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种子》问题53                         2017.3.12.厦门读书会(同心凤屿路) - 草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53:今年我在工作上遇到不少严重的问题,同时也遇到好几个重大的个人挑战。每当我寻求妻子的帮助和支持时,她都不大搭理。我自己得独立面对这些,感觉很辛苦。我要种下什么种子才能感觉到妻子与我同甘共苦呢?

课本摘要:

我们都不太清楚业力或播种到底如何运转,格西觉得四种花开的方式符合他所学过的一切。

花开的四种方式:(一)你所给予的,就会是你所得到的;(二)养成习惯;(三)你的行为创造出你周遭的人事物;(四)你的行为也创造出你的下一个世界。

花开的四种方式真正解释了业力究竟如何循环到我身上:种子如何萌芽。

那晶莹的小小图片,比方说会从我眼睛投射出来,把自己贴在我眼前所看见的颜色和形状上。

真正发生的事情是种子在我的意识后方萌芽,发光的图像飞了出来,覆盖了那两个圆形的形状,赋予它们意义。

种子和图像是花开的四种方式的内涵,它们确切地解释了宇宙为什么是完全公正的。

解决方案:用花开的第三种方式来加以解决,我会看见一个不同的莉?因为她是我周遭世界的一部分,所以如果我改变我的种子,她和那些我遇见的人都会随着改变。

现在人手一台手机,当他们要打电话或发短信时就会把它掏出来,即便正和别人说话,也会突然忽视正在说话的对象,转而去跟别人打电话发短信。根据花开的第三种方式,这样突然冷落与 你对话的人将会造成你身边的人们常常冷落彼此。

这被称为轮回,它指的是一个自我延续的巨大恶性循环。忽略莉而去查看邮件的短短时间就会种下一颗让她冷落你几个星期的种子。当你遭遇生命中的难题,希望她能够感同身受时,得到的只会是她对你的冷漠。并且同一颗种子也会在你身边创造出冷落彼此的人。

通过种种子来终止你生命的恶性循环。不要因为周遭的人都在忽视彼此你就因此跟风,而应该在看见别人冷落彼此的时候,温和巧妙地鼓励他们与彼此进行更亲切的互动,多聆听和同情他人的遭遇。

这会创造出一个正面的循环:它会种下种子让你看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人们会等到友善地结束“面对面”的交谈后,才查看交谈时进来的短信或来电。

然后当你需要莉的时候,她就会在你身边给予你支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分享摘要:

姚老师:金刚经是古老的东方智慧,它是财富、健康、关系、内心平静和生命意义五大方面的循环系统。如果我们能够有智慧地去经营这一切的关系,铺展开来:在家里是亲子关系婆媳关系等,走出家门就是朋友关系、同事关系……经营好了便是幸福的源泉;经营得不好,便是痛苦的源泉。

如何做一个有智慧的好人很重要,我们看世人,有些好人仍在痛苦中、贫穷中,这和有智慧的好人有着巨大的区别,所以学会做有智慧的好人是很重要的。

我们对问题53概括成三个问题来做学习。

问题1、业力种子是如何运作的?

这就像是眼睛给意识打电话,发送信息,意识接收到眼睛的信息,告诉你这是一支笔。

当你在对伴侣呱呱大叫时,你自己有一台24小时开着的摄影机,同时你的伴侣看见了你的行为,结果有可能是你的伴侣、也有可能在其他关系上,你种下呱呱大叫的种子回到你的身上(果实大于种子很多倍)。

如果你看见老板对你大吼大叫,或者他是在骂你、或者是在夸你、或者是在对你语重心长,这都来自于你过去对待他人时种下的种子。

忍辱在国外被翻译成拒绝愤怒。如果忍辱是因为不和对方计较,那么我们还是存在愤怒的;如果忍辱是因为我还比较弱小,先忍着对方,那么我们的内心也还是愤怒的;当你知道他从哪里而来时,他是从我而来的,你就不会对他发脾气了。

问题2、轮回的运作过程?

轮回是时刻在发生,你在过去导演出现在的人事物,也许是喜剧片、也许是战争片、也许是悲情片。一弹指,有23针的胶片在转动,一切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而你决定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你要重新导演你的人生。当你看到身边充满战争时,你要重新导演,拒绝参与其中、拒绝愤怒,而不是对其咆哮。这些人、事、物和环境从你而来。

当你打破恶循环,建立起向上的正面的循环,而不是去哀叹世界的种种不好,你的世界会因为你而改变!

问题3、同甘共苦的种子是什么?怎么种?

