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吃吃风—《风下之乡》

 

这本书刚开始看到第十三页,已经让我大笑三次,不计数的微笑好多次了,可以说,我是带着笑容全程看完了这本书。你要问我这本书讲了什么,一句话就可以告诉你,一个美国女人嫁给在沙巴(当时叫婆罗洲)工作的英国丈夫,陪他在这里生活的五年记录,仅此而已,又不仅仅止于此。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有人问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有趣。一个回答的超级用心的人说,有趣就是你以为他是这样的人,可他完全超乎你的想象的好,超出你想象的部分的好,就是有趣。作为二战前几年生活在南洋的白人主妇,我们也许以为作者就是那种带有白人特有的优越感,自大而骄傲的样子,可是,没有,完全不是。她和丈夫一起在丛林行走,她关心自己家聘用的土著男仆的孩子,她观察生活中其他人的生活,她的乐观精神和开阔的胸襟让人尊敬,也让这本书不囿于一个主妇的视野,更有趣也更让人难以忘怀。

我仔细想了一下作者的有趣之处都在哪里。

1.

作者艾格尼斯真的是一个超级乐观积极的人。在没结婚前,她在当时很著名的《旧金山观察家报》工作,某天突然被一个瘾君子用铁管子击打头部,致使头骨严重破裂,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都无法用眼睛,甚至连一页杂志都无法看完。之后她嫁给了她的丈夫,在准备去往婆罗洲的三个月时间里,坚信自己一定能够再次通过头部手术痊愈,然后她坚定不移的精神的确影响了她的身体,她的确痊愈了。

在书中和丈夫一起去丛林旅行的过程中,她频频高烧,路况艰难甩了好多跤,甚至在被当地酋长迎接时众目睽睽之下摔到泥坑里,她写到:他们说这种猛烈的肢体动作,可以将体内的毒气排出,而我却对自己十分生气,沮丧到极点,连诅咒的话都懒得说。而她的丈夫则用惊恐的眼神看着她,然后走开,好像她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这么悲剧而又丢脸的事情,被她用这种说来可笑的语境写下来,我一边觉得这些可爱的土著们十分善解人意,一边又笑的肚子疼。哎,这真是嫁给爱自黑的英国丈夫,果然带有浓浓的英式幽默风趣,让我除了捧腹也没别的办法了。

2.

她真的是个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人。

她没有自大的以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更关注别人的生活状态,别人的感受。在书中第二部分“男孩儿降生”这一篇里,虽然对她笔下的华人医生感到难为情,但当她直接爆发说:“我恨透了这种东方态度,即使你作为一个华人,也认为欧洲人的命珍贵,而亚洲人的却一文不值!”

我并不觉得她这是超前的平等观,我更觉得是她人性中高贵而美好的地方,让她关心别人的命运,不以为自己可以凌驾于别人的生命之上,她对人类的大爱让我非常感动,这种可贵的品质让我非常敬佩。作者说:我们坚定地要这个孩子无论如何生存下来的意愿,并不完全是我们身上那种父母本能使然,更因为我们都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这片土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希望这里的人们香火延续,永不间断。

3.

作者的白描功底非常强。她用短短数语就能够形象描述出一件让人发笑的事,这跟她喜欢画画应该有关系。书中有好些具有上世纪杂志插画风格的画,全都是作者自己用手中的素描笔画下来的,形象而传神。这也让我在思考,是不是需要好好学学素描,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呢?

这本书看到一半,我对翻译的人也产生了好奇。因为她翻译的真的是很传神很好看,我不知道英文版是如何的,但是这本中文版的的确做到了信达雅的翻译要求。而书的结尾译者的译后记也让我确信,译者的确对这本书非常喜爱,才能把这本书翻译的这么动人有趣。

今天的沙巴州作为马来西亚的一个部分,已经成为了旅游景点。但是再美的风景都需要有一段独特的文化,才能发挥真正的魅力。否则,海水就是海水,丛林不过是丛林。读完这本书,看完作者在近八十年前在那里的生活,这也许会赋予美景以别样的感觉,如同我们去瞻仰每一个历史景观所带有的不同感受。

在八十年前的婆罗洲,人们把出门散步叫做吃一点风,如果出门遇到认识的人,就这样打招呼:

“早安,夫人,是要出去吃一点风么?”

“早安,老太太!是啊,我出来吃点风。”

不妨看看这本书,享受一下八十年前的南洋岛屿生活,宛如一起吃吃风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的时候我从床上坐起来,赤脚为自己倒了一杯凉白开,地板被踩得嘎吱嘎吱响,像一架漏风的手风琴。 没有人会抱怨我的异...
    黎桉小霸王阅读 313评论 0 0
  • 当迷雾弥漫时,内心必将煎熬,必将躁动不安。十八岁的青年走到人生的路口,看似高考一条路的往大学挤,往优秀的大学挤。大...
    老五王满银阅读 235评论 0 1
  • 本周沪深B股双双出现反弹拉升走势,盘面上深B股走势更为明显。从深圳成份B指走势来看,已经创出一年多来的指数新高,目...
    阳光在风雨后阅读 235评论 0 0
  • Itismylife 在公车上,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是的,无论是在公车上还是在你的人生当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人生...
    中土阅读 198评论 0 1
  • 樱花红陌上 柳叶绿池边 三月 春风十里 花开花落 人聚人散 我们在树下 静待一场花瓣雨 拍摄:OPPOR9 修图:...
    邢于安阅读 2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