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的是顶风的旗| Otto Wagner 奥托·瓦格纳 |奥地利邮政储蓄银行

奥托·瓦格纳(Otto Wagner,1841-1918),跨越两个世纪,是奥地利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教育家兼作家,被赞誉为“现代维也纳城的设计者和创造者”。



背景知识:维也纳

1.奥地利连接着波罗的海和亚得里亚海,是欧洲的心脏。维也纳被称为“心脏中的心脏。

维也纳的城市是由一圈Ringstrasse围合而成,中国人称之为“环城大道”,这一圈Ringstrasse便构成了维也纳居民活动的主要场所——城市公园、卡尔广场、博物馆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霍夫堡宫、市政厅、国会大厦、维也纳大学全部围绕环城大道展开。

环城大道原是兴建于13世纪的城墙,用释放英格兰理查一世的赎金修建,1529年土耳其围攻维也纳时进行了加固,并修筑了大约500米宽的壕沟。到18世纪后期,这样的防御工事已经过时,但是直到1848年革命才引发了根本性的改变。

13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期,维也纳就已闻名世界,它曾分别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的首都及统治中心,在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几百年的统治下,维也纳一度发展为欧洲的文化中心和政治中心。

2.奥地利的维也纳更喜欢被人叫成Wien而不是Vienna,这里曾是哈布斯堡(Habsburg)王朝的大本营。“哈布斯堡”其实是一个家族的名称,从北方的现法国发迹一路南下,秉承着占领土地不靠战争而靠通婚的家族原则,子嗣遍布欧洲大陆,王朝的基地在维也纳建立了长达600年。


美景宫是奥地利亲王的夏宫,虽没有美泉宫的壮丽,但其珍藏的克里姆特的《吻》,其光辉足以掩盖所有其他维也纳艺术作品。此刻,面对真迹,你才能真正感受到画面上人物的情绪,以及通过细节表达出的传神的动态。画面采用了平面图案式的处理,将两个人物紧紧的压在同一平面上,并不过分强调透视,并且在人物的衣服上使用了金箔来制作各种拼贴状的图案,更好的烘托了人物情绪。


在欧洲,几乎没有一座城市像维也纳这样热衷于文化生活。七颗不朽的音乐明星——格鲁克、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勃拉姆斯、约翰・施特劳斯曾在这里生活过,向全世界放射着光辉。这种兼容并蓄的艺术,这种犹如音乐柔和过度的艺术,从这座城市形成的外貌就可以看出。

                                                                                           ——奥地利作家 斯・茨威格


精致的文化,赏心悦目的艺术氛围,培育着维也纳人


繁华是一场不愿意醒来的梦境


约翰斯特劳斯


维也纳的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是世界上唯一一所自文艺复兴以来始终不变的以传统形式练习并演绎古典马术的机构。


1873年,为了庆祝奥地利最好的贵族酒店Hotel Imperial开业,糕饼师Xaver Loibner发明了维也纳巧克力杏仁蛋糕,连皇帝都十分喜爱,亲自赐名“Imperial Torte”,意为甜蜜的问候。


百水公寓是由奥地利建筑师百水先生亲自设计并建造,充满看似随机的折线和曲线,绿色植物爬满了阳台,仿佛孩子的画一样纯真。

维也纳速写

在介绍赖特的拉金大厦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了赖特曾经与瓦格纳合作过。奥托·瓦格纳(1841-1918)出生于维也纳的郊区,经由维也纳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学习和柏林工业大学的交换,培养了对社会变革和工艺革新的兴趣,提出建筑是所有艺术门类的综合。

从最早的别墅到后期的邮政银行,我们可以感受到瓦格纳对于设计理论和风格所进行的不断探索,在自我否定和创新中引领奥地利建筑迈入现代主义。以下维也纳的速写系列。



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the Postal Savings Bank, 1904-06)

在瓦格纳的名著《现代建筑》(Moderne Architektur 1896)中曾提出建筑师(设计师)的培养是一生的事情,往往要到三十岁才能独立实践,四十岁才达到事业上的成熟。说这番话时,这位对二十世纪欧洲建筑与设计发展至关重要的人物已年过半百。而此时,早已进入成熟之期的他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地自我更新,与时共进。并在十年后完成他的传世之作,被称为现代建筑史上里程碑的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the Postal Savings Bank, 1904-06)。


在奥地利500先令钞票的正面,印着奥托·瓦格纳(1841-1918)。他是哈布斯堡王朝皇家首席建筑顾问,现代维也纳城的设计者与创造者。


钞票背面就是瓦格纳的代表作——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1904-1906)。因为它,瓦格纳被誉为“奥地利现代主义建筑之父”


设计者想让人们从环城大道过来,隔着一个入口公园的距离去看。



这座银行是权力与财富的象征,建造得到权贵的支持(右图为茜茜公主的老公,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但从一开始立面就显得十分简洁。
瓦格纳认为,不实用的东西就不会是美的。立面被进一步删简,但铆钉一直存在。


原本这种级别的建筑应该用纯大理石砌筑。为了节省工期,他发明快速施工方法:用砖墙砌筑,外包大理石板并以铆钉固定。这就是铆钉的由来。


当时,将铝、玻璃、钢铁等新兴材料运用在建筑上,是很时髦的事情。例如银行门口的雨棚——纤细的铁柱,覆以轻盈通透的玻璃。



铆钉是一种新美学——在平坦的立面上区分主次、强化转折、代替柱式。


如同银行室内墙面材质交接处,用抽象的黑白格线代替线脚。


用抽象的几何图案隐喻柱头。


整体效果仍十分和谐。所以说,瓦格纳的设计并非仅仅满足功能,而是蕴含装饰的精致与优雅。这种装饰是简化的、几何化的。

对比:



在银行大厅中,瓦格纳诚实地体现各种新材料的特性。






Sigfried Giedion的评论

在维也纳这样的艺术之都中设计现代建筑,是难上加难的。瓦格纳的一生都与变革和革新产生着奇妙的联系,虽然在19/20世纪之交,保守而严谨的古典主义仍然统治着欧洲大陆,但时代的步伐如同春潮般涌动,瓦格纳的观念和作品影响了一批年轻的建筑师。在他的支持下,他的学生奥别列兹、霍夫罗等人组成了"维也纳分离派"。维也纳分离派(Vienna Secession )(1897-1915)是在奥地利新艺术运动中产生的著名的艺术家组织。1897年,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批艺术家、建筑家和设计师声称要与传统的美学观决裂、与正统的学院派艺术分道扬镳,故自称分离派。其口号是"为时代的艺术--艺术应得的自由"。

奥托·瓦格纳晚年重回古典。

参考来源:

1.东意建筑沙龙 《2015年8月德奥建筑考察回顾——奥地利建筑19-21世纪发展概述·维也纳篇》

2.吴若晨   《旅行丨维也纳蒙太奇 》

3.中西艺术欣赏《你绝对没见过的—瓦格纳 速写》

4.BOA 《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的现代性》

5.Mona 《50八卦 | 维也纳:这儿不仅仅有音乐》

6.德国优才计划 《最美不过奥地利专辑之:都市灵魂维也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