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局外人|我愿做个好“假”的人

闹铃声一响,我惊了一下,原来是闹钟,闭着左眼,隙了右眼一条缝扫了下手机:6:50,嗯,还能再睡5分钟,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倒了下去。似乎过了几个小时,猛的惊起,糟了,赶忙打开手机“还好,只眯了6分钟”。

撩开被子,昨天仰着睡的怎么又趴着睡了,刚刚做了个什么梦来着?打开淋浴,水冲洗着头发、身体,摸了摸手臂肚子,昨天没吃晚饭是不是瘦了点。用干毛巾包裹了湿发,穿好了衣服,额上的汗又冒了出来“好热”,照了下镜子,脸蛋红扑扑,还算好。

转身去了厨房,咽了口口水,好像不渴,锅里有粥,桌上有凉菜,喝下了暖胃的粥,整个人都精神了。粗略地抹了把乳液、隔离、防晒,梳了下短发,照了下镜子出门上班。

熟悉的叔叔清扫着小区的落叶,相互招呼声早……写不下去了,看完《局外人》尝试着用局外人的淡漠的思维去看待自己流水账的一天,但很容易就破功了,还是入世地开启凡尘的一天。

局外人的主人公默尔索独身一人游荡在社会的游戏规则之外,他用淡漠与人对抗,与社会对抗,他保留最本真的想法,他对这个社会没有热情没有希望,在二战的动荡的背景下,战争扼杀了生的热忱,他举世独清,怡然独立,不想沾染社会的浊水。

“每个人都走在世界的边缘,每个人都必然毁灭于自己以及他人共同创建的荒谬世界。”世俗的枷锁怎么能容忍不符合标准的异类,连做戏臣服都不配合,社会稀释不了他的自我,在真空中,他感知不到社会,能感知的只有那束恍了他眼的阳光。

他母亲去世,为什么要在世人面前哭泣显示他的悲伤?人死了也是种救赎,为什么就不能肆无忌惮地在灵柩前抽烟?

我们现在感知那世界的荒谬,莫尔索反而是反抗社会被社会吞噬的英雄。

在现世中,我们有着对生活的向往,有着对生活的反抗,社会有多重因素交杂,但我不希望你在现在的社会中做这样的英雄。

我们带着初生牛犊的无知无畏游走在社会的,游戏中磕磕碰碰,痛感反射让我们变得小心翼翼。我们切换着局中局外的角色,承受着局中熠熠生欢,承受着局外的漠然游离,找寻自己与社会不相互侵蚀的契合点,最后练就左右逢源的谋生手艺,以柔克刚的处世智慧,去适应这社会的竞争。

我们都变成了好假的自己,我们屈就于丛林规矩,自私的基因得到控制,放浪的形骸得以束缚,人与社会相对地舒服,在这人世间修炼成了人精。

但无论走了多长的路,变成了多假的自己,我们都应该回头看一下那颗最本真的心,不被外界沾染,不被俗物侵蚀的状态,具备保持身在局外的清醒,具备看破游戏的警觉。

我愿变成好假的自己,在俗世中一路打怪升级,摸清游戏的路数,掌握生存的本领。

我愿留存好真的自己,怀着放荡不羁自由驰骋的心翱翔在自己思想的王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岛,原名赵振开,1949年生于北京,曾当过建筑工人,编辑。在欧美多国担任教职及驻校作家,现居美国。北岛诗歌里用各...
    冯玙哲阅读 2,947评论 4 39
  • 今天,一大早来到公司,打扫完卫生后就去盘古量尺寸,量完后就去宏达取货,然后又去鑫鸿翔取货,然后就去水韵天怡?量尺寸...
    邓承友阅读 162评论 0 0
  • 妇科的门外,来自四川的小莲半瘫在几个妇女中间,等着被叫号。 神情痛苦万分,小腹疼得抽不上气。 殊不知,小莲的阴道内...
    谁人暖手呵红装阅读 365评论 0 0
  • Dagger是为Android和Java平台提供的在编译时进行依赖注入的框架,Dagger2解决了基于反射带来的开...
    就是这么简简单单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