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奶奶,是我爱人的奶奶。

记忆中,这位仅见过几次面的老人,个子不高,皮肤白皙,耳后挽着个小小的发髻。经常穿着一身暗蓝色、剪裁合体的老式斜襟衣服。

老人时常微笑着,不时会露出一口白白的牙齿。黑而亮的眼睛也带着笑意,发出温柔的光波。

这是一位让人感觉精粹、能干而又慈祥的老人。

确实。

从公婆一家人的只言片语中,我能感觉得到,奶奶,不光是四世同堂大家族中年龄最长者,而且,在所有人心中,她有着绝对的权威。

奶奶,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伸个懒腰吧

那时候,我和爱人是高中同学,也是同桌。

伏案学习一两节课后,当时还不是爱人的同桌就会好意地提醒我,下课了,伸个懒腰活动一下吧!边说,边举起胳膊,使劲把两只手向头上方伸长,同时嘴里发出畅快的一个哈欠“啊!……”。

这个动作,许多人生活中都做过,看起来也毫无违和感。

可是,当时的我,是一个高中小女生,文静,羞涩,还有点小小的内向,所以,怎么可能,让我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那样的动作?

最终我一次也没做过。但是,我记得当时还不是爱人的同桌告诉我,这是他奶奶告诉他的,说这个动作,对身体特别好。

多少年之后的今天,了解了一些瑜伽和保健知识的我,才知道,那个伸懒腰的动作叫做“拉伸”,它能放松肌肉,活动筋骨,延展脊柱,对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特别有好处。

起名字风波

可惜,在后来的我们结婚后的第二年,奶奶就去世了。

但是,奶奶的影响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去而消失。

婚后第三年,我们的孩子出生了。为了给她起个好名字,我查字典,名字写满了半个本子,我的爱人有一天却一脸严肃地和我商量,他打算给孩子起名叫“继兰”。

“继兰”?听到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我差点笑掉了大牙。

我给孩子准备的名字,都是“萱”啊,“涵”啊,“怡”啊等等一些美丽雅致的文字,只是,你想用的这个充满了乡土味的“继兰”的名字,有什么寓意吗?

当然。

爱人说,这辈子,他最崇拜的人就是奶奶,奶奶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就是“兰”,因此,他希望孩子好好成长,以后也能成为他奶奶那样的人。

虽然爱人的本意是很好的,但是,其实他也觉得这个名字有点不合时宜,所以,最后不了了之,我们孩子仍然取得另外的名字。

但是,我爱人对他奶奶的崇拜,可见一斑。

让人念念不忘的老人

我家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的过程中,每当有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婆婆会不断地提供她的“秘方”。

比如,孩子发烧了,就用毛巾沾酒擦拭孩子的耳后、手、腋窝等处,同时多喝水,一般孩子体温很快会降下来;

孩子身上起皮疹,可以给孩子的洗澡水中加入一些香菜煮水,或者艾草煮水;

身上起划痕红肿,可以用新鲜的桃树叶泡在白酒里,擦拭皮肤发痒红肿处,一般几次就会见效;

孩子吃饭不好不消化,可以给她的后背“捏脊”,一般几次,也能起作用……

婆婆提供给我们的多种养生保健知识,后来我才知道,都是她当年向她的婆婆——我爱人的奶奶学来的。

果然是一位厉害的老人!

在那样的年代,多数人恐怕字都识不了几个吧,一位从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一辈子生活在偏远农村的老人,却用心地学到了这么多知识,真是难得!

更可贵的是,后来我才知道,我对象的这位可敬的奶奶,因为爷爷死的早,据说是孤身一人把三个孩子拉扯大。孩子们长大后,都送到部队去当了兵;

再后来,奶奶还长期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她热情又能干,帮助过不少人,处理邻里矛盾、帮助大人孩子医治小小病患、甚至给难产的猪牛羊接生……几乎无所不能。

至今,多少年过去了,村里很多人仍然对她念念不忘。

一个人的一生

一个人的一生,到底该怎样度过呢?

是专注走自己的路,“莫管他人瓦上霜”?

还是要做一个小太阳,努力发光发热,温暖自己的同时,照耀别人?

我的这位可敬的奶奶,虽然我和她并没有相处多长时间,但是,从她去世后人们对她的怀念、尊崇看得出,这位老人,是不单单为自己而活的。

也许,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