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曾经亲昵,所以如今怀想

第一次踏上巴黎的街头,我有些微的惊诧与恍惚。

惊诧与恍惚皆来自主干道两旁枝桠遒劲、高傲挺立的法国梧桐。

我没想到,世界时尚之都的绿化树居然和我生长的小城一样;更没想到那个尘嚣不断的小城一直隐散着异国的浪漫——曾经,我是那么嫌弃这座以钢铁和煤尘著称的小城。

有那么一霎,在法国梧桐枝秃影瘦的人行道上,我恍惚以为回到儿时的家乡。

摄影:李蕥奾


那斑驳的树干,掌形的叶片,毛茸茸的球形果实,一晃一晃地挂在枝头,战战兢兢地分割着朔冬清冷的阳光,这种萧然肃杀有儿时熟悉的城市味道。

淡漠如我,因为两排树,便升起怀乡之情。

那怀乡之情淡如暮色里的炊烟,倏忽聚涌,瞬间飘散……

再次走在家乡小城的街头已经是几年后的夜里,虽说城市主干道没什么大的变化,可街道两边的建筑大多面目全非。

十多年的变化居然让幼时生长在这里的我迷失了方向。

在绚烂的霓虹灯闪烁的指引下,我三次兜回同一条街,两次冲进同一家店。

看着售货员对我再次归来充满热忱的脸和我转头离去时的怅然,我惭愧地想起“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首诗,只不过诗中的情节变成离乡人不识故乡新颜,彷徨街头不知往何处去的处境。

儿时的同学们在微信群里起哄,划片区帮我联系附近的同学,甚至建议我用GPS导航……他们对我那看上去有些矫情的求助如此呼应,令我莞尔。

令我在那春寒逆袭的暗夜有种被包围的温暖。

小城并不大,只是我可笑的方向感很容易南辕北辙地作出判断。

听同学说,我并不是第一个返乡后迷失方向的人,这让我的低能有些许平衡。

好在仍有些旧的标志性建筑依稀有残留的模样,很快我就通过这些旧的建筑找到了回家的方向。

一旦有了方向,到达目的地就快了。

就像失联多年的旧友,一旦恢复了联系,再次聚首便指日可待了。

青春期的友情,有点像电影里抛头颅、洒热血那般顽固而忠勇。

我总是忘不了和彬一起把决意离家出走的敏送上火车后,我俩骑着车,一边逆风而行一边流泪的场景。

抱着革命者英勇就义一般决绝的心态,那时的我们以为这就是勇敢,这就是承担,这就是成长的必经之痛。

像一场庄严的祭祀,我们完成了心灵上的一次淬炼。

我们还不知道未成年的自保能力和这个世界的邪恶不成正比。

好在敏一路遇到善人,也没有真的大动干戈地置自己于未知的陌生世界里碰壁。

她去了一个善待她的亲戚家,三天后,离家出走这件事以安全回来而告失败。

尽管,因为替她留字,我被父亲狠狠地训斥了三天,若不是敏的父母拦着,还差点被暴打,但敏的归来无疑抹平了一切惊惧和忧伤,没有什么比重聚令我们更欢欣了。

事后,我们三人瘫卧在敏的床上,像大人一般真心检讨和总结这次冒失的行为;诉说我和彬的紧张与后悔;窃喜敏证得父母对她的疼爱;然后——齐齐下决心这辈子都不再做令人担惊受怕的傻事……

再后来,敏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珍惜你们的友谊,因为发生在这美好的年纪。这辈子能产生这种纯洁友谊的机会并不多。

但是毕业后各赴前程,我们始终是疏远了。

十多年来,无论我走多远,因为彬的情长与主动,我们始终保持着联系,以至于后来的我们就像家人一般。

但是敏却失去了联系。

两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彬终于找到了敏,那一年,我却没有回来……

这次,我回乡伺母,呆的日子长久些,彬告知了敏,但据说她的工作忙如转轴,无人可替,仅那一次同学会出现过,后来一直未见,即便这次我回来……

我和彬两次上门扑空后,我不禁想起李商隐的一句诗“此情可待成追忆”。

我本是个散淡的人,想着事不过三,再约一次如果不成便再不打搅了。

陈年的幼稚和短暂的记忆在敏的心里也许就像那逝去的朱颜、凋零的花朵吧。

但是……这次,她却出现了。

我们聚在一起,说起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排排坐在敏家五楼的阳台上,面对着飞云山的流瀑,肆无忌惮地剥食风干的栗子。

