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流传百年的爱情故事,阐述了对待爱情的三种态度

在2000年的BBC“千年作家评选”中,简·奥斯汀被评选为唯一能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而《傲慢与偏见》更是简·奥斯汀诸多著作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代表作。今天晓圆就和大家一起走进书中19世纪初英国乡绅班纳特之家。

故事简介

班纳特家有五个正值婚嫁年龄的女儿,班纳特太太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她们都顺利嫁出去。正巧此时,邻居庄园搬来了一个富有的单身青年宾利,班纳特太太欣喜若狂。

五位姑娘应约参加宾利家的晚宴,与宾利同来的还有他的好友达西。在宴会上,大姐吉英与宾利一见钟情,二姐伊丽莎白却因达西的傲慢对他有了偏见。

舞会上伊丽莎白对傲慢的达西有了偏见

舞会过后,吉英前去拜访宾利,不巧遇上大雨,病倒的吉英只得在宾利家养病。伊丽莎白闻讯前来探望姐姐,再次与达西巧遇,通过这次的接触与交流,达西发现了伊丽莎白的独特可爱之处,渐渐开始对这个率真开朗的姑娘产生了感情。

不久后,伊丽莎白结识了一表人才的青年军官韦翰。韦翰外表俊朗正派,博得了伊丽莎白的信任。他向伊丽莎白捏造了达西许多卑劣龌龊的勾当,伊丽莎白信以为真,对达西的偏见更深了。

后来,宾利先生去了伦敦,宾利的妹妹告知吉英,自己的哥哥已经爱上了达西的妹妹乔治安娜。

吉英痛苦万分,却不知这一切都是宾利妹妹的阴谋,她爱上了达西先生,只要撮合宾利和达西小姐,她就会有更大的机会与达西先生交往了。

一见钟情的宾利与吉英

按照当时的习俗,女儿是无法继承家产的。班纳特家的五个女儿都无权继承家产,因此班纳特太太希望能有一个女儿嫁给班纳特家产的合法继承人——他们的表哥柯林斯。

柯林斯是个特别做作粗俗之人,他先是相中了妹妹中最漂亮的大姐吉英,在得知吉英已心有所属后,退而求其次选择向伊丽莎白求婚。

遭到伊丽莎白拒绝后,柯林斯马上又向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蒂求婚。

夏洛蒂是个相貌家境都非常普通的大龄姑娘,她答应了柯林斯的求婚,伊丽莎白为此震惊不已,但交谈过后,她并没有对夏洛蒂进行任何评论,只是开始思索爱情对于婚姻的意义。

夏洛蒂的出嫁让伊丽莎白陷入了沉思

在一次交谈中,伊丽莎白无意得知宾利先生与吉英的分手是由于达西从中作梗,对达西的偏见已上升到憎恶的程度。正巧此时达西鼓足勇气决定跨越阶层向伊丽莎白求婚。伊丽莎白不仅断然回绝,还怒不可遏地控诉了达西所作所为对韦翰、吉英和宾利所造成的伤害。

达西听了后脸色大变,隔日通过书信向伊丽莎白解释了原委。

达西承认自己劝阻了宾利对吉英的追求,那是因为吉英自始至终的表现都让旁人感受不到她对宾利的爱慕,同时班纳特太太和伊丽莎白的妹妹们在与宾利达西交往的过程中透露出的粗俗虚荣让达西认为他们将来势必有辱宾利的声誉。

至于韦翰,他对达西的污蔑纯属捏造事实,达西在信中详细列举出韦翰的种种罪状,且都有理有据,伊丽莎白此时才得知自己由于轻信韦翰和道听途说对达西有了太深的偏见,对此既羞愧又自责。

被韦翰的谎言所蒙蔽的伊丽莎白

在达西的帮助下,宾利与吉英重归于好。就在大家都为之高兴之时,收到了小妹莉迪亚与韦翰私奔的消息。大家顿时又陷入了慌乱与担忧之中。

事已至此,唯有让韦翰与莉迪亚举办婚礼才能挽回莉迪亚与班纳特一家的名声。班纳特一家又气又急,四处打听但莉迪亚仍然杳无音讯。后来伊丽莎白听闻韦翰与莉迪亚在外正式结婚,达西先生还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原来达西先生得知此事后四处奔走,找到了莉迪亚后,同意支付韦翰的巨额敲诈,才促成了他们的婚礼。

班纳特家的五个女儿们

经历了这些后,伊丽莎白不仅对达西先生满怀感激,且渐渐产生了爱情。

然而达西先生的舅母一心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嫁给达西先生,对伊丽莎白的出现十分不满。她前来责令伊丽莎白停止与达西先生的纠缠,却因此惹恼了自尊心极强的伊丽莎白。她拒绝了舅母的要求。

