把年纪了还要父母帮你买房、隔三差五的叫他们给你钱花、娶媳妇的钱都要父母帮你出,你觉得你能逃过他们的干涉吗?

如果你想你的婚姻就算得不到父母的祝福也会幸福,前提是你需要有硬实力。这种硬实力的内核,不在于婚姻幸不幸福,而在于你自己幸不幸福。你需要用强大的物质能力去向他们证明,就算不结婚、就算离婚,你也能活得很好。

父母之所以干涉,是因为在过去,个人的力量太弱小,尤其是对于女孩而言,结婚是一种关于下半辈子的投资,而且基本上也都是物质上的投资。所谓的“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有肉有酒就是“日子过得好”,父母哪管你内心多么喜欢他或者他多么喜欢你。

但是,时代不同啦,个人的力量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了。一句话:

只要你一个人能生猛得如狼似虎,哪管什么父母祝不祝福。

但是,如果你不仅不生猛,甚至是软弱无能,在选择伴侣这件事上,面对“没有父母的祝福”,这依然可以看做一件x²+y²<0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