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当年有个约定

自从工厂不景气,小樊和小林一同辞职单干后,互相联系频繁,隔三差五的就会凑在一起喝喝酒,说说话。

一日,小林又来到小樊的门市,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小樊关心地问他有何心事,小林咳了一声,说:“老娘病了,不知怎么办。”

“怎么办?抓紧到医院看去呀!”

“我家里的情况你不知道,自从父亲工伤死去二年后,妈妈就带着妹妹嫁人了。她出门那天,看着我哭叫的样子,连头都没有回一下,扭头就走了。

“把我和奶奶丢下嫁人后,我们祖孙二人相依为命,而她,却一次也没有来看过我和奶奶。

“ 最可气的是那年六月,奶奶病的厉害,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了她,可是她竟然一分钱也没有给我,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么的伤心和痛苦。也就是从那天起,我发誓永远不理她。” 说到伤心处,小林嘤嘤地哭了起来。

“ 母亲那样做,可能有她的难处和理由。即便是她不孝顺奶奶,那也不是你不孝顺她的理由。如果你不去看她,将来你的儿子也会说,我爸爸不孝顺我的奶奶,我也不去孝顺他。那样恶性循环,将会使你的家庭永远被人以不齿。你记住,你只要吃过一天她的奶,她的恩情将一生一世报答不完。”小范规劝他说。

“  你说的是屁话,假如你的母亲也这样无情,你还会这样说吗?”小林有些激动。

“ 不论怎么说,你不去看她就不对”。小樊也有些愠怒。

“你这样是非不分的朋友,我看还是不交得好。”小林站起身,一边嚷着,一边悻悻而去。

过了几天,小樊正在门市忙活,看见小林又提着一瓶酒进来了,屁沟还没有坐稳,两眼就流出了泪水。小樊连忙问是怎么回事,小林咳了一声,向他讲述了他和母亲相见的经过。

“回家后想了想,觉得你说的还是有些道理的。那天,我就买了些东西,去到了母亲的家。

“刚进门,就听见妹妹喊着:”妈妈,妈妈,我哥哥看您来了。”

“妈妈躺在床上,消瘦的皮包着骨头。听到妹妹的叫声,紧闭着的双眼立刻睁了开来。还没有等我走近,就伸出手想要拉我。

“当我伸出手去抓住她的时候,她一边摇,一边流着眼泪说:“儿子,我可把您盼来了。”

“我没有说话,一脸木然的看着她。

“孩子,我知道你恨我,可是妈妈也是毫无办法呀。妈妈让我坐在床边,给我讲了十几年前的那个痛苦的时光。

说到这里,他竟像个小孩似的嘤嘤哭了起来。

“原来,我父亲死后,工厂赔了我家九万元钱。可是当时我妈妈刚下岗,单靠着九万元也只是坐吃山空。妈妈思来想去,还是再找个人家较好,一个可以填补家用,再说家里没个男人也不行的。

刚好母亲的同事给我妈介绍了一个中年丧妻的男人,脾气不错,并且答应帮妈妈照顾两个孩子。

和奶奶商量后,奶奶就是不同意。她说,要嫁你就带着女儿走,儿子必须给我留下。

妈妈多次央求奶奶让他搬过来一起住,帮助照顾两个孩子,可是奶奶不管你怎么哀求,死活就是不同意。

为了两个孩子,妈妈还是选择了带着妹妹离去,把房子和全部家产留给了我。并且答应奶奶的两个条件,这一生不准再踏进这个家门,也不准来看儿子。是的,奶奶是怕我妈把我勾引走,使她丢掉了一家的根啊。

妈妈说,她走的那一天,心里如刀绞般的难受,她不敢看我一眼,那是怕她的心一软,就不会走出这个家门,那样,一家人可怎么活呀。

妈妈说:在放学的时候,她经常躲在学校的门口,看着奶奶把我接走。那时候,他真想冲上前去,将我紧紧的抱住,可是,他不能,她是一个孝顺的人,记着和老人有个约定。

妈妈说,那年,您奶奶有病,你去借钱。当时家里倒是有一万多元。可是那是你妹妹上大学的学费啊。你可能认为我骗你。你后爸是个工资不低,怎么就只有区区一万多元。你不知道,我嫁给他没几年,他就得了脑血栓,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不说,还占着我的一个人,没法出去工作。这一万多元,还是你的后爸死后我打工挣出来的呢。

那天晚上,你妹妹回来后,我把你借钱的事说了,你妹妹说她的命怎么就这么苦呢,怎么上个大学就这么难。你知道,你妹妹考的是全市第五名。

第二天早上,你妹妹给我说:妈妈,大学我不上了,一个大学文凭抵不上奶奶的一条命的。当时,她是流着眼泪说的。

后来,你妹妹就把这一万多元给你奶奶偷偷的交到了住院部。

妈妈还告诉我,说我结婚那天,她就在我定的那个举行婚礼的饭店干活。知道是我结婚,她是又高兴又心酸。说她真想跑上台去,对大家高声宣布:我儿子要结婚了,我儿子要结婚了。可是她觉得,自己一个打扫卫生的,怕扫了孩子的兴,那敢近前一步,只得躲在厕所里暗暗流泪。

话到痛心处,小林刚毅的脸上,两行眼泪沿着面颊流下,流进嘴里,好苦好苦的。

“当我提议妈妈赶紧住院治病时,妈妈摆了摆手说:我的病是个赖病,治不好的。就这已经让你妹妹快家破人亡了。其实你来了,我心里就亮堂了。要是你能把媳妇孩子带来让我看上一眼,我就死也瞑目了。

“当我掏出手机准备让她二人赶到时,妈妈制止了我。‘’别打搅他们了。我这个样子,孩子会害怕的。我累了,想休息一会了。‘说着就松开了我的手,闭上了双眼。

“我静静地看着母亲安祥、瘦消的面庞,心里又骄傲,又酸楚,又内疚。当我发誓坚决要治好妈妈的病,让她安亨晚年时,却发现母亲一阵抽搐。在救护车还没有到来时,她就停止了呼吸。

说到这里,小林已经泣不成声了。

那天晚上,他俩喝了许多,话也唠的很多,但最主要的话题就是一个:世上只有妈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