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新闻类App优品分析(1)--网易新闻

最近有时间多进行优品的深入分析,故尽量把下载量比较大的资讯类产品都分析到位;
首先说明此次优品分析的目的在于时刻深入理解对手的动作,为玩科技,取长补短;
故此轮分析中,UI层分析地不会太多,更多的是功能层、架构层分析;
最后说明,不为吐槽某些产品,也不会奉承产品,欢迎讨论,如有错误,还请见谅;
进入正题吧。

v2-9db26c07b878b4bb2c9bae1e30437583_b.png

我们先看网易的首页,任何一个产品的首页基本可以看出这个产品的特色功能:

一、直播:
可以看出网易和其他新闻APP最大的不同在于【直播】模块;当然有人说是【有态度】,这是口号,大家看看内容就知道了,也基本是大众化的泛阅读;
我记得比较早之前用网易时,并没有直播模块,没想到现在竟然提到第一个底部导航栏了,可见其重要性;
再看右上角的直播第二个入口,我记得之前此处是【24小时】入口,里面是当天的热点事件,算是比较【有态度】,有深度的文章,现在竟然都把如此重要的入口给直播了;
其实直播还有第三个入口,顶部导航条:

看到这,不知道大家是否感觉是否有些太多余了;
这其实是做产品的大忌,如此重复一个入口,关键是都在其已经占据了底部导航如此重要的入口后;
如果我来做,我不会放如此多的入口,就底部导航栏一个就Ok了,哪怕是直播还需要进行内容分类和细分,也都在底部导航栏中进行即可,简单明了,体验会很好很多;
当然最后网易选择这种方式,极有可能是kpi压力,很正常,对于这种门户性质的app,kpi一定很重,数据要好看是关键;
但是我相信,就放底部导航条一个入口,做好做精,数据上一定会比现在更好看,你又不是放到【我】的里面做二级页面,怕啥。
继续看看直播的数据吧:
数据上还是很好看的,远超文章,不论是日平均停留时长,毕竟视频更吸引人;
所以V4.0新版的玩科技也改为最新的底部导航栏,但依旧遵循MD风格,我承认跟kpi压力有关,但是如何在kpi和用户体验间取得最好的平衡是关键;
我相信这种改版,数据上也会很好看,会牺牲一些阅读体验,但是我们在其他方面的提升,保证了阅读提升更近了一层,应该说是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具体保密;
再回到网易的直播话题上,其实直播这个行业,相信逛知乎的都知道,里面数据太容易作假,且作假的太多,但是我个人倾向于相信网易不会作假,原因:
1.对于新闻,直播的需求,比什么美女直播的需求更有意义,更值得做;
新闻,天生就是讲究时效性的,所以各种电视上的新闻节目现在依然存在是有原因的;
而直播恰巧可为新闻的时效性助一臂之力,参考各种发布会直播的火爆程度就知道了;此处不再拓展,玩科技马上就会在视频栏目上线一个发布会模块,大家不用再到处去找各种科技产品发布会了,也不用再担心错过发布会直播时间了;
所以网易找到【直播】这样一个点,力发对了;
2.基于上面一点,所以新闻直播的点击次数的确不会差,但是每个用户在直播页面的停留时间的多少,就真的不好说了;所以我个人认为网易的参与数据,其实是点击次数,不是参与人数;
再说下视频吧,其实之前网易新闻【直播】导航栏的位置是给【视频】的,现在视频可怜地在顶部导航条上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分类,资讯app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信息整合,说实话,网易新闻app在这方面并没做好,甚至是很失败的,让用户第一眼硬是很混乱,各种资讯的柔和,想一碗火锅,无法下筷;
个人认为最好的方式:
首页就专注了资讯APP的根本:新闻;让用户一打开App专注于阅读其感兴趣的热点新闻,不受其他信息的打扰,保证视觉效果的一致性和思维的连贯性;
视频中默认特色功能【直播】,同时并列【视频】入口,用户可以在此栏目中专注了视频观察,同时进行此界面的UI交互,不同于【首页】资讯,具体参看【UC头条】,这点做的极好;
最后对直播做个总结吧:
我个人看好三种类型的直播:
1.纯新闻形式的:不论是热点事件,还是发布会;
2.纯解说形式的:不论是足球,还是围棋人机大战;
3.纯个人观点形式的:例如知乎live、一个大妈直播自己的认知都可以;
直播没有高低贵贱,在于表达想法,表达个人情感,不论是新闻,还是解说;
二、话题
这个网易新闻之前也是没有的,哎,这也是做资讯类APP躲不过的命运,最近思考到这,真的是感觉很悲哀,希望我可以让玩科技可以逃出这个命运;
先说解决:话题现在在所有资讯类APP中主要目的就一个:提高日平均使用时长和用户粘性;
但是其实要真正把这两个数据提高到一个档次,只有一个办法:你这个APP可以解决用户的实质问题;----不论是zealer的在线维修,还是知乎的live;
