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且”的父母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父母尚在苟且,而我们却在晒诗和远方”,多少人眼里只顾看着远方的绚丽,却不曾回头看看那时时在背后凝视你的人。

每到节假日,朋友圈充斥着各种旅游的美景和各种颜色鲜美的美食,看着那一张张修的美美的自拍照,他们异常沉醉。无非就是想告诉其他人,他们过得精彩如虹。他们活的光鲜亮丽,甚至飘过洋,过过海,却不曾想到自己的老父母却没有出过小镇。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房前的那座山。

记得高中时和一位很好的女性朋友吃饭,她的父亲很早去世,记不得那顿饭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进行的,只记得她说过一句话让我永远无法忘记,她说:“我以后不论吃什么,一定也要让我的妈妈吃到”,她说的从容淡定,而我却眼圈泛红,不知道远方的你是否实现了当年的愿望呢?

我也在默默践行着那句话,可是我却不曾做到。

我来自大山,出身农村,家境贫寒。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很小的我就早早的学会洗衣做饭,下地干活。看着别的同学衣着光鲜,有肆意挥霍的零花钱,我也怨过恨过,为什么出生在这种家庭,为什么老天不给我一对有钱的父母。随着长大,越理解父母的不易与生活的艰辛,为了我的远方他们只顾风雨兼程,让我在陋室里却没有受到一点风吹雨打。

一天,鞭炮轰鸣,那是个大喜的日子,那是孩子最喜欢凑热的日子,会有糖吃,有肉吃。可恶那天上学没有吃到那一桌子的饕餮盛宴,晚上放学看着母亲从破旧的碗橱拿出一个塑料袋,小心的展开给我,我看到那是个鸡腿,很大的鸡腿。

我说:“妈妈,这是哪来的?”

母亲说:“今天村里谁谁结婚,给你带回来的”

我问:“你怎么没吃啊?”

母亲却沉默了。

吃着手里鸡腿真希望村里天天都有人结婚。却不曾想过,母亲当着许多同村人,拿起鸡腿装进口袋,那得承受着多少鄙夷的目光,她为了孩子放下了尊严,为了孩子放下一切又何妨?

诚如斯也,可怜天下父母。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只有我和母亲常年相伴。父亲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来,长时间不见,每次相见都显得陌生。只记得父亲每次回来都略显苍老。

那时在我心里,父亲沉默寡言,母亲很是唠叨。

现在我也在城市里买了房,父母不想与我同住,却耐不住我的软磨硬泡。住在城市里,没有了邻居,更是闲不下来,便一人找了一份不太体面的工作,我知道他们不是闲不下来,他们只是在有限的时日里给我们在做些什么。

父母穷极一生,想着让我们怎么过好,我们过好了却忘了日渐老去的父母。我们寻找着诗和远方,却忘了吃糠咽菜的父母。小时候我们怨过恨过,可他们却无私的付出着,从未有过怨恨。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我未长大,你们已老,我有能力赡养,你们却不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没,人生只剩归途。尽孝要趁早。

子女已长大,父母得生活却依然苟且。我们享受着美食,却忽略了父母的饮食,我们享受着旅途的惬意,父母却在地里汗流浃背。而我们晒着一切的美好,却遗忘了远方的他们。我想,这样的我们,应该被人口诛笔伐,应该让一些沉睡的人从自己的自私里清醒过来,让一些已经犯错的人真诚的给伤心的父母说一声对不起,让更多人对自己的父母给予更多的尊重和温暖,学会用爱化解矛盾,用爱共度难关,有一个温暖的家,家中有父母,就已经是最大的财富。

不要让父母永远活在苟且里,因为没有温情和爱的人,活得就像孤魂野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