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你——陈二狗

网络小说大概是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人都无法逃离的东西,即使你从未看过网络小说,你也不可避免的看过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从《步步惊心》到《花千骨》,从《琅琊榜》到《寻龙诀》,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搬上大荧幕和电视,而在众多的网文中,我最喜欢的作品就是烽火戏诸侯的《陈二狗的妖孽人生》,没有之一。

很多人大概都因为这么雷的名字而错过这本YY中带点儿励志的书,我想说的是你耐心的看下去,一定会令你欲罢不能!最近被朋友们评价没什么文采,虽然是实话,但是还是很受打击,主要还是写的少,于是,先用烽火戏诸侯的精彩文字触动一下你们,等我觉着自己写的也精彩了,再写个好的吹吹牛!

那么,为什么我对这本书推崇至极呢?原因有三。

其一,鲜明的人物形象。

那个本名叫陈浮生却因为家里有两条守山犬而一直被张家寨的村民唤作“陈二狗”,他带着母亲的希冀,带着哥哥富贵的承担,也带着埋在土里的爷爷陈半闲的信任走出大山,为自己博得一世荣华。陈浮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浮生,也是“看破浮生过半,心情半佛半神仙”的浮生,这个名字是土里的老人家起的,一个经历了无数风雨却只愿意的在坟前写上陈浮生爷爷的老人。是什么样的心境能让一个老人放下一世荣辱,连名字都愿意舍弃?

陈二狗的人物形象恐怕是我最喜欢的类型,处事胆小如鼠,为人心狠如狼。他对兄弟肝胆相照,但也知进退;他处事滴水不漏,但也会背水一战;他可以柔情似水,但也会忍痛割爱。沐小夭也好,裴戎戎也好,苏青婷也好,袁淳也好,陈浮生在一步步走上南京舞台的路上,也许碰到过各色各样的倾慕者,可他始终记着在那个在不算奢华的家里等着的大青衣——曹蒹葭。从一开始在张家寨见到伤心到的极处仍不让自己哭出声的二狗,到在上海陪她游玩的二狗,到被逼到南京当保安落魄的二狗,曹蒹葭一开始也许没有那么确定,她就那么爱上了陈浮生,直到二狗给她唱了一曲——“身骑白马万人中,左牵黄,右擎苍。一心只想,薛宝钗。改换素衣归中原,破天荒,射天狼。放下西凉,不去管。”她一夜未睡,终于想到这个曲子应该叫蒹葭啊!

二狗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对于读书却十分热衷,一次他问曹蒹葭读书有用么?蒹葭的回答我记忆尤深。“读书无用论?极少数不读书成功的范例和极少数读书后落魄的例子,便能作为放弃奋斗和挣扎的借口和理由?埋怨教育体制?没用,陈二狗,你就是个穷人,读书是穷人唯一摆脱困境和卑微的途径,这不是改革开放初期,那个名字都不会写、只凭敢拼敢闯就能混出一片天地的黄金时代,彻底过去了。读书分读死书和活读书,大部分人都是前者,于是读死了,小部分是后者,于是成功了,荣耀了。”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陈浮生在南京被同伴背后捅刀子之后的状态,不愤怒不抓狂,看似毫无芥蒂,实则运筹帷幄,当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计划时,每一个环节,每一次交锋,都表现出二狗本身的强大。也许一开始他只是一个有点小聪明的农民,可是后来他像一只寄生虫,寄生在他所处的环境中,不停的吸收环境中任何对他有益的东西,魏公公的城府、陈庆之的刀法,曹蒹葭的知识,在不停的学习中他变得强大,直到成元芳默念道:“陈浮生,你知不知道自己就快金刚不败了?”其实陈二狗真的不知道,他每天把自己绷得紧紧的,任何时间都不肯浪费,这样一个小心翼翼,努力奋斗的任务形象,慢慢成了我的榜样,不是想学他的心狠手辣,就想学他将自己绷紧,不停前行的状态,后来证明这是一件很难却也很有意思的事情。

书到最后陈二狗仍能保持从山里出来时的灵性,更是难能可贵,这个一开始在上海打工的市井小民,在自己的努力下一步步走上巅峰的过程中,咬过跪过低头过,但是从未放弃过,他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能说出:“这狗娘养的生活就算把我踩成一团烂泥,我也能给你捏出来一朵狗尾巴花来……”

这个一直自以为没有大本事的二狗,终于在坚持了无数个只睡3小时的夜晚之后,凭一副草书,换来一鸣惊人!

