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写作 | 不完全写作指南

有沒有一個時刻,你腦袋里突然蹦出來一句話,讓你想用文字記錄下來?又或者有沒有這樣的時候:有些話你想對某個人說,但是又難以啟齒,於是你選擇發一段文字信息,一封E-mail,寫一封信。

文字,特別是漢字這樣的象形文字,它以無聲的圖形傳遞人的精神思想,是很好的溝通媒介,也是很好的信息保存媒介。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掌握好駕馭文字的能力。

文字表達在構建一句話、一段話、一篇文章的時候,其實是在腦海里架構語言邏輯。文字是實打實的,白紙黑字寫出來,無法像口頭表達一樣可以添加聲音情緒信息,也無法增加肢體語言作為輔助,這就需要寫作者有很好的條理性思維,架構文章的邏輯思維,以使文字的表達更清晰直觀。於是在寫作的過程中就大量的鍛煉了人的分析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

所以寫作不僅是溝通能力的體現,更是理性思維的體現。

寫一篇文章,它的架構是否完整是由其邏輯性和條理性決定的。

所謂的邏輯和條理,簡單的說就是“因果關係”。一句話中有主謂賓,一個論點的闡述有前因後果;如果因果關係交代不清,主謂不明確,就會陷入混亂和不知所云。

每一篇文章都必然有一個“目的”,所有的文字都圍繞著這個目的展開論述。什麼排在先,什麼排在后,一定要心裡有數。

引用我小說中的一段話:

十月國慶節假期回來後,天氣變得更涼了,在寢室裡已經不能再脫了鞋坐在地板上,而是穿上了棉布拖鞋。夏天的時候,301寢室的6個女生喜歡跪著把地板每一塊地磚用抹布擦得乾乾淨淨,然後坐在地板上看漫畫書。雖然會開空調,但也總覺得坐在冰涼的地板上比較愜意。也因此故,每週寢室衛生評分她們寢室總是最高的。

這一個段落中每一句話都包含著一個因果關係,同時這個因果關係又呈現出一個畫面,畫面與畫面之間以清晰的條理並列起來。

當然了,寫這段話的時候我腦袋裡并沒有什麼規則存在,只是自然而然地順著“感覺”寫。

就像如果有人問你:“請問睡覺要怎樣才會睡著?” 你也會下意識地先思考一下,才能回答出睡覺的“訣竅”,說,睡覺啊,就是先舒舒服服地躺著,然後閉上眼睛,調整呼吸,清空大腦,然後...就睡著了。但其實你根本不需要知道睡覺的步驟和規則,也有能力去睡覺。寫作也一樣,當你能化規則于無形中,那麼你就是在真正的寫作中了。

除了那些規則之外,寫作要有同理心

這裡所說的“同理心”是指“與讀者感同身受”。在寫作時,你不僅是在寫作,還必須是一個讀者。當你寫完一段話,自己仔細讀一遍,有什麼感受?如果你是這篇文章的讀者,會對這段話有什麼感覺呢?覺得哪個詞重複了嗎,哪個字多餘了嗎,還是哪個標點搞錯了?

是的,一定要做到這麼“吹毛求疵”,咬文嚼字。如果一句話能闡明一個問題,絕不多說第二句話。

這一咬文嚼字的習慣,我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養成的。對此我很感謝我當時的語文老師,也一直都記著她的名字。在她的語文課上,她講解課文的時候會帶著我們一句話一句話地分析主謂關係,分析其中的起因經過結果,教我們如何簡練地總結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這些“解剖”每一句話的習慣,一直影響著我。

我一直都對身邊的文字信息很敏感,無論是一份報紙的標題也好,燈箱上的廣告語也好,還是飲料包裝上的食用說明,我都會仔細閱讀,判斷它們之中是否有語病。於是在日常生活中我總是保持著對文字語言的思考,而這些思考則會在我寫作的時候體現出來。

除此之外,我還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

這個習慣從我小學起到現在,一直堅持了十幾年。從開始的一句話,到後來的兩行、三行字,到現在每日滿滿的一頁紙。你問我為什麼有這麼多事情可以記錄?其實如果要寫,我還可以寫更多。

不一定非得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才可以寫,生活中一切的小事都值得記錄。如果你熱愛生活,又能細心覺察的話,可以在日記中記錄一下今天跟某個人的談話給予自己的啟發;或者寫下自己對某件事,某個行為的看法;對未來的計劃。在書寫的過程中你會感覺到這是在跟自己對話,這種對話的時間越多,越能幫助你了解自己。而當你往回看從前的日記,則會看到自己思維成長的軌跡。

每天寫日記,不僅是每日自省的契機,更能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自己的文筆,寫出自己的風格。而且,日記因為完全私密,可以免除“寫作文”的心裡負擔。慢慢地,你就發現自己愛上了寫作。

