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什么“相信直觉”,你还在相信这种鬼话吗?

我们先来看张图,

谁会是最漂亮的那个?

请凭直觉选出上图5个女人中,你认为最漂亮的那个。

相信每个人都可能有不同的选择。譬如让我选,我会选择①号:一身黑色露脐露肩装,配上一头摩卡色的大波浪长发,气质斐然。不是美女怎么可能。

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一定都有一个自己的答案,但无论你选择几号,女神转身的结果都可能是这样:


我是如花大美女,你谁啊?

小心脏是不是突突的。

虽然这里是玩笑,但实际生活中我也遇到过。有一次和朋友逛街,路上走着发现前面有个女人,一身牛仔装、170cm左右的身高,苗条的身材、一头长长的直发,走路时头发荡来荡去好柔顺。

看的我和朋友好生羡慕,觉得她一定是个大美女。我们俩立刻快步走起来超过她,当我们走到她前面后假装回头,想看看大美女的容颜。

结果看了一眼我俩都傻眼了,因为看到的是“他”,一个男人,还是个小眼睛塌鼻梁的丑男人!天啊,最讨厌留很长的头发的男人了,看着就不舒服。我们俩立刻快步离去,甩掉这个人。

所以直觉其实往往不靠谱。在某个贴吧上看到有人说自己直觉很准,从来不看足球,但有次脑子一热买了足彩是巴西的球赛,结果连比分都猜对了。这就是直觉很准?明明就是踩了狗屎运啊!有本事靠直觉连着买100期看看,赔死你。

直觉不过是由脑中的记忆、平时积累的经验以及五感接收到的信息,综合在一起,跳过逻辑思考而直接中和出来的结果。

所以任何不加充分理性分析、论证的直觉判断,都只是成见。

就像很多白种人认为,黑人天生就应该是奴隶,是下等人,这样的种族歧视在当今社会仍然存在。而19世纪的中国人也被日本人叫了很多年的“东亚病夫”,直到我们抗战胜利把日本人驱逐出境。

直觉,尤其是带有情绪的直觉,往往有失公平。

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也经常根据自己的直觉来作判断。例如当我们工作中遇到问题或者生产的产品出现缺陷,就直觉地认为可能是某个原因并直接去优化;

又或者很多女人在老公几次不立刻接自己电话,就开始猜疑他在外面有猫腻。但也许他都是在开会,碰巧你打了电话过来,可直觉的猜疑最终却可能逼着老公真的找其他女人。

所以直觉真的是很可怕的东西,它会让人惯性地快速判断,然后指导你的行动。这真是一场赌博,而且赢面不大。

为什么我们总是轻而易举地陷入不靠谱的直觉陷阱呢?

视野狭隘的如同隧道,思维就会一条道到底。

直觉是综合自己已知的各类信息的结果输出,所以一个人拥有的信息量、视野见识、格局追求就是决定他做事是靠直觉还是理性判断的动机。

想要避免,那就是让思想和身体都走出去。一是做任何决定之前,充分获取有关信息和做好各种选项的备案;

二是只在自己理性状态下做重要的决定,情绪不良时做的决定往往会让自己追悔莫及。


不要马后炮,做事前诸葛亮。

人人知道诸葛亮神机妙算,有了他,刘备才得以逐步壮大自己的实力,与曹操、孙权的势力三国鼎立。

可我们都不是诸葛亮,不懂夜观星象、八卦五常,算不出什么时候有东风。可为了找到自尊感,我们就让自己变成了事后诸葛亮,总是在事后评头论足、分析的条条是道。

象棋里马后炮还能吃个车,人成了马后炮就只能永远做失败后的点评,永远好像离成功只差一点点的样子。

如果改变思考方式,把合理的分析做在事情前面,记录下决定时的原因、心里状态、期待的目标,事后对比总结。纸和笔是不会说谎的,我们的弯路就会越走越少。

学会为事情分门别类,找到理想解。

我们有一种直觉,遇到好的就想变成自己的。

看到好看的衣服,买买买。

看到更好的工作,跳跳跳。

看到有用的课程,学学学。

结果可能就是衣服堆满却没穿过几件,跳来跳去在职业发展上却没有一点进展,累的筋疲力尽也学不完那些付费课程。

所以好的,不代表就是需要的。

我们在选择时,用一种新的思维模式:先去考虑事情的类别,并做好罗列。如果一些东西属于同样的类别,就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对比,选出最适合自己需求的。


最后再来一张图,如果图中的这个人是你,凭直觉你会向前走还是向后退呢?

你应该要做什么?

我的答案是:应该先拆掉这块遮眼布,观察好四周的情况,确定后路和前崖都是什么样的状态,再迈出下一步。


PS:参考 [美] 迈克尔·莫布森的《反直觉思考:斯坦福大学思维自修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我觉得,我想,直觉是这样告诉我的……我们通常受大脑“默认系统”的影响做出一些不正确的判断,不防学习《反直觉...
    流油果阅读 287评论 0 2
  • 亲爱的方,聚散有时,当除夕夜想起你时,不知道是不是太忙,我竟真的忘记上次见你,究竟是何时,何地... 我...
    cristinasong1阅读 260评论 0 0
  • 论文泛读 1.Automated Classification between Age-related Macul...
    Atomwh阅读 1,3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