舅母恼羞成怒,转而向达西吐槽伊丽莎白的无礼。原本一直在羞怯试探的达西听闻此言,得知自己已经打动了伊丽莎白的芳心,激动不已,立即前来向伊丽莎白求婚,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勇敢追求爱情的伊丽莎白

面对爱情与婚姻,三位姑娘的三种选择

这部名著,可以说是两百多年前婚恋市场的纪实小说。

伊丽莎白的闺蜜夏洛蒂,和伊丽莎白一样,天资聪颖,但就是因为外表平凡、家境普通、年龄渐长,便甘愿委身于与柯林斯的无爱婚姻之中。

柯林斯无趣又虚荣,趋炎附势又自以为是,在全书中只出场了短短两次,便足以让所有读者都对他产生嫌恶之情,由此可见这是个多么讨厌的人呀。夏洛蒂要与他结为夫妇,那就要与这样的人朝夕相处一辈子了,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呀。

然而夏洛蒂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她对伊丽莎白说,“我已经27岁了,没有钱,也没有憧憬了,我已经是父母的包袱了。”

这是多么无奈伤感的现实。因为条件不够好,青春即将逝去,就要忍受无爱乏味的后半生了吗?

接受了柯林斯求婚的夏洛蒂

再看伊丽莎白,其实她的情况也并没有比夏洛蒂好多少。

她虽然聪慧开朗,但并没有姐姐吉英那让男子一见倾心的美貌,就连庸俗呆板的柯林斯都是一眼便相中美丽出众的吉英,被拒绝后才退而求其次向伊丽莎白求婚。

她也没有丰厚的嫁妆。虽然家境比夏洛蒂稍好些,但在当时女孩们都是没有财产继承权的,她们五姐妹只能平分本就不多的嫁妆,如何将五个女儿顺利嫁出去,也一直都是班纳特太太最头疼的事。

伊丽莎白在五姐妹中并不是最有姿色的

可是她却敢于违背家人的意愿拒绝柯林斯的求婚,哪怕是面对班纳特太太断绝母女关系的威胁,也依然不肯妥协。

在与达西消释误会互通心意之前,也会怒斥年收入一万英镑的达西,悉数列举他的种种“罪状”。要知道当时班纳特一家对年收入五千英镑的宾利都趋之若鹜,达西先生可是她们想都不敢想的高攀不起的钻石王老五。

拒绝了达西的伊丽莎白

对于英俊潇洒绅士儒雅的韦翰,伊丽莎白曾经也是动过心的。不然睿智理性如她又怎么会轻信韦翰对达西的诬蔑之词。然而伊丽莎白有自己的底线,她不会像自己的妹妹莉迪亚一样,将道义和对家庭的影响置之脑后,肆意自私地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顾家人的感受和对亲人的影响。

这便是伊丽莎白的可爱之处。她既能勇敢地追求爱情和幸福,又能坚守底线,懂得自爱。

莉迪亚与韦翰

积淀自我,勇于追求;坚守底线,永不妥协

在两百多年前的欧洲社会,女性无法工作,结婚嫁人就是她们唯一的出路。对于女性而言,择得良人便是她们后半生幸福的唯一保障。

于是对待婚姻便有了夏洛蒂、莉迪亚和伊丽莎白这三种不同的态度。

待字闺中的姑娘们

对于夏洛蒂而言,婚姻追求的就是物质生活的稳定,爱情是不敢妄想的奢侈品;对于莉迪亚而言,只要有爱情就够了,哪怕自己还未出嫁的姐妹们因为自己而名声败坏,哪怕家人从此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哪怕亲人为她担忧不已也在所不辞。

而对于伊丽莎白而言,爱情是她不可妥协的美好追求,但同时爱情也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它不可以取代一切。在美好爱情来临之前,她会坚持阅读,保持思考,安静地积淀自己,静待幸福;当爱情来临,她得知达西心意,也消除了偏见之后,她敢于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敢于冲破门第阶层财产的桎梏,热烈而勇敢。对于达西姑妈的反对,她敢于反驳:“你的侄子是绅士,我是绅士的女儿,我们门当户对,你无权干涉!”

精神上门当户对的伊丽莎白与达西

正是这样的独立与自爱,坚持与勇敢,让并不美丽并不富有的伊丽莎白吸引了同样真诚善良的达西,收获了真挚美满的爱情与幸福。

世上虽有贪慕虚荣、冲动自私的莉迪亚,但也有坚守底线,洁身自好的伊丽莎白;

世上虽有为求安稳不惜委身于无爱婚姻中的夏洛蒂,也有不肯妥协,为爱情勇敢向世俗抗争的伊丽莎白。

愿每一个坚持自我、勇敢追爱的伊丽莎白们最终都能与自己的达西携手深情共白头。

愿美好的姑娘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