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为贵

“和(hè )诗”,是古代诗人以诗赠友、君子之交的一种方式,诗歌的意境很美,如果再用一样的韵脚,写出不一样的诗行,就是一件特别奇妙的事情。

和诗,通常由两首以上的诗组成,第一首是原唱,接下去的是附和,和诗与原诗没有高下,但有关联,可以意思相近,也可以意思相反。

每首和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是鱼雁来信,云想衣裳,是挚友分别,天各一方。千百年来,和诗,记录下了多少文人之间以诗传情的故事,以及流传千古的情谊。

2018年第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结业之际,和诗的故事闪亮登场,班长恋恋不舍,深情一往,同学首首追和,以诉衷肠。

绿树荫浓夏日长,
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
满架蔷薇一院香!

(中纪委新闻发言人任长义)

睿知意浓夏日长,
同窗学情入心房,
时光悄移征程起,
新闻发言是脊梁!

(班主任王彩平)

晴热雷雨夏日长,
足球贸易战事忙,
世事大事迎巨变,
新闻发言要担当!

(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于海峰)

高温酷暑夏日长,
教学相长送清凉。
苦读力尽不知热,
可待硕果沐秋阳!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

情真意切夏日长,
才子佳人话衷肠。
此去少有重逢日,
秋凉别忘添衣裳。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闻发言人董年初)

树木葱茏夏日长,
小院散步闻花香。
喜遇老师与同学,
拍照留念玉兰旁!

(国务院参事室新闻发言人唐华东)

荻虫川扰夏日长,
寓五书吧長余香。
御宇风云波澜起,
学征归来再出发!

(国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

雷语雷言悔断肠,
金词金句美名扬。
万千新事凭君问,
为我倾听为我忙。

(国家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俞林)

长春桥畔夏日长,
信步校园沐书香。
时光恨短离别日,
殷殷祝福赠同窗。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吴建武)

同窗时短征程长,
术道情怀助整装;
清爽喉咙凭心意,
从容面对风与浪。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春雷)

和诗的艺术,皆在文字变化里,和诗的魅力,尽在情深谊长中。赋诗相和,既是无言默契,更是心有灵犀,单单是品读原诗与和诗之间文字与意境的变化,足以令人沉醉其中,如若叠加发言人之间的岁月同窗,则会更加意味深长。比如,在结业离开之后的周六,和诗的节奏还是停不下来,此起彼伏,上午,全国人大新闻局副局长韩林宏发来一首:

初逢只道夏日长,
别时恋曲三千行。
两情相悦觅金句,
思量总在长河旁。

下午,在首都国际机场,贵州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陈程发来一首:

芬芳夏彩最情长,
桃李仙萍意盎然。
聚首一周离别后,
喜见秋山在四方。                                 

晚上,水利部新闻发言人李训喜又发来一首:

七律.无题
犹记萱花云鬓绿,
熏风热浪伴新枝。
长春桥畔无闲日,
万柳丛中有野葵。
煮史论诗争高下,
抚琴弄曲为相知。
今年何日同窗聚,
再约林深夜半时。

感于此,我再和一首:

阶前雨声疏忽至,
同学热情引遐思。
长春桥畔五十四,
万柳丛中方遒斥。
煮史论道是意旨,
赋词和曲如兰芝。
莫道归期未有时,
天涯比邻谁不识。

加油,发言人们!

祝福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