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女孩们读的绘本故事《纸袋公主》:它教会了女儿3个做人道理

文|小云朵麻麻

我的女儿3岁多了,每天最喜欢穿的就是公主裙,公主鞋,公主袜,还嚷着戴公主皇冠,不过怕皇冠尖锐不安全,我就藏起来了。

每天说得最多的就是我是一位漂亮的公主,我会变魔法。特别爱听的故事是各种经典公主故事,类似《白雪公主》《睡美人》《长发公主》《灰姑娘》等。

不过这些故事的核心概念并不对,公主总是柔弱无助的那个,期盼着王子的拯救,公主不应该把自己的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个不认识的王子身上,不能保证这个王子一定是好王子,即使他是好王子,那么给女孩们的人生导向和价值观也是错误的。

现在是思想空前开放和追求个性的时代,女孩们早就应该学会自强不息,果敢坚韧,摈弃旧时代对女孩们的精神洗脑,从被王子拯救,到可以拯救王子,或者拯救自己和国家。从不指望通过王子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深知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纸袋公主》就是一本这样教会女孩勇敢自信的绘本故事,它是加拿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罗伯特•蒙施的经典之作,也是启发精选优秀畅销绘本之一。

这里的公主和王子一反从前,将女孩子的幻想一秒拉回现实,王子呢,还是帅气的王子,可他不仅傲慢胆小,还需要公主去拯救自己呢。

适合女孩们读的绘本故事《纸袋公主》:它教会了女儿3个做人道理

01、《纸袋公主》

伊丽莎白是一位美丽的公主,住在一座城堡里,穿着昂贵的公主礼服,即便阿诺王子是一个傲慢无礼的人,她也依然渴望能嫁给英俊的阿诺王子,就在他们准备要结婚的时候,一条火龙改变了这一切。

火龙烧掉了她的城堡和所有衣服,还抓走了阿诺王子。阿诺王子被抓时非常狼狈,是被火龙用两个指甲盖拎着抓走的。

伊丽莎白是一个勇敢果断的公主,她的衣服被火龙烧掉后,完全没有慌张气馁,而是迅速找了一个唯一没被烧掉的纸袋子穿在身上,决定去追火龙,救回阿诺王子。

她一路上顺着火龙烧焦的轨迹,非常愤怒。

最后公主找到了火龙,冷静了下来,鼓起勇气拉起洞穴大门上的一个巨型扣环,重重的敲了敲门。火龙伸出了鼻子,不屑的表示,我是最爱吃公主,可已经吃太饱了,我很忙。

于是就把公主关在了门外,公主只得再次敲门,依然被拒绝了。

然后,公主就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她知道人人都爱听赞美的话,火龙也不例外。

她先对着火龙一顿猛夸,顺便下了个套,“听说你是全世界最聪明、最强悍的火龙,是真的吗?”

火龙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豪,也很高兴被别人夸奖,于是满不在乎的说:“是呀。”

公主见火龙上钩了,便继续道:“你一喷火就能烧掉十座森林,是真的吗?

这成功激发了火龙爱炫耀的心理,只见火龙深深吸了一口气,喷出好多火,一下子烧了五十座森林。

就这样伊丽莎白利用火龙爱炫耀的心理,把火龙折腾个精疲力尽,它还乐在其中,最后竟然被忽悠折腾得说不出话,直接躺在地上睡着了。

伊丽莎白怎么叫也叫不醒它,于是她打开洞穴的门去救阿诺王子。

可没想阿诺王子被救后,看到伊丽莎白灰头土脸,还穿着一个破纸袋,便一脸嫌弃说她一团糟,还叫她穿得像个公主再来。

伊丽莎白顿时很生气,自己辛辛苦苦不顾危险来救他,而他却根本不领情,还嫌弃自己穿得差劲。

她终于知道阿诺王子就是一个徒有其表,实则傲慢无能的家伙,她郑重的告诉阿诺王子:“阿诺,你的衣服是很漂亮,你的头发非常整洁,你看起来真像个王子,但你却是一个没用的王子。”

故事的结局大家也许都猜到了,他们当然没有结婚,绘本的最后是一副让人眼前一亮的画,伊丽莎白开心自由的奔向了太阳,这真叫人大快人心。

公主靠自己终于获得新生,获得身心灵的自由,自己的命运要靠自己把握,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不指望别人,而要相信自己。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856442-62a19f9b9254ab49?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02、“自我拯救和追求自我”是它蕴含的深刻道理

这个故事颠覆了以往童话故事中王子和公主的所有形象和刻板情节,以前的公主只负责傻白甜,如: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等。

