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

最近在听罗大伦先生讲《道德经》,最大的启发就是老子所说的“为而不争”,所谓的“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所谓的“夫唯不争,故无尤”。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欲望太多,却缺少目标。这最大的问题就是导致急功近利,只追求短期利益。一切事情都要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为自己谋利。

的确,自古至今,竞争是大势所趋,几乎从未间断过。疆土要争抢,权利要竞争,名誉、地位要争取,资源、财富要谋取……中国历史上,从春秋时期的诸侯割据到战国时期的群雄争霸,从秦朝灭亡后的楚汉相争到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逐鹿中原,从三国鼎立到东西两晋、南北朝等,愈演愈烈的竞争绵延不断。在竞争者亲自体验了“胜者为王败者寇”的同时,却也有大量无辜的生灵惨遭涂炭,这也许就是老子积极倡导“不争”的主要原因。

  当今社会,竞争更是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推到了风头浪尖之上。竞争求生存,竞争求发展,竞争求强大,竞争求第一。苍茫世界,芸芸众生,竞争似乎成了人类的本性。从新生婴儿呱呱坠地开始,其命运就已经注定了所要经历的竞争人生:喝奶粉要选名优,问题奶粉会随时危及生命安全;找保姆务要受过专门训练的,虽然价高,却也值得,关乎人生根基;幼儿教育至关重要,豁出老本也要让子女享受贵族式培养。小学是学习知识的起步阶段,不可马虎;实验小学、中心小学、双语小学、富豪小学,不怕你不选,就怕你没钱。初中、高中是高考的关键时段,不仅要拼智力,还要拼实力;重点、名校,唯一的标准是升学率;重点学校中还有重点班、实验班、奥林匹克班、快班、慢板等,名目繁多,千万要弄清楚,不然进不了最好的班级,家长会遗憾终生;课外有课堂,假期有学期,各类辅导应有尽有,不怕你不花钱,就怕你再也挤不出时间;红头文件明令禁止,从容应对我行我素,几十年来愈演愈烈,家长、学生叫苦不迭。考入大学以后,竞争依旧激烈;不管专业知识学了多少,重在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考研、读博,托福、留学,只要力所能及,就要奋力拼搏;待到筋疲力尽时,尚需耐心找职业。当今人才市场,行行爆满;找到一个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谈何容易!找到一个专业对口、收入尚可的职业,费尽心思!找到一个暂能养家糊口的职业,还要靠有好运气。公务员要考试,几十人、几百人乃至几千人选一;事业单位收入稳定,但门槛太高、条件苛刻,一个由中专或技校升格的职业专科学校,招收教师的基本条件是具有博士学位,让莘莘学子们望而却步;收入高的企业进不去,收入低的企业不缺人;许多人只好在彷徨、徘徊中慢慢品尝市场经济社会中人才竞争的苦果,以逐渐学会在竞争中生存、生活。

而老子提倡的不争,不是被人误解的消极避世不作为,而是极为积极的心态:

其一,“不争”,不是许多人所理解的消极厌世、不求上进,更不是无所作为、蹉跎人生。这从上文即可看出:居上而民不重,居前而民不害,天下乐推而不厌;分明是天下乐推的领导者,分明是“百谷王”,怎么会是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呢?

  其二,老子的不争不是耍阴谋、玩权术,更不像任继愈在《老子绎读》中所说的那样:“这一章表达了老子统治人民的权术。为了统治人民,要在言辞方面表示谦虚;”实际上,老子的言辞谦下、先后再前以及“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等,恰好体现了一位尊长所应当具备的襟怀和道德,表现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

  其三,老子的“不争之争”顺其自然,是科学之争。“道法自然”是道的基本原理之一,已经注定了人世间的诸多事情都要顺其自然而为,竞争也不例外。当大家为了各种名、权、利争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那个“不争”之人却独自默默无闻、无欲无为,“众人皆有余,而我独若遗。”只有当那些竞争者们筋疲力尽、遍体鳞伤之时,那个“不争”者才从茫茫人海中浮出水面。他的品行修养得到人们的认可,他的处世为人得到人们的信任,他的治国主张得到人们的拥护。“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不争,体现的是一种大智慧!只有真正相信并践行,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
    流光闲客阅读 1,666评论 6 6
  • 善,完整的,善长的,把一件事做到最好,就是完整地处理之后,还能保证他的大致原貌。这是道家的做人做事的原则。 冯友兰...
    流光闲客阅读 1,996评论 0 5
  • 1 小时候除了春节就是中秋节最值得期待。因为这天会有好吃的。亲戚间相互拜访会送礼。在中国人情习俗中,送礼也是一种文...
    小小在隐身阅读 564评论 0 2
  • 今天可能是因为手机原因,听不了播音内容,所以今天就翻了几页以前的笔记,是东方昱老师的初讲课程,提到最多的是价值创造...
    半夏_1854阅读 475评论 0 0
  • 芝龙生于乱世,却奋起于军旅。究其原因,大约是因为两点:自身努力以及因为自身努力而被人赏识而带来的机遇。 客观的来说...
    白马卿裘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