至今我都钟爱风干的生栗子,那经过细细咀嚼渐渐浓稠的清香与甜美,有阳光混进羹浆的味道,像极了我们纯净而饱满的少年时光。

年少轻狂的我们毫无羞愧地往楼下扔着板栗壳,而一楼是人家的院子……

敏说,我们还干过更坏的事。在楼道上准备好一桶水,看见有人来,就往楼下倒——这么恶劣的行径对于现在已懂得思己及人的我来说已是记忆模糊(其实我是想对不良少年的不良行为选择性失忆);再说起别人放漂流瓶,我们仨放气球这事,我就更加没印象了……

小时候,敏活动力最强,也爱跳舞,学校排演节目,彬总是一旁安静地陪着我俩编和练,生拉硬拽也不参加,说胳膊腿太硬,跳不来。

但彬颜值超高,走在街上总有些男生神魂颠倒地跟在后面大叫她的名字,偏偏彬没有公主病,有时还搭理一下,但总被没有公主颜值却有公主心的我保护性地拦截了,好女生怎能和街头混混说话呢?

三人里我成绩最好,一直负责班级里的文宣工作。公主心令我表面上有些高冷,但其实耳根极软,所以乖巧听话和调皮捣蛋都有我的份。

随着毕业之后各自展开自己的生活,我成为一名严格纯素食者。

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性子里根深蒂固的幼稚——我实在不懂分辨人心的善恶与真假,也偶尔会语出无心伤人于无意,于是妄想在充满误解、机心、欲望的尘世里走一条充满善意、光明、和平的道路。即使这条路窄得如阳光射进暗室里的一道缝隙,我却喜欢这份心安和无咎。

彬成了一名公职人员,六年如一日参加舞蹈班,如今身姿挺拔,风韵更胜当年。尤为不易的是,混迹于商政仍能洁身自好、张弛有度,慧巧智美集于一身,又重情义,拥有如此闺蜜一枚,想想都忍不住要容光焕发地傲娇起来。

敏经历了传统的毕业分配,也经历了爱情的历险,终于收获了温馨而浪漫的婚姻。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如今是小城里一重要物流的总代理,当年一头短发已被齐腰长发替代,松松地挽在脑后,比起大大咧咧的少年时代要婉约柔媚得多。只不过近些年再也没跳舞,身段藏在宽松的服饰里依然看得出体重和劳碌同比例增加。

我有些不忍,执意让她和我们一起参加舞蹈班,她答应着,来了两次,之后是各种忙……

求存不易,我理解她。

我更知道距离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因我们永远都不会停留在原地。

但再远的距离也抹不去曾经的亲暱。

天空没有明月,但我们都知曾经皎洁。

远在上海的靖说,你这次回家收获真大。

我喜滋滋地回答:是呀!

她这话是在看了我们的闺蜜照之后说的,因为敏的身影也出现在其中。

我临走那天是工作日,敏说让先生开车他们送我。

我是个很怕增添麻烦的人,知道他们的生意没有间歇的时候,永远都紧需人手,犹豫着想推辞,又因想交付一些东西,便依了她。

不曾想,出发的早上,彬来电话催请我核对出发的时间,怕我偶尔糊涂误了时辰,然后又从岗位上偷溜出来同敏一起送我,还带来我爱吃的水果和糕点,供我行程中享用。

这些依依之情也罢了,回家第二天收到她们瞒着我寄来的家乡特产,一时之间,重重意外与惊喜令人心暖如潮,念之情动。

如果有一天我还会执起画笔,我首先画的,应该是在一株浓荫如盖的法国梧桐树下,三个捧着热烘烘烤番薯的傻妞扭作一团,正不知所谓地哈哈傻笑……并无视路人侧目。

那些不可重来的少年时光,有你出现,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六哥(软实力总裁刘兴奇)的文章,讲关于“走弯路,到底好不好”,看完以后有很多感悟,感觉六哥说得太有道理...
    永永_99阅读 327评论 2 0
  • 今天早上加入Scalers千人晨起,今天早上6点多就醒了。正好可以加入支付宝群。昨天昨天说加入次数已过。昨天11点...
    吴黄龙本人阅读 199评论 0 0
  • 春,在一盏茶色里。 哪怕天气咋暖还寒,手中刚斟满的茶,却是温热的。 我愿在一盏茶色里,品味无限春光。 茶的香,是春...
    日照汉唐茶文化阅读 411评论 0 3
  • 同事聚餐,抬眼之间发现一个同事腹部隆起了很多,哦,小宝宝再过几个月就要出生了,是二娃。陈大壮的幼儿园小伙伴要不本身...
    野蔷薇1986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