并且毫无自卫能力,只能任人欺凌,柔弱无助,坐等王子的到来,由王子的拯救而获得重生,最后都与王子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这样的故事非常经不起推敲,也是空洞和片面的,将女孩们的价值绑定在其他人身上,本身是没有说服力的,而且是一种三观尽毁的洗脑。

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王子都是善良且英勇的。这样的误导只会让女孩现在或者未来对世界形成错误的判断,更容易让自己陷入被动和危险。

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痴情女”邂逅“白马王子”“高富帅”原来是“感情骗子”的情感骗局。他们渴望自己是“灰姑娘”“白雪公主”,渴望“王子”的拯救,所以被骗的几率非常高。

去年,宜昌就有一名女子轻信“白马王子”短短5个月被骗近30万的案件发生。所以,这种思想就是毒瘤,曾害了多少女孩。

那么,核心问题来了,公主自己不能拯救自己吗?只有想明白这个问题,才会更容易分清现实和童话。

这也是一个公主以“被拯救”来实现自我价值过渡到“自我拯救”和“拯救他人”这一思维模式和过程的衍变。

《纸袋公主》告诉我们童话故事的真相应该是:公主一定不是要等着被拯救的那个,她可以是去救人的那个;王子不都是英勇无畏,还可能是胆小懦弱的,不能因为他顶着“王子”光环,就用百分百的滤镜看待,他也许就是一个连普通人都不如的徒有其表的人;王子公主不一定会在一起,可能公主根本看不上王子。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856442-67e2a6cbc8aaee69?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相信这一转变对女孩子们的心灵是一次冲击,也有耳目一新发人深省的效果。

近代迪士尼公主的演变也恰恰契合了这一点,《长发公主》中的乐佩敢于对巫婆妈妈的威胁说不,为了重生敢于割下美丽的束缚,去探寻自己的真实身份;

《勇敢传说》中的梅莉达向来不被顺从,敢于挣脱传统身份上的束缚,勇于对被安排的婚姻说不;

《冰雪奇缘》与《海洋奇缘》中的安娜和莫阿娜更是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拯救国家和族人。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被后起之秀的公主们的勇敢智慧,独立和强大,自由洒脱的精神深深打动。

童话是骗人的,也是千篇一律的,生活则是真实的,不容重来的,生活有无限可能,不必拘泥于一种惯性思维,而是要打破常规。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856442-57916ac2527d561a?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03、外表漂亮更是糖衣炮弹

这个绘本故事其实还告诉了我们做人不能只注重外表,否则容易引导孩子成为一个空有外表,内心空洞的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花瓶”。

故事里的王子就是一个只注重外表而没有内涵的人,他就如伊丽莎白所说,“你的衣服很漂亮,头发很整洁,但却是一个没用的家伙。”

这里说一个好笑的典故,曾经《三国志》记载,孙策脸部中箭,伤势不日就能痊愈,但他爱美非作死要去照镜子,不看还好,一看便吓一跳,大喊一声:我脸都毁了,还怎么建功立业,结果当晚就箭发身亡。

其实脸跟建功立业没啥关系,但他就觉得不能忍受自己的外表而白白送了命,实在觉得讽刺。

比起生命,外表竟然占了上风。

相信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是别人口中的“花瓶”,徒有其表,而内心脆弱吧。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妈妈还是热衷于把自己的孩子打扮得非常漂亮时尚,然后一个劲夸孩子美,其实这没有错,谁都喜欢别人夸自己的孩子漂亮可爱,谁都觉得自己孩子最可爱漂亮。

她们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和对别人的炫耀,然后按自己的喜好和方式来改造孩子,这不过是一种控制欲罢了。这是要不得的。

后果她们也许没有想过,一旦对孩子输入了这种外表才是最重要的致命观点,孩子就会真的开始每天只注重外表和打扮。

要知父母的行为无时不刻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他们从父母的言语表情捕捉到很多信息,然后趋向父母想要的样子。

到时她们又会认为孩子一天心思不在学习和正业上,又要懊恼。这只能说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孩子因为父母和周围的人一味的吹捧外表,他为了一直得到赞美而导致心思飘忽其外,那么孩子的内心一定是空洞,没有精神支撑的,容易导致信念坍塌。

外表只是一时的,它不能给人带来一生的自信,也不能接受岁月催人老,现在好多整容的例子也是间接证明了这点,因为外表不自信而去整容,结果越整越不自信,结果悲剧就发生了。

过分在乎外表的结果会让人迷失自己,丧失自信,陷入自卑的深渊。

只有内心的充盈才不会使人迷失方向,让自己自信永驻,保持心态平和笃定。

所以,教育孩子注意仪表干净整洁就好,不过分追求外表,平时以身作则多读书充盈自己,感染和鼓励孩子做一个拥有内在美的人,心灵美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