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收获及约练收获

欧阳小兰焦点初26期分享第73天(64天)20210208本周约练1次,来32观7咨6案例分析4BOX练习10总59次。《非暴力沟通》读书第27

听俊霞老师读书收获:

一、为什么后现代建构主义强调语言的意义和重要性呢?

俊霞老师在一本书上读到:语言是创造改变的工具。所以说我们就知道语言有多么的重要,我们说话方法不同,给别人带来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

案例1:第一句: 什么都不能跟人家比,谁像你一样没有用呀?

改变之后:没有谁能像你一样呀?不用什么都跟人家比。

解读:这2句话的字数一模一样,字也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变换了字的位置,意思就大不一样。

二、什么是建构主义?

建构主义理论的意思是:它强调一个人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也就是说不像是传统的模式一个老师在教学,老师把她的知识从头脑中传递,学生抄到笔记本上。建构主义不是知识这样简单的转移和传递,建构主义认为一个人可以从他原有的经验去触发、生长或建构出新的经验。

三、为什么沟通成为人们对现实世界诠释的基础?

如果我们和人交流的时候没有表达清楚,我们以为我们说清楚了,而别人没有听明白,这个沟通就是无效的,就是沟而不通,所以每个人对现实所形成的假设都来自于沟通,这个沟通成了人们对现实诠释的基础。

四:为什么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优先探讨来访者的语言模式与对事件赋予的意义?

来访者的语言模式及其对事件赋予的意义。来访者所受到的家庭环境、教育、经验等等这些影响不同,他对世界赋予的意义也是不一样的。

案例2: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个图片:半杯水。不同的人看到这半杯水语言就不一样,消极的人看到这半杯水说:怎么只剩半杯水了。积极的人就会想:哦,还有半杯水或还好,还有半杯水。

所以说: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是注重来访者的语言模式及其对事件赋予的意义,不太重视互动模式中的行为序列。为什么这么说?他对事件怎么认识的,他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的,那他有可能这个经验也不一样,他的经验不一样,他的心情不一样,假如他能看到事情积极的方面、事情解决的可能性的面向就会不一样,那他的行为可能就不一样。ABC理论,合理情绪疗法:事情还是那样的事情,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看法不一样的话,我们的情绪和行为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探讨他的语言模式和赋予的意义。

五:来访者所说故事的方式是如何影响自己的生活方式的?

鼓励来访者参与谈话的过程,检视所说的故事是如何影响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这个事情还是那个事情,但问题的视角不一样,我们来讲述这个故事的方法不一样。

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看到一件事情对人的影响,后现代建构主义会想到:像叙事一样,会讲一个不一样的故事。

案例3:一个学生,每逢大的考试之前总是紧张和焦虑。

传统的思维方式看这件事就会认为:这个孩子对这个考试比较担心、比较害怕的。

后现代建构主义会认为:我们看到他有正向意义的地方,他有没有哪一次考试不紧张、或不焦虑的时候,他是怎么做到的?

许维素老师说我们学习焦点最大的收获是:我们对我们的生活和生命有一些思考、有很大的拓展和弹性,并且我们有了这样的思维之后对我们各方面的改变、我们面对我们的生命和任务、各种挑战,我们的思维都有很大的转变。所以说我们的学习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模式,进而改变我们说我们的生活故事的方式,最后改变我们的生活。

六、为什么说语言---谈话是一个治疗工具?

传统的思维模式我们会用70%的时间、精力探求问题是如何发生的,30%的时间去关注解决。焦点的思维是用30%的力量去探讨问题的成因,70%都是在解决。我们的方向决定我们思考的内容,我们思考内容的时候我们怎样能够解决、怎样能够有帮助的,谈话是朝着解决之道的方向发展的,是有治疗的作用的,是一个治疗的工具。

七、为什么后现代建构主义坚持没有任何一个人对真理具有独占权?

改变一直在发生的,世界也是多元的,多元的意思是没有绝对的真理,可能在这个清境下是真理,另外的一个地方可能就不是真理了,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对真理具有独占权。我们不能将真理或客观性强加在来访者的身上。我们不加在他身上,我们是怎么做的呢?个案的问题它也不是一个客观事实,那作为咨询师怎么办呢?它只是一个真实。我们作为咨询师可能与个案交谈,在言谈中,他的真实的状态逐渐的呈现出来了,这个建构出来的互为主观的现实才是重要的,通过谈话从他原有的经验出发、建构出来的现实那可能是重要的。

八、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为什么要重视来访者的个人经验与观点?

伍熙娟老师讲课讲到“再递性的问话”。如果不是来访者个人的经验和观点,对来访者的帮助是不大的。

案例4:一个孩子,他从小就在他附近的那个街上转悠,有一天,一个人问他,我要买一个什么东西,我该去哪里找,或者说走吧,我领着你去找。那作为这样的一个人,他就比较主观了,他没有尊重到这个孩子的文化,为什么呢?因为他在这里土生土长,一定是最周边的环境,甚至卖东西的地方都非常的熟悉,如让这个孩子去选择的话,那一定会是事半功倍。这是我们要尊重他个人的经验和观点。放在咨询中,我们的经验和知识只是我们的,那具体对这这个来访者有没有用,不知道。所以如果我们尊重对方个人的经验和观点,对对方是最有帮助的。

九、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为什么倾向于“不知道”的姿态?

我们咨询中倾向于一种不知道的状态,这个不知道就像刘老师讲课时说的童子问,桶子就是很小的孩子,我们知道2-3岁的孩子,什么都会说:这是什么呀?这个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呀?什么事情都充满了好奇,我们作为咨询师也是倾向于一种好奇的姿态,童子问。一种和来访者合作的对话形态,我们不是专家,我们就是陪着来访者身后一步的引领。就像刘老师讲课说到我们发挥水引子的作用,去哪里来访者说了算。也就是说目标由来访者确定,不是咨询师帮他定下来的。

十、为什么咨询师关注来访者的真实,而不是对错上?

作为咨询师,我们要关注来访者对问题所持的态度。我们接纳也是接纳他的真实,而不是对错。他是这么理解的,我接纳也是接纳他的这种状况。站在我们的架构或者传统文化的观点来看,到底对还是不对,这个我们不做评判。

十一、焦点是以终为始和双专家的模式

我们不把焦点放在问题的起始点,我们的焦点是以终为始。比如说,我们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想要达到,我们现在能做的是什么?我们不能把治疗的焦点放在问题的起始点,所以,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治疗师不再是一个专家的角色。

我们不以专家自居,我们是双专家模式,我们是引导他谈话的专家,在来访者这里,他才是解决他自己问题的专家。

约练收获:

今早当观察员,特别佩服咨询师稳稳的陪伴。讨论环节,来访者老师分享昨天俊霞老师分享里写的时间管理,也许可以给来访者老师一些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