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篁岭追秋

最美的秋景

篁岭晒秋

塔川的清晨

偶遇蓝馨月和她的文创小店
蓝馨月的新书

电视剧“欢乐颂二”的外景地之一垒心桥

作者 云淡风轻

初稿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婺源篁岭追秋


    秋叶满地黄,一不留神,初冬已悄然而至。

    刻意避开十一长假期上篁岭,实在不想亲身体验一个只有300人的山居村落,迎来30000游客峰拥而至的热闹。

    海拔500多米的篁岭原来是一个偏僻,缺水,贫穷的古村落。有钱的村民卖了祖屋去外边发展,留下老弱病残守着家园。老屋破旧不堪,逐年在倒塌。2012年旅游开发商吴向阳,汪万斌和吴通明等人看到了它的潜在商机,说服村民移居山下,经过几年的打造,“篁岭晒秋”已经成为2016年全国高考试题,荣获中国最美山村的美誉。

      爬上小山坡,眼前必经之路是一条高空铁索桥,横跨两座石耳山脉的垒心桥。看着它眼熟,它是热播电视连续剧“欢乐颂2”的外景地之一。剧中邓伦和女友外出散心的片段就是在这座桥上拍摄的。桥面四人宽,桥底到底有多深我不敢往下看,走在桥上,桥板摇摇晃晃的,我正视前方,慢慢往前走。桥的中段的地板有100多米是用毛玻璃铺成了,迎面而来的人的表情一言难尽,情侣友人家人你拉着我,我拽着你,抖霍霍地往前走着,胆大者靠边拍照刷屏,细胆者走桥中间。桥终于走完了,心中竟有一丝窃喜,恍若走过人生一段荆棘。

      上篁岭要坐揽车,6人一个小包厢,120元一位,上下山在不同的揽车乘车点。

      急步跨进揽车,车厢里面很新,心一下子放松下来,新揽车給人一份安全感。揽车开始缓缓向山顶攀行,它经过导轨接头部份很顺滑,耳边并无咯噔咯噔的声音传来。

      初冬的篁岭,秋枫染红了山脉,漫步茶马古道,有点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梦幻感。

        天街牌坊后面是美食一条街,网红小店一家接一家,央视报导过的牛肉甩饼小哥卖力的在表演他的绝技,一群小姑娘叽叽喳喳围着他在拍抖音。我前后三次去过丽江,第一次来篁岭。和丽江鲜花四季盛开的街景相比,篁岭的街景要提升的空间还是蛮大的,小街的两边塑料假花假草密布,破坏了它独有的原生态山景资源。

          晒秋台最佳拍摄位置在一栋小民居的三楼,爬上楼梯,进到一间不到二十平方,低矮的木制结构旧屋里。正前方的一排位置已被一群小学生占住,他们拿着画本在写生。一位老师模样的年轻女孩在检查小朋友的画稿。我好奇的瞄了一眼孩子的画本,想看看他们眼里的晒秋是什么模样,画本上就几个黑白方块,这应该是一个初学画画的兴趣班。我从这个角度向外看去,眼前一亮,扇型的布局,几百栋徽派建筑错落有致,把地无三尺平的古村庄用晒秋装扮成一幅秋天丰收的童话。就是我们在微信朋友圈无数次看到那幅经典的晒秋画面。

      我还在专心拍照,后面一波游客已经涌上来,小屋子一下子变得拥挤起来。我知趣地让出位置给他们,下楼了。

        转了几个小弯,我的新鞋磨的脚疼。我开始打量街边的小店,看看有没有卖鞋的小店。咦,这里有一家“村姑的天堂”小店,里面整齐地陈列着手绘女士布鞋,自带小资情调。

        小店不大,30多平方,灯光有些灰暗。左边有个小柜台,陈列着婺源的明信片,书籍,右边是鞋柜,陈列着手绘布鞋和老北京布鞋。

        走过的地方,我习惯会买一本或几本当地作家的书籍。靠墙的展示架上摆着一排书,我随手拿起一本,书名是《心在哪里,世界就在哪里》,作者蓝馨月,书的封面有作者村姑的美照,风轻轻,水盈盈,一朵素简,溢出她的眉眼之间。我翻了一下,这是一位重庆文青定居篁岭后写的散文集,我拿着书走向柜台,柜台后面站着一个秀气的高个女孩,她就是蓝馨月,这间文创小店是她今年刚刚开的。

      我请她为我新购的书签名,留个记念,她羞涩的低下头,腼腆地说:“姐姐,我的字好难看的哦。”我说:“不碍事的,公司的同事也夸我的字像甲古文呢。”她认真地签完名,细心的用画边纸巾垫着,怕笔墨未干,弄花了封页。

        和她在小店门口拿着书拍了合影,我和团友们就匆匆坐上缆车下山,完全忘了买鞋的事了。

        晚上,入住婺源中元酒店,酒店奢华的外立面呈中式皇宫式的设计,大气,时尚,满满的中国元素。一楼咖啡厅,我要了杯卡布一份甜点,闻着卡布的奶香,打开了蓝馨月的新书。这小丫头的爷爷曾就读于黄埔军校,怪不得她那么有勇气,独自离家定居篁岭。著名作家梁晓声为她的新书作序,洋洋洒洒写了几页,写的很真诚。她来篁岭几年了,爱上了这里,馨月生性内向,不爱说话,不懂经商,为了能留在篁岭,她开了自己的文创小店。我跟随她的脚步,走进婺源的彩虹桥,了解婺源的徽州技艺:木雕,砖雕,石雕。她用一颗善良,敏锐之心,把一个个普通篁岭人的小故事写进了她的书里:做婺源红茶的江丽云,渔翁王利保,油坊的北京小伙,上饶的陈水花奶奶,米奶吧那个爱读书的老板娘何琼……

        夜深了,回到房间,还是没有睡意,又把书翻到前面,从头再读一遍。

画家笔下的塔川

石城

江西樟木

婺源名菜:荷包红鲤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