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那个永远温暖的地方

我爱我家是我家群的名字,一家五口欢乐多。随着年岁增长,整个人变得越来越恋家。放假在家,吃吃喝喝,只有过节才能一家子凑在一起。父母姐妹,幸福像花儿一样,血浓于水,这种亲情永远都无法割舍。

记得韩剧《请回答1988》里边,德善的爸妈总是对姐姐和弟弟更好一些,德善有很多不满,但却还是爱着这个家。这部催泪剧,太过戳人,看剧的时候忍不住痛哭,是啊,这就是家人,这就是生活。即使听到主题曲,便会想到一幕幕催泪镜头。德善的爸爸跟德善说,爸爸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是的,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啊,子女又怎能太过苛责。

而且长大后会慢慢会明白,父母不再是原先的高山,那个我们永远的依靠,而是我们亲密的伙伴,同样有着自己的脆弱和无助,不能只被我们依靠,更需要我们呵护和关爱。我们在长大,他们在变老。家是包容的,它是家人栖身的温暖港湾和焦虑时的避难所,允许每个成员有自己的情绪和表达的自由,在这里才是最舒展的自己,去掉了所有的面具。

昨天看完了五集的英剧Melrose,被卷福的演技折服,也被老梅尔罗斯和夫人养育儿子的行为所震惊。的确很多人不知道如何为人父母,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牵线木偶,专制独裁,孩子唯有顺从。所以长大的梅尔罗斯精神抑郁,沉迷毒品无法自拔,整个人的医生都活在童年的阴影中,巨大梦魇笼罩下永无宁日。

即使自己结婚生子后,这种一代代传下来的毒瘤都被延续下去。从原先的嗜毒如命到嗜酒如命,整个人生都被搞得分崩离析,老婆带着两个儿子独自生活,他也只能住在自杀单身公寓中不知如何脱身,不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亲。这放佛都带着一丝宿命的味道。

《安娜卡列尼娜》中提到,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不是当事人,可能永远无法体会那种痛彻心扉,也无法体会那种欢欣雀跃。幸运的是,自己成长在一个充满欢乐的家庭中。

假期将尽,眼瞅着就要上班了,不敢想象。一波波亲戚的问候也已经拍在沙滩上,工作怎么样,工资多少,什么时候结婚?好像有点无聊。庆幸的是自己爸妈是开明的,虽然老爸老妈比较传统,一直觉得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但看到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也不好发作,只能安慰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这或许有些为难爸妈。但是仅仅如此,已经可以让我深感幸运,他们不会对孩子的生活过多干涉,家人的尊重,让人舒展。只要在家,自己放佛长不大的孩子,可以来张口饭来伸手,安心做一个米虫。

每个人都是自由的,虽然有责任,但不意味着责任之一就是繁衍后代,仿佛子嗣绕膝才是尽孝。有人为了不被催婚宁可选择春节不回家,找各种借口远离自己的原生家庭。很多父母会说一句且自己也深信不疑的话:还不都是为你好,如果不结婚生娃,以后孤单一个人怎么办,我们即使百年后也无法合眼。父母担心的不无道理,但强扭的瓜不甜,子女可能有更想要的生活,那里有更多的色彩和可能。一家人开心就好,但是难以两全的话,必须有人妥协。父母妥协,还是自己?不知。希望能皆大欢喜,互相包容关爱,相亲相爱。

有人说,爱是忍耐。于我而言,亲情是包容,是发自内心的想要让对方更好,是本能,就像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一样。爸妈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所以家里的小孩也一直都是这样互相关爱彼此。

当家长不易。家里小外甥两岁多一点,需要爸妈姥姥姥爷无限量的爱去健康成长,一家子教他说话,吃饭,背诗词,玩拼图,玩玩具,以及如何跟长辈和小朋友相处。倘若没有耐心,孩子的成长可能变得不够欢脱,或许有人说树大自直,但是教育与否,教育的好坏与否,却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马虎不得。要耗尽很大的心血,做出很大牺牲才能让孩子身心健康,得以安身立命。没有准备好当家长的话,还是需要慎重。我姐说自己儿子是恶魔也是天使,但是看着孩子成长,自己虽然辛苦,心里却如同喝了蜜一样甘甜。不为人父母,真的很难体会这种滋味。

看过一个笑话,说上帝为什么要把孩子送来人间,答曰,让父母体会一下什么叫无能为力。的确,孩子成长的过程需要应付很多火焰山,是一种磨练,也是彼此的成长。面对催婚催生,别人说为什么不接受上天给予的礼物,答曰,礼物不喜欢了能退吗?

我想,家人最好的关系是彼此关爱,又不会横加干涉,尊重彼此的意愿,一路同行,互相陪伴,尽自己所能成就对方,欢乐多多,健康平安,即是幸福。我记得我妈以前就说我是小恋家狗,奈何家里太安逸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夏:“我以为我已经经历了这么多了,多到足够去阻止遗憾的发生,可是当她说出‘明明是不爱了’的时候,我只能眼睁...
    夏田阅读 197评论 0 0
  • 总有一缕阳光 照耀到心上 无关乎你所站在的方向 总有一份温暖 温润你的心房 无所谓你坚固的冰墙 我换了彩色衣裳 染...
    梧桐兮兮阅读 125评论 0 0
  • 背景: 最近我们在做一个智能的对话机器人,是垂直领域的,然后会分析用户的模型,在这个过程中会问用户一些问题,之前用...
    freelands阅读 35,898评论 4 42
  • 时间:4月22日 06:15 地点:云之家群 主题:周检视&软件 主持人:妙华老师 时间郎:林俊喜 记录大臣:胡珊...
    陈妙华阅读 454评论 0 2
  • 曾经有人说,手机里总有存在着那么一个人,是你舍不得删去,或者不敢点开,终究会被自己尘封。刚开始我是不认同的,但是,...
    小瑜丸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