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四年,道一句晚安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

喜欢你

1.

大学四年,对黄婷玉来讲,又是一段暗恋的“美好时光”。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暗恋别人的经历,反正她有,这一路走来,暗恋似乎是婷玉的代名词。

在小学,在初中,在高中,甚至在大学,都存在着一个犹如夜晚天空中最亮的星的人,值得她去寻找、去崇拜、甚至去追逐。

暗恋的事谁不懂呀,那是一个人为爱情付出最多也是最努力的阶段。

可是呀,真正能和暗恋的人走到一起的概率又有多少呢?她不知道。暗恋是一道最美的风景,似乎蕴藏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秘密。

暗恋是一股无声的力量,持续不断地增长,那里有最初萌动的努力的苗芽,有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冲动的根基。

很多时候,被暗恋者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会引起暗恋者强大的观察,甚至揣摩对方的心思。

然而,这样的喜欢称不上所谓的爱情,毕竟暗恋只是一个人的风云变幻,有些空想也不过是一个人的一厢情愿,因为许多事情的发生,对于暗恋者来说,确实用心在意,掌握得清楚明了,但是,对被暗恋者来讲,根本一无所知。

在爱情中,没有一个人的喜欢和付出是理所当然的,暗恋也是如此。暗恋中,在对方知晓你喜欢他后,并没有表示出态度,这段暗恋的时光也就意味着结束。

四年了,婷玉依旧还是很喜欢他,即便在第三年知道他已经有女朋友。她就想这样默默地,喜欢着,直到大学结束。

三年前,婷玉刚进大学,大一忙着社团和学生会的事,也没来得及决定是否谈恋爱。在那时,她便注意到他,开始了漫长的暗恋旅程。

由于他在学校组织的一些比赛中总是优胜者,加上学习成绩也位居年级前茅,婷玉逐渐从认识,到了解。

她们虽不是同一专业,但在同一学院,偶尔上课也能见着几面。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春去秋来,踩着时光荏苒的碎影,婷玉对他的好感与日俱增。

装满玉兰花瓣的影子

2.

一天吃饭时,婷玉听一朋友小咪说起他,原来她俩在一个班。自那以后,他一半的事儿,婷玉都是从小咪那里得知。

大二刚刚开始,一天小咪下课后,急忙找到婷玉告知,他早已有女朋友。婷玉听了这话,表面上装作毫不在意,其实私底下也忧郁了好一阵儿。

九月的风儿轻轻吹过校园,在学习上,婷玉奋斗的脚步始终还在继续。

有星星的夜晚,她偶尔也会想想:他那么优秀,在他面前,似乎自己并不是很有自信,反而多了几分卑微。

一个人的时候,她尽量克制自己,不再多想关于他的一些事,将重心放在自我修养和学习上。

周国平也曾言:不要太在乎一些人,越在乎,越卑微。

正值婷玉决定不再暗恋他时,小咪却告诉她,他已经分手,就连分手原因,也一并帮她打听仔细。

婷玉望望天空,三架飞机留下的印记,格外醒目。她无法猜想明天和意外,究竟哪个会先来。

大二那年,凡是有他学习、拼搏以及领奖的地方,大部分也都有婷玉走过的身影,他是夜空中一颗最亮的星,引导婷玉在黑暗中前行。

但是啊,婷玉不想一直这么暗恋下去,却又不敢在他面前表露自己的心意。她知道,自己有一颗脆弱的心,承担不起被拒绝的后果,她害怕失望。她想,不如这么暗恋下去,也是一段美好的经历。

那段时间,婷玉在图书馆看见他专心致志学习的身影,甚至在那个阶段,她们各自要为考取一些学习上的专业证书而不断去努力。每当看见他那渴望学习的身影,她就退后了,愈加不愿意去打扰。

不打扰,她们各自都在奋斗,到了大三,学习的脚步变得更匆忙。大三,是一个人在人生十字路口做出重要抉择的关键时期,考研和工作,似乎是两座大山,思虑过后,不得不做出选择。

大三暑假,婷玉暂住学校,决定认真复习,同时也报了考研辅导班,好好充电。第一天去上课时,她一眼便认出了他。

那个暑假,太阳似乎格外的热情,集中了地球上所有的光和热,滚烫的马路,闷热的夏风,以及紧密的空气,似乎都是奋斗路上的一道道阻力。和男神同节奏的生活,以及考研的强大动力,给予婷玉一些喘息的安慰。

一天下午上课时,天气骤变,狂风暴雨突然袭来。放学时,所有人都聚集在门口,半小时后,待雨势稍微减退,带了雨伞的幸运儿撑着雨伞逐渐离去。婷玉看了看他,犹豫了一会儿,走上前去,轻轻地问:

“我有雨伞,要一起吗?”