老去凭谁说?看几番,神奇臭腐,夏裘冬葛!父老长安今余几?后死无仇可雪。犹未燥,当时生发!二十五弦多少恨,算世间,那有平分月!胡妇弄,汉宫瑟。

树犹如此堪重别!只使君,从来与我,话头多合。行矣置之无足问,谁换妍皮痴骨?但莫使伯牙弦绝!九转丹砂牢拾取,管精金,只是寻常铁。龙共虎,应声裂。

这本书里的每一个角色都那么鲜活,具有各自的特色。大智若妖的大青衣曹蒹葭、天下无双的陈富贵、白马探花陈庆之、吊儿郎当的王虎剰、勇往直前的王解放,隐忍恭良的吴煌,牛逼哄哄的潘九段,精致精明的陈圆殊,聪明纯净的沐小夭等等等等,每一个角色都那么的让我着迷,烽火的人物塑造让我欲罢不能!

其二,引人入胜的剧情。

在很多网文粗制滥造的今天,陈二狗这本书无疑是一朵奇葩,虽然已经完本多年,但我相信仍然会有很多人会被它吸引,如果你没看过,我劝你看一看吧。有冲突,有转折,有铺垫,有高潮的故事才是一个好的故事,这一点这本书做到了!

小说里,有曹蒹葭在山顶大喊:“你们给我听好了,我叫曹蒹葭,我是陈二狗的媳妇!我要陪他抬头看星空灿烂,心中如画江山!一辈子!”的浪漫;也有陈富贵在二狗婚礼上说:“二狗二狗。他不是狗。是我们陈家得爷们。做人除了吃喝拉撒。其实最紧要地是呼吸。呼。是出一口气。吸。是争一口气。你们笑什么?你们谁有资格笑话二狗?我陈富贵大老粗一个。没本事玩花样。今天就把话撂在这里。你们造孽还是作福我不管。别害二狗。否则一条命换十条。凑不齐十条。我就去刨你们祖坟。”的霸气;还有陈浮生写给乔麦的:“若无缘,六道之间,三千大千世界,百万菩提众生,为何与我笑颜独展,惟独与汝相见? 若有缘,待到灯花百结之后,三尺之雪,一夜发白,至此无语,却只有灰烬,没有复燃?”的暧昧。

故事中的每一次的斗智斗勇,每一次的反败为胜,每一次的唏嘘感慨,我只能用四个字来表述——酣畅淋漓!

其三,一些值得深思的道理。

“任他支离狂悖,任他颠倒颇僻,我自八风不动,我自心如磐石。”

“恕心养到极处,世间都无罪过”

“当一件事情需要通过辩论或者争吵来让对方屈服时,这不代表对方的不可理喻,而是自己的无能。”

“闭门即是深山,心静随处净土。”

“一种为了让自己满足的道德不足以称作道德,比如救一个人,你如果是抱着救人能带给自己道德感而去救,那不是道德,那仅仅是一种隐性的名利。”

“放下,简单俩个字,寥寥十一画!”

“只觉得能安静守护一个相依为命的亲人,付出多一点,造孽多一点,流血流汗多一点,也是值得的。”

“一个男人不管在外头吃多少苦憋多少怨气。都能带一张干净笑容得脸庞敲开门站在女人身边。这未必是什么了不得惊天壮举。却足够打动要求极高同时也极低得曹蒹葭。”

写了这么多,其实有一大半都是作者的原话,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只是单纯的想为一些还在迷茫的人们推荐一本书。它可能不能和久经琢磨的名著相比,也可能有人觉得没有我所认为的那么好,但是对于书也好,人也好,评价这种事本来就是见仁见智,你可以不喜欢,也可以反对,我想说的是,至少在我看这本书的时候,它改变了我,也给了我深深的触动。所以无论你是否会喜欢这本书,就这样吧!

最后,还是用这本书的话来结尾吧!

“一个人无非躺着,坐着和奔跑,跑到累死总比躺着饿死来得有意义,你这么站在奔跑中的我面前,你觉得我会怎么高看你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