我种过忽略他人的种子,行为模式是:边看手机边交流,忽略别人的喜悦;当孩子和你说话时,你却选择和父母亲做交流,忽略跟你面对面交流的人……

生命让我们有机会尝到酸甜苦辣,让我们有机会成佛。其实父母亲是我们最大的恩田,但我们却是选择照看照做的陪伴方式,而这样的陪伴质量并不高。这会创造出缺乏及时交流的社会关系。

好消息的是:既然一切来自于我,就从我改变做起。小小的种子能种出大大的果实,小小的改变会有大大的不同。在接下来的沟通与交流时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聆听、认真陪伴。并回向给我的伴侣关系!

学习的先分享、再提问1:

我对父母这个恩田,经常忽略。我是父母的独生女儿,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里。有时回家陪伴父母,虽然在家待个7、8天的,但也是忙着联系外面的人和事,或者忙着自己的事情。现在认真想起,才发现我真的陪伴很少,用心陪伴不应该是这样的。但今天我想到过往我对伴侣的关系也是这样的,现在我知道怎么认真对待伴侣,而不是要求对方做些什么。

姚老师点评:

孝顺二字即因果,种“孝”得“顺”。回顾花开的四种方式:一、你所给予的,就会是你所得到的(呈现在你的眼前);二、养成习惯(种下忽略的种子流);三、你的行为创造出你周围的人事物(得到周遭彼此忽略的结果);四、你的行为也创造出你的下一个世界(关注、创造、改变)。

金刚智慧告诉我们:种子会成倍增长,一颗小小的西瓜籽会结出大大的西瓜来。生命是这样的:老爷车总会报销掉,但司机还在,司机会下车走向另一辆车,未来开什么车是由司机决定的。而这辈子的这辆车,通过你所种下的种子,好种子比较多,让你得到更好的车子;坏种子比较多,给你一个更坎坷的更差的车子。

若问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同时也提醒各位记住:我们要成为手机的主人,它是你的种子创造出来的,但很多人却成为它的奴隶了。

学习的先分享,再提问2:

我会打电话回去,问候父母的情况,但父母说得少。我想他们是不想让我有压力,我想是我的关心不够。今天来上课,我才有空细想这一方面的问题,自己觉得很愧疚。回去以后,我会珍惜现在的机会,多关心父母,多关心家人。

提问:男女不在同一频道上吗?老公喜欢宅在家里,老婆注重养生,现在两人无法交流,不在同一房间了。老公在忙时,老婆打电话过来说事情,可老公就会觉得老婆说的不是什么大问题。

姚老师点评:

有一部电影叫《女人来自火星,男人来自金星》,也许大家觉得男女总有不同的地方,但我们要学会判断什么是真相和什么是表象?我们这是一个非宗教的课程,所以讨论佛教或者基督教都没有关系的。那么我们可以这么判断吗?如果这是一个定律,即真相;但表象存在机率问题。

有些夫妻是互补型的过得也很好,但互补型的夫妻也有过不下去的;有些夫妻是相似的过得很甜蜜,但也有相似型的夫妻日子却过不下去了。所以这是个机率游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黑天鹅理论?我扶起摔倒的老奶奶,但老奶奶却诬告我(这个我们另作回答)?真相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怎么创造出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婆呢?通过智慧,通过种子法则,不要妥协75%的普遍人认为的方式。种下相对应的种子:善解人意的种子、看别人交流时,给别人空间。格西老师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城市农夫,不用与伴侣讨论、忍辱,就可以改变伴侣!

学习的先分享,再提问3:

金刚智慧讲述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我是一个会把脉的医生,能体会这一点。我今天来上这堂课,感觉这一些都是对我们心灵的洗涤。感恩大家!

提问:冥想时不能专注怎么办?

姚老师点评:

大家都听说过戒定慧三个字吗?定指的就是:湖水清净时,看得见湖底的石头。但在时代的影响下,心湖之水波涛汹涌,就看不见湖底的石头了。看问题只看表相是没有用的,没有智慧去分析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只有知道了原因,我们才容易解决问题,所以要冥想,请大家练习做冥想。好的冥想品质来源于“戒”,即善待他人。忍辱是因为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你知道他从何而来。

你怎样可以获得宁静的意识?一大早醒来,明明一切安好,你却焦虑、不安从何而来?想要宁静,种种子,给予他人。想内心和外在的宁静,就要给他人宁静。当你走近一个人时,你应该是观察对方的心湖是否清静。如果对方是心湖波涛汹涌的人,你怎么办?建议你去帮助他、安抚他,而不是远离他。但如果对方的心湖很平静,你千万不要去引发大家的情绪或者愤怒。学习从内在让自己去成长。

金刚体系是终极的智慧,在适当的时候,也请大家一起,把它分享给正在人生道路中痛苦跋涉的人!


备注:我整理的读书笔记,在理解和水平方面很有限,有错误或者解读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包容!欢迎大家给予指正、一起讨论、一起学习!

感恩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