“好啊,我来打伞吧!”他微笑着说。

从路上的聊天可以看得出来,他确实认识婷玉,只是那时,他还不知道,婷玉喜欢自己。

方文山有一句: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是的,那个下雨天,时至今日,还偶尔出现在婷玉的梦里。

然而,当时的婷玉殊不知,美好的爱情就存在彼此的互相打扰中。

平行和相交

3.

暑假的时光过去了一大半,意味着辅导班的课程也临近结束。

一天中午上完课后,大家纷纷出去吃饭。在返回教室的路途中,婷玉看见他为另外一个女生撑着遮阳伞,有说有笑的神态,是她从未见过的。

下午在返校的公交车上,婷玉再次看见他们。他很是悉心照顾,生怕女朋友被他人挤着,一直坚定地站在她的身边不离开半步,等到车上有座位时,他急忙给她占下。接着,女友坐下来不久,有些困意想靠在后椅上睡觉时,他居然将手臂放在靠椅上。不一会儿,女友似乎睡着了,他站在她的身旁,静静地看着。

那些画面,婷玉仔细地看在眼里。

一幕幕录像是黑夜中一根根无形的毒针,刺进婷玉心中。她想,他肯定深爱着女友,她们相必是幸福的。

暑假结束了,这段提不起又放不下的暗恋时光也结束了。

张小娴说:有些人注定是等待别人的,有些人是注定被人等的。

婷玉谁也没等,她还在一个人的路上继续前行。

那段不被打扰的暗恋时光,犹如一场梦,封存在记忆的牢笼中。婷玉想,即便再回首提及,也是一段努力奋进的旅程,值得被岁月收藏。

无论他的QQ、微信还是手机号,婷玉早是知道了的,她从未触及这些,她知道,既然结果是早已注定了的,又何必打破一个完美的过程。

他认识自己,就已经很美好。

可是啊,一年后,这段故事又重新画上了另外一个终点。

临近毕业前的一个晚上,婷玉突然收到一条来自附近人发起的对话,当时她激动不已。

太长太长的时间,她已经没有如同这晚般心动的感觉,打字时,她的手都在轻微地颤抖。

得知我构思这篇文章时,她也热情地提供了当天晚上的聊天截图,如下:

第一张心动

婷玉放下手中的事,为了这一刻,她等了太久太久。

心情波乱激动

较之往常,婷玉心跳加快,仿佛就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砰……

砰……

砰……

再次心动

婷玉似乎想要将之前的一切话语表达出来,可就在这时,她以往想象的完美的聊天场面也变得恰乎平常。

时间在一圈一圈地转动,这短暂瞬间的聊天,她十分珍惜。

一个没有结尾的完结

4.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暗恋四年,就在这短暂的时间里画上了句号。

婷玉想,聊天之后,他或许已经知道了自己是谁,这就很好了。

再见,四年,这段暗恋的时光。

夜晚,婷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

她有太多太多的话,在这短暂的告别中,还来不及说出,就已经再见。

过了一会儿,她拿出电脑,决定发一封邮件:


男神你好呀:

不曾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幸而将近毕业,等来你的问候。(否则我打死也不说出口)许是很久很久,不曾如今晚般心动。

一个兴趣,一个背影,一不小心,四年对你的追逐,暗恋你的心还在路上默默滚动。(居然停不下来)

谢谢你,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中,给予我夜空中最亮的星。大学四年,无数个白天黑夜,我默默地走在你的身后:图书馆看书学习的你,教室里认真听课的你,舞台上领奖的你,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的你……白驹过隙,光阴荏苒,那些奋力奔跑的日子中,无不封存着对你的回忆。

请原谅我当年的不主动,对不起,让你错过了一个爱你的我。(真是自恋)

也许注定无缘,错过便是一生。然而,我依旧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缘的人,必然再次重逢。

得知你有女朋友的那一刻,便是我心动的结束。从那天起,我便决定将你放在心底。那段青涩的暗恋者时光,当时的你虽然一概不知,我想来也是甜甜的风景。

我对你确实知道一些,但从未有过生活中的接触,便谈不上了解,即便如此,我想,我是懂你的。

来日等不过方长,可你的假期太长。有时,一秒钟决定的喜欢,一生将难以遗忘。

喜欢一个人,你的快乐便是我的快乐,祝你幸福~

                        2019年3月20日晚00:00


按下回车键发送后,键盘上早已落满了泪滴。

来不及的勇敢,来不及的再见,都到此为止。

四年告别,一句晚安

四年暗恋,道一句:晚安!

丰子恺曾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第二天清晨起床,婷玉站在窗前,太阳如往常般升起。

这是平凡的一天,晨曦很美,她向过去说了再见,也感谢那个人的出现。

未来的某一天,她会想念那个回不去的夏天,那个美好的四年。

这篇文章的结尾呢,想用几句毛不易的歌词来结束,共勉:

再见,昨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