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常用药及注意事项

      听了河南省省立医院康复科的讲座,把内容梳记录了下来。

      什么是感冒?感冒包括急性鼻咽炎,又称上呼吸道感染,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尤其是在冬春季,症状主要表现在以咽喉部咔痰症状为主,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咽氧痒,咽痛,咳嗽等症状,体质差的儿童还有可能发热,四肢酸痛,头痛,乏力,食欲不振等,

      病因主要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如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诱因主要是营养不良,贫血,维生素AD缺乏,过度劳累,着凉或缺乏锻炼,居住环境拥挤,空气污染,环境密闭等。普通感冒的治疗原则感冒,具有一定的自限性症状较轻,无需药物治疗,症状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则需服药,以对症治疗为主,并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避免继发细菌感染等。

      治疗适当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保持鼻咽及口腔卫生,药物治疗,首选口服途径,避免盲目静脉补液,静脉补液用于以下情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输液因感冒导致患儿原有基础疾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需要静脉给药,因患儿严重腹泻或高热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者因肠胃不适,呕吐而监视甚少,就是需要补充生理盐水。

      用药原则,避免重复用药,如含退热药成分的复方感冒制剂与退热药连用,避免不恰当联合用药给予无发热患而使用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制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感冒药等治超量用药病加增加不良反应,避免盲目用药的,既无发热患儿使用的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对症治疗,常用药物减充血剂作用,可以是肿胀的鼻黏膜血管收缩,减轻鼻充血,缓解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给药方法,用鼻腔局部给药,或者是全身口服给药,伪麻黄碱是儿科最常用的减充血剂,注意鼻腔长期使用减充血剂可能导致药物性鼻炎和鼻粘膜充血反弹,甚至是黏膜萎缩,同时过多的麻黄碱可引起心跳加快,孩子会出现烦躁不安,哭闹等现象,减充血剂连续使用不宜超过五天,外用:儿童不建议使用口服类,主要是艾畅小儿伪麻美芬滴剂,不推荐,非药物类海盐水。

      解热镇痛药,对于体温高于38.5摄氏度的,或出现明显不适,可采用退热药物治疗,针对普通感冒患者的发咽痛和全身酸痛等症状,该药物类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通过减少前列腺素合成,使体温调节中枢的调定点下调,产生周围血管扩张,出汗散热而发挥解热作用,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

      常用的药物对乙酰胺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延缓吸收,泰诺林,碳水化合物饼干,果冻同服,延缓药物的吸收服药物是尽量避开以长期以妻药物尽快达到快打丰浓度更快的发挥作用,洛芬美琳与饭同服,减少肠胃刺激,少量食物,有利于一五吸收常用的退热药布洛芬,美林美小时,每6到8小时给药一次,每24小时不超过四次一箱,氨酚泰诺每4到6小时一次,24小时不超过五次,新生儿早长安间隔6到8小时,更可药可分为中枢性征可药和周围性征可药又根据其是否具有成瘾性和麻醉作用,分为依赖性和非依赖性和累依赖性症,可要如可待因等可直接抑制延髓中枢镇咳作用强而迅速,并具有镇痛和镇静作用,但具有成瘾性,依赖性症,右美沙芬作用于可待因相似,无镇痛和镇静作用治疗剂量,对呼吸中枢抑制作用,也无成瘾性,儿童禁用具有成瘾性的中枢镇咳药可待因的复方直击,英国胸科学会指南指出。

      袪痰药,感冒者后期有少量痰液,鼻分泌物倒流,也会带来类似的痰液的感觉,安溴嗦含有该类药物的氨溴特罗口服液,盐酸氨嗅嗦糖浆。

        中成药注意药理作用的配伍,避免引起生物效应的健康作用,中医治疗的原则是辨证施治感冒有风热型风寒型,奇热体虚等,需对症治疗,奥司他韦对甲流非常有用,中成药解表退热,小儿柴桂退热颗粒或口服液作用,发汗解表,清里退热是用于小儿外感发热症状发热,头身痛流涕,口渴,咽红,溲黄,便干等风热感冒,主要症状是发热,稍有风吹,头痛,有汗,咽喉红肿,痛痒,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小儿解表颗粒作用,宜肺解表,清热解毒成分,金银花,连翘,蒲公英,黄岑,防风,紫苏叶组成,抗感颗粒,清热解毒,金银花赤药编码贯众,黄连口服液,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中成药,风寒感冒只受凉后出现浑身疼痛或发紧发热,但明显怕冷,无汗或少汗,鼻流口不干,如咽痛或咽痛轻微,痰白质稀,胃痛胃胀,遇冷发作或加重大便清稀等秋冬发生较多风寒感冒颗粒,解表发汗,疏风散寒,用于风寒感冒,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咳嗽,鼻塞流清涕,热感冒,发热不易退,有汗出,口渴,全身酸痛,头晕,头痛,容易感到疲倦,以及小便赤短,银黄颗粒,清凉冲剂,祛暑解热。体虚感冒,适用于体虚感冒,乏力,鼻塞流器,中成药感冒合剂,小儿起翘清热颗粒,健儿清解液做解表,清风导致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夹滞症状,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喉肿痛,呆纳口渴,脘腹胀满,便秘,大便酸臭。感冒伴有咳嗽,小儿肺热咳喘颗粒,橘红颗粒。

      使用药物注意事项,避免重复用药,拿到药物后仔细观察药物通用名称,避免重复用药,引起过量,保证药物治疗有浆剂,含有防腐剂,打开包装后,3到6个月,根据季节保存而不同使用儿童专用药,避免使用成人药剂,不要随意改变药物剂量,在医生的指导下,要不能因为宝宝抗拒或者随意减少剂量或者服用次数,吃药补足会影响治疗效果,导致病程延长或病情加重,不要和果汁混着喂,不要强行灌药儿童。

      感谢老师的精心分享,很实用。以后对风寒感冒,风热感冒能够通过症状去辨别,不盲目用药了,可待因成分的药儿童禁用,一些药在使用时,看到说明书的各种副作用都是心里七上八下的,现在对应的感冒,有对应的药物,可以安心了,老师提到感冒的诱因有一项是缺少维生素AD,儿童一岁到四岁之间其实是可以补充一些的。不推荐使用的阿司匹林,也就是抗生素,有时候病毒性感冒需要一定得消炎药,儿童专用的头孢,也是可以的,奥司他韦对甲流有用。儿童感冒发烧不超过38.5摄氏度时,可以多喂点水,泡泡脚,进行物理降温。不要过于紧张,感冒是身体的一种自身免疫反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转瞬即逝。外爷离开我们已是三载。 三年前的今日,噩耗传来,全家痛不欲生。 被咳疾折磨许久,忍受了许多苦痛的外...
    007同学阅读 296评论 2 6
  • 茶, 香叶,细芽。 漫岑壑,沐朝霞。 钟灵玉秀,素雅清嘉。 水中眞本色,雾里朦胧花。 诗赋骚人邀约,禅宗志道骄夸。...
    蘭貭冰心阅读 306评论 2 1
  • 生活如此享简单, 中午饭美食快餐。 鸡蛋粉丝和面条, 味精金针配油盐。 知足常乐身体棒, 劳逸结合精神安。 恰如其...
    太阳哥月亮妹阅读 34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