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里的自我

电影海鸥食堂剧照

近期在同事的怂恿下,组团报名学游泳。在泳池里,我看见了这样的几个自己:

对水很恐惧的自己,称她“胆小鬼小姐。我在小时候有过落水经历,幸亏旁边有大人在,被及时救上来,但对水的恐惧从那时一直跟着我。当教练让我们下水时,虽然只有1.4米深,但我依然不敢,总觉得水会没过我头顶,这种恐惧感让我紧张到手脚发麻,这时的自己就是名符其实的“胆小鬼小姐”,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一面,虽然一时无法克服,但是我试着去与这种恐惧共处。当我逐渐适应水深后,觉得在水里其实挺舒服的,有浮力托着我,身体都放佛轻盈了不少。所以,有时恐惧也是种偏见,它的存在可以在某些情境中起到保护我们的作用,但同样恐惧也会阻止我们去尝试某样东西或某项技能,作为沉没成本也会因此而失去一些什么,至于失去的是什么我们却毫无所知、毫不自知,就像不愿意学游泳的人永远不知道在水里遨游是种什么样的快乐。

对学习很心急的自己,称她“热豆腐小姐”。今天的课程是在水里练习手和脚的协调动作,教练一直在岸上提醒我,动作慢下来,不要心急。他说我最大问题就在于太过心急。“心急”的确是我性格的主要标签之一,单位领导、家人多次说过我做事太心急。我也能时常感觉到自己的心急,比如,在聊天打字时屡次输错,在签快递时潦草签下,甚至在刷牙时也会把牙龈捣破。我的心急到底急什么?在李笑来的书中,看到这样一种解释,我还挺认可的。心急其实是浮躁的表现,为何浮躁?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于是不由自主地期望速成。我总慢不下来,总觉得有很多事在等着我,于是习惯了采用快节奏,希望通过速度取胜。长此以往,快节奏已经潜入到我的思考行为模式里去,成为自动开启模式,除非有人提醒,不然我都很难觉察到“热豆腐小姐”的存在。对于“热豆腐小姐”,我需要不断地提醒她,“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不达不说还容易出差错,修补错误不是更浪费时间吗。接受自己有不足,承认自己没天赋,很多事情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学,就像教练说的,“认真做好一个连贯动作,比你做十个都管用。”

学着放轻松享受的自己,称她“小野丽莎小姐”。当我在泳池里觉察到自己的“胆小鬼小姐”和“热豆腐小姐”后,就像朋友一般温柔地告诉她们,其实可以不用这么着急,不用去想快速学会游泳,不用去想会不会被水淹到,泳池里很安全也很舒服,把自己想象成一只海龟,慢悠悠地在大海上划呀划,顺水而飘。当我这样想时,反而动作顺畅和谐多了,手脚也不紧绷了,还很享受就这样在水里游着。这种感觉就好比在听小野丽莎的歌,那舒缓而又放松的爵士乐。再联想我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上的心急,可能是我太过看重目标的达成而忽视了过程中的享受,认为享受意味着陷在舒适区里。其实不然,当专注投入一件事时,当达到心流状态时,过程本身就是喜悦的,就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张德芬说过,你不可能经由一个没有喜悦的旅程,到达一个喜悦的终点。告诉自己,不论做什么事,尽量以专注的状态去做,放轻松,去创造和享受过程中的喜悦,那么终点的喜悦自然会不期而遇。

尝试不同的事,在不同往常的情境中,遇见更多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