寫作的方法掌握得差不多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內容。

當你寫作的時候,必須是當你有話要說的時候。如果你明明無話可說,卻偏要拼湊出一篇文章,讀者是會感覺得到那份牽強的。不要以為文章語言通順沒毛病就行,一篇好的文章必須要有“靈魂”,那是它的精髓所在。

文字誕生,是因為人類有表達情感,記錄信息的需要;當你看到一個漢字的時候,它是有靈魂的。成千上萬的文字組織起來形成一篇文章,你能通過它讀到另一個人的思想,我們每個人都擁有感知這美妙感覺的本能。一篇文章的真誠是無法偽裝的。

所以在你寫作之前最先要明確的是,你要寫什麼?你有多渴望把這個故事告訴大家?

曾在一篇文章上讀到過一個觀點:我們人人生來就會寫作,而當我們開始上作文課之後,我們就不懂得了寫作。

這個觀點所表達的意思是,我們每個人生來就會寫作,就如同我們生來就會說話一樣,不需要學習許多規則來限定自己的本能。

對於日常基本寫作來說,這是對的。我也讚同大家平常怎麼說話,就怎麼寫作,因為文字的誕生本來就是為了方便人類交流的,沒必要弄得太晦澀難懂。現在有些人搞古文復辟,完全是本末倒置,最後弄得人話都不會好好說。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色,既然已經用了白話文這麼久,就沒必要倒退回去了。也退不回去。

(有人可能會問我為什麼用繁體字。嗯。因為相對於簡化字,繁體字(正體字)的字形更優美,含義更豐富完整,更具表達的多樣性。書寫正體字的過程對大腦是一種很好的刺激訓練。)

然而這裡所說的平時怎麼說話就怎麼寫作,不是讓你把一些口頭表達也有當無類的,毫無顧忌地寫出來。事實上寫作區別于口頭交流的地方就在於“書面語”的存在。不要把“裝X”,“牛X”,“撕*” 這樣沒教養的詞寫出來,而是應該用更文明的書面語將它們的含義替代。那些粗俗的詞寫出來不會凸顯作者的高明,反而是暴露了這個作者詞匯量的匱乏,駕馭文字的無力。

譬如說那句幾近經典的話:“ 假如生活強姦了你。”

讓我們來考證一下,在座各位有多少人是有過被強姦的體驗的?而真正有過強姦體驗的人,會樂意看到這樣的比喻嗎?

還有那一句:“靜得連一根針掉落的聲音都聽得見。”

請問有多少人真正聽到過針掉落地下的聲音?針掉落地上發出的聲音有多大?這種不真實的感受根本沒有說服力,無法引起任何共鳴。

在我自己的原則中,有一條原則是不濫用比喻句。凡是用到比喻句的時候,必須是“能夠體會到”的感覺,而且要文明地表達。

文明地表達,這是寫作者最基本的道德操守。

現在,當你能言之有物,又能邏輯清晰,條理分明的時候,就可以用最平實的語言把你的故事寫出來了。不需要堆砌華麗的辭藻,有時候那是累贅;不需要刻意的比喻句,如果你想不到類似的體驗去作比喻,就不要寫比喻,這不會影響故事的表達;也不要在意是否有引經據典,那只是可有可無的錦上添花。重要的是,怎麼把你的故事清晰地,毫無負擔地用文字描述出來。

一個故事,只要做到有真情實感,主旨明確,有因有果,條理分明,那就是一個好故事。

最後,寫完的文章必須要讓人看。

一篇文章,有人看和没人看,带给你的心理感受是不同的。

没人看的日记,可以怎么写都无所谓,但是一旦发布出去让人看到,心里就会多了一分谨慎。所以如果你想练习写作,就一定要发布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越多的人看,你改进自己文笔的动力就会越大,进步也会越快。

人都是需要認同感的,這種認同感的需要促使你把文章越寫越好。

祝大家都能寫出自己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杯子技巧】 和對方的交情還屬於曖昧不清的階段,正確掌握和對方的距離感,是很困難的事。 最可怕的是,你覺得兩人的感...
    77733261dbff阅读 619评论 0 0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47评论 1 8
  • 今天名叫“鸽子”的台风,按照约定的时间来了,貌似来的比想象中的要猛烈很多。全市都接到了下午停工的通知。不知道从什么...
    林悟阅读 275评论 0 1
  • 内需 做刚需的事情 注意力 的大坑 1.莫名其妙的凑热闹 2.火急火燎的随大流 3.操碎别人的心 我中招操碎别人的...
    骑脚踏车的骑士小姐阅读 263评论 0 0
  • 接触过一些学霸后,我发现,自己与学霸之间,差的不仅仅是勤奋和智商,还有方法和技巧。 自己与学霸之间的差别,由二维变...
    陈小汐2017阅读 8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