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弟留母──闵子骞

闵子骞是春秋时代山东鲁国人,名损,字子骞。这个“损”字,并不代表他有什么缺陷,例如少两个眼睛、少个鼻子、少个耳朵等等;只是以损为义,并不一定是少了什么。“子骞”,这“骞”的意思是什么事情都不太顺利,蹇滞不通,也并不是缺腿、跛脚、拽子(胳臂有毛病或受了伤,不能伸动的人)之类的。为什么取这么一个不好的名字呢?讲迷信的话,就是为了好养、快高长大;好像现在有人叫子女小狗、小猫、小兔子…等,这些不好的名字,也是一样的意思。不要以为名字叫“骞”就是有什么缺陷,没有的。他要是有缺陷,就不会列到孔门的德行科里,有德行的人是没有什么缺陷的。他事亲至孝,要是他有缺陷,或者是个瘸子(跛脚的人)、瘫子(瘫痪的人)、拽子,或者是个瞎子、聋子,已经自顾不暇了,泥菩萨过海自身难保,怎么还能孝事父母呢?所以大家对于这一点,见解要圆融一点,不要看见这个“骞”,就以为他有缺陷;我虽没有和他有什么亲戚关系,不过依情度理是这么回事。

闵子骞不但事亲至孝,对待弟弟也很友善,不吵架(注一)。他是孔门的大弟子,和复圣颜子互相媲美,以德行著名(注二)。什么叫德行呢?德行就是不自私、不自利,无论做什么事都愿意帮助人、利益人,这样才能栽培自己的德行。要是不帮助人,永远都不会有德行。德行是一点一点栽培来的,遇到有什么利益人的事就去做,丝毫没有选择的;不是选择一件事情去帮助人,这就是有德行了。

可惜他的母亲和他没有什么缘,他年幼时就丧母了;大概因为他是个贤人,他母亲福气不够,见不了这么一个好儿子,所以很早就走了。要是他的母亲活着,他也不会受罪了──不会吃不饱、穿不暖,这就是要磨练磨练他。他的父亲不甘寂寞,又讨了一个后老婆。这个后老婆很妒忌这个大儿子,因为她若不对她大儿子这么不好,也就显不出她这两个小儿子是自己亲生的了,所以她就有所偏私,令他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可是,子骞逆来顺受,处之泰然,一点也不介意,很安详的,并无怨天尤人的思想和行为,他不会想:“唉!我妈妈真不好!先死了,令我落到后母手里。这个爸爸也这么欢喜女人,叫我来受罪!”要是一般人呢,这怨天尤人的思想就会油然而生。

他父亲是一个行商的人,常常在外边来回经商,偶尔忙里偷闲才回家一趟。他父亲要是回来了,后母就虚情假意表演一番,表示对三个儿子平等待遇,对闵子骞也好像她自己亲生的一样。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天气非常寒冷,子骞冻的忍不住打战颤,因为他身上穿的是芦花,不保暖。他父亲看那两个小儿子都是趾高气昂的,不怕冷,这个大的儿子反而这么怕冷,所以很不高兴,以为他是装模作样,叫他可怜他,于是他心想:“好啊!你想要我可怜你,我先打一打你再说!”拿起鞭子就往他身上抽打。鞭子一抽,大概那衣服也是旧的布洗干净做的,不是用新布做的,所以一打就坏了;这一坏,露出里面的芦花。他父亲一看,再看看第二、第三个儿子所穿的是什么,他用小刀把他们的衣服割破了,一看里头是棉花,这才知道错怪子骞了。因为芦花是不保暖的,棉花才能保暖,所以他才冷得那样。他知道自己受欺骗了,错怪自己的儿子,于是骂这后母,说她不公平:“你的心肠像蛇、蝎那么毒!我们闵家不能容纳你这样的女人!你赶快走!”

闵子骞听父亲这样赶后母走,他懂得大体,就在父亲面前跪下,哀求息怒,劝谏说:“父亲不要发脾气!有事情慢慢讲,不要这么不讲理,不要撵妈妈走!为什么?母亲在的时候,单我一个人寒冷一点不要紧。母亲要是走了,再来一个后母,我们兄弟三个人就都落到后母手里,到时候都要受罪了!都要穿芦花的衣服了!那时你说可怜不可怜?”他的父亲和母亲听他这么一说,就都感动了,说:“喔!你这么明白!真难为你这孩子,我们错待你了!”于是就抱头痛哭。这个抱头不一定抱着闵子骞的头,或者他父亲和母亲就互相抱头痛哭,或者他父母抱着闵子骞痛哭。自此以后,他的后母也就改过自新,成为贤妻良母了。

◎宣化上人讲述于一九八八年四月一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