其实知乎live本质上也就是一种付费问答,问答的高端形式,但不是最高形式(这点好像大家都知道,其实不然);
其实话题,有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无病呻吟型,例如微博、QQ空间、贴吧;
第二个层次是解决浅显问题型,例如百度知道、搜索引擎等;
第三个层次是解决中等问题型,例如stackoverflow、知乎、知乎Live、现在的分答;
第四个层次是解决高难度问题型,例如在行;
其实分答刚开始是第二个层次,现在已经上升到第三个层次了,原因很简单,前期需要曝光,需要让所有用户都知道它,这个目的达到后,就要考虑沉淀和定位了,在往正确的道路上走,很难得,真的很难得,我相信他们的压力是巨大的,因为承载的东西太多了,承载着在行一直的不温不火,承载了初期火爆的kpi数据;
我们再回到网易新闻,其新闻APP的产品属性就决定了它里面的某个模块无法做成第四个层次,所以只能在前三个层次选择;
再考虑到网易新闻是一个泛信息获取渠道,也基本把第三个层次堵死,且不说能否找到专业的入驻(我相信网易财大气粗,完全可以解决),用户对网易新闻的心里定位就是获取非专业信息,这种产品属性边界很可怕,很难改变;
所以网易只剩下在第一和第二层次选择了,说实话,都不好选择,第二个层次靠的是数量,第一个层次就接近社交了;
所以我相信网易是艰难的,其实网易要是出一个【网易态度】APP,专注于第三个层次,给杭研所做,是非常容易成功的,靠网易的态度品牌,再加上杭研所的交互能力,可以迅速打开市场;
但是现在【话题】在网易新闻APP中了,那就难做了;
先岔开话题,分析下玩科技如何做话题?
玩科技现在是一个数码科技资讯聚合APP,这上面聚集了一批相较于普通用户来说是极客类型的高端用户,他们的付费意愿可能不强,但是解决数码产品问题的能力还是有的,所以玩科技若要做话题问答,则是专注于第三个层次和第四个层次数码产品疑难解答和讨论,同时分别对应免费讨论和付费问答;
只有这样,才可以把用户群拓展到小白用户,也可以将数码极客的价值发挥最大;
当然对于资讯类APP来说,做话题和问答,一定不要直白地做,数据上会很难看,一定要解决已用户大量的新闻、信息数据这个先天优势做,否则用户无法接受,且让用户干涩的提问、讨论,没有一个信息的输入和争论,是做不起来的;具体方法就不展开了;
还是回到网易新闻APP的话题模块吧,哎,可以说它犯了该犯的所有错误,可悲:
问吧:
话题:
关注:
1.先看【问吧】:
首先看【问吧】中每个分类下入驻的人数,科技类8人,其他类别有些多有些少,大家可以去细数下,平均8人左右,合计15个分类,那么总计8*15 = 120人;
相信网易搞到这120人还是很不容易的,花了很大的运营人脉,看得出网易想做第四个层次,至少第三个层次;
但是大家看看网易新闻的用户数,再平摊下,这120人的压力该多大;必然导致一个问题:提问多,回答少;进而导致另外一个恶性循环,关注多,提问少;再导致,活跃度下降,再导致入驻人基本不怎么上线;
这就是做第四个层次的悲哀,可以解决,那就是高付费;
但是网易没这么做;
所以结果大家可看到,互动很低,回答也基本浮于第二个层次;
其实网易新闻只提供了文字的提问和文字的回答,也就注定了只能浮于第二个层次的命运;
第三个层次,最好的方式是语音,例如分答;
第四个层次,最好的方式是线下,例如在行;
可以看到,果壳在这方面的确比网易专业,知乎在这方面也是专业的,深入思考的;
网易新闻没有选对赛道,也没有用对交互,所以哪怕放到底部导航栏如此重要的战略位置,依然数据很难看;
对了,顺便说一下,很多人关注是因为可以直接和大牛对话的心理(分答就抓住了这点),最后没有互动是因为基本没回复,或者回答地很浅;
2.再看【话题】
这个的定位就对了,网易这种大众化的泛信息聚合,加上其【有态度】的风格,很适合这种针对某个话题的互动,而且方式也对,那就是给定一个新闻,给定一个话题,集合新闻本身的用户属性和用户习惯(不吐不快),让大家讨论,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创建一个话题,那就会成QQ空间了;
【关注】就没什么说的,就是关注的话题;
最后再啰嗦下,看得出网易新闻承载了太多KPI压力,毕竟和门户太近,其实网易推出了一个纯粹的资讯阅读类APP,这款APP才表现出了网易的态度,表现出了网易对资讯的正确思考;APP名称叫Light;
最后说一句,要是网易把【问吧】,单独拿出来做一个APP,可以就叫【网易态度】,靠网易的运营推广,数据上会比现在好很多个档次;
PS:网易云课堂和网易公开课没有合并,就是一个完美的例证;
网易新闻就分析到这吧,下期分析文中提到的【唔哩】,很值得研究,也是一个可悲的案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