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富爸爸穷爸爸》

重读经典,收获满满。感觉以后还得多读几遍,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领悟。

第一章提到了“老鼠赛跑”的现金流游戏,联想到去年参加的橙子学院的两次现金流游戏,更有感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真实的游戏经历和真正银行家最后的分析解释让人很有收获,重要的是很难忘!!还记得第一次游戏的时候,一开始就破产了,还是银行家通融了一下,让我找朋友借了点钱才继续玩了下去。为什么会破产?还不是因为没有考虑风险,一股脑投资把钱花完了,结果遇到个开支就付不起了,投资的房子也还没付完款,银行看我破产了就把房子收回了…简直太惨了。所以后面再怎么样也会留点储备,以防万一。不过第一次的经历让我明白了资产负载表是什么,而且看到了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人有着相同的困境,收入越高,开支越多,其实算下来都差不多,都有财务危机。而实现财务自由和收入往往关系不大,因为收入越多,开支也越多,想要财务自由需要的现金流也就越多,那么前期投资的金额也会更大。第二次去玩的时候就很顺利了,是我们桌第一个进入快车道并实现财务自由的人。运气也是一部分吧,但是和上次相比,更懂得了把控风险,而且了解哪些股票升值空间大,知道要先获得大量现金量,才能在后期进行大型投资获得现金流。而且这一次更像真实的市场了,会出现其他玩家生孩子我们随份子钱,市场上机会的买卖,买了其他玩家看中却没有能力支付的投资要给钱感谢。当时很快走出来就是因为买了一个玩家的机会,现金流一下就加了好多,没两轮就出来了。但是当时他要2万的转让费,那个投资好像是10万吧,想砍价砍到1万的,没成,还是给了2万,还好前面储备金是够的。这还是充分说明了现金量很重要!!!机会来了才有能力把握住。而且这个游戏还能让你看到其他玩家的状况,比如有个飞行员玩家,一不小心生了4个孩子,开支猛增,根本就没有多余的钱进行大的投资,导致一生都很贫穷,尽管飞行员已经是局里收入第二高的了。这说明奋斗期间不能要太多孩子,哈哈,要计划生育!

第二章说到穷人为钱工作,富人使钱为他工作。穷人为钱工作,但是工资并不能解决他们所有的问题,而且还要交税!很多大人为钱每天忙着工作但是并不开心,为什么还要工作呢?因为恐惧和欲望支配着他们工作,他们害怕没有收入来源,害怕被解雇,有了收入后又被欲望驱使着进行消费。就这么一直循环往复过几十年。而富人要做到的是让思想支配感情,而不是让感情支配思想。控制自己的恐惧和欲望。我觉得这个说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对于大人而言不容易做到,从小培养会更容易。工资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老板不能帮你解决你的财务危机,能解决问题的只有你的大脑。要根据现有的资源,发现市场上可能存在的机会,这并不容易,但是总会有的。而且随着阅历的增加,你会发现机会越来越多,这个时候挑选机会就更重要了,有时候机会多了反而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你不能专注。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思维最重要,我认为思维就是思考问题的方式,而书中“穷爸爸”和“富爸爸”的思维就完全不同,这也造就了他们不同的人生。

例如,一个爸爸爱说“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用这类话,他会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呢?”这两句话,一个是陈述句,另一个是疑问句,一个让你放弃,而另一个则促使你去想办法。
例如,穷爸爸总是说:“我从不富有”,于是这句话就变成了事实。富有的爸爸则总是把自己说成是一个富人。他拒绝某事时会这样说:“我是一个富人,而富人从不这么做”,甚至当一次严重的挫折使他破产后,他仍然把自己当作是富人。他会这样鼓励自己:“穷人和破产者之间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
我的穷爸爸会说:“我对钱不感兴趣”或“钱对我来说不重要”,富爸爸则说:“金钱就是力量”。

后面还有很多章节,篇幅问题,就不一一书写了,还是推荐大家看看这本书,哈哈,毕竟是我的财商启蒙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ios SDK开发之键盘通知 分类:日常开发问题Wiki|作者: eric_xjj相关|发布日期 : 2015-0...
    大白头阅读 2,419评论 0 2
  • 昨天一回到家,看到公公送来的粥,老公感慨:“如果不是看到爸妈送来的粥,我都忘记明天就是腊八了。” 瞬间一股怀旧的情...
    兰若生春夏阅读 276评论 0 0
  • 睁开眼睛,12:43,睡了还不到一刻钟。 昨天醒来是12:46。已经连续两天了。一直是12:30休息,舒服的躺在椅...
    唐和宋阅读 1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