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呼伦贝尔草原的夏末,到大兴安岭的初秋,呼伦贝尔草原湿地森林的摄影之旅

关于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大草原早已名声在外。夏季走在草原上,一望无际的绿色,远处的群山,成群的牛羊,镶嵌在草原中的湖泊,随手一拍就是Windows桌面。实际上,呼伦贝尔不只有大草原。草原往北的边境线上,沿着额尔古纳河,是大片的湿地。看着铁丝网,吹着俄罗斯刮来的风,在夕阳下格外耀眼。再往北就是大兴安岭地区,初秋的大兴安岭已然是一片金黄,夹杂着红叶、翠绿和透明的湖泊,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呼伦贝尔是全国最大的地级市,海拉尔是市区,下面还有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等县级市,和黑山头、室韦、临江等村镇。南面是草原,紧挨着阿尔山,北面是森林,西边是俄罗斯,东边是黑龙江。我们玩了5天,全程没有出过呼伦贝尔市。

走遍了30多个省,却没有来过内蒙。这次在夏末初秋这个刚过旺季,却比旺季风景更好的季节,独自来到呼伦贝尔,到此一游,了却心愿。


划重点,拼车的行程、攻略和花费


拼车旅行我觉得是最好的旅行方式,这次在呼伦贝尔依旧是全程包车。行程一共5天:

第一天海拉尔到满洲里,路上都是大草原;

第二天满洲里到黑山头,上午玩国门、套娃广场和呼伦湖,下午赶去黑山头,看湿地日落;

第三天黑山头到临江,上午经过额尔古纳、白桦林,下午经过七卡、八卡、九卡、室韦,继续看湿地日落;

第四天临江到根河,穿越大兴安岭地区;

第五天从根河返回海拉尔,上午森林,下午草原。

这个行程可以玩6天,也可以不去根河玩4天。再往北加3天可以直接到漠河,往南加3天可以到阿尔山。

行程中的亮点都在路上,主要是第一天海拉尔到满洲里的草原,第三天七卡八卡九卡那片的湿地,和第四天的大兴安岭地区。


我在海拉尔的青年旅舍找到两个男的一起拼车,从蚂蜂窝上联系到包车司机,包了辆7座车,在满洲里的青年旅舍又找了一个妹子和一个阿姨。说起拼车的过程真是一场持久战,在海拉尔只有我们仨男的,一个妹子说时间不够不跟我们一起拼车。到了满洲里的青旅想再找人,结果竟然又看到了这个妹子,这次连拉带拽地忽悠她跟我们走两天再说,路上又连哄带骗地帮她改签,让她和我们走完全程。

和我们拼车的阿姨也是个牛人,60岁的年纪,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一人30天玩遍俄罗斯,跟我爸一样牛。

包车费用是一天600,不管几个人都一样。后面几天的住宿都是师傅推荐的宾馆,平均一人60。吃饭随我们选。路上有几个景点需要收门票,国门80,套娃广场100多,额尔古纳湿地100多,莫尔道嘎森林公园160,白桦林70,这里面我们只去了白桦林,和一个30块的私人的驯鹿园,其他景点的风景还不如路上,没必要花门票。

全程花费一人大致1500多吧,算上游玩吃饭和住宿,不算来回交通。


我们包车的车队叫呼伦贝尔美途,有合同,老板亲自当司机带我们走完全程。这位老板大哥很有趣,不仅帮我们拍了很多合照,而且拍起风景来比我们三个背着单反的还兴奋,经常一停车后自己第一个钻到森林里面去拍照。他有两句名言:

“我们要赶路了,快点拍,这里拍完就走了啊”。

半分钟后:

“诶这里不错,快,马上下车拍一下”。然后自己第一个下车拍照。

打个广告,包车师傅的微信cycyhw666,欢迎加他。他们家都是7座车,价格跟别人的4座车一样。


穿过牛羊成群的大草原,从海拉尔到满洲里


呼伦贝尔大草原不是一个景点,而是海拉尔和满洲里周边的一大片都是大草原。之前去过青海、川西那带的草原,不得不说呼伦贝尔草原的名气没有半点虚假。草原一望无垠,联结者远处的群山,点缀着牛羊和马群,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草原中随处可见湖泊,比如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呼伦湖。而且我还看到了一只野生的草泥马,萌得不行,看到我就跑。

来到了满洲里,能看到一个俄罗斯风情的小镇,镇上的房屋非常气派,比俄罗斯还俄罗斯,还有一些俄罗斯风情的景点。晚上这些西式建筑灯火通明,虽然浪费电但还是很好看的。


【攻略】沿着我们的行程,能看到草原的除了海拉尔到满洲里,还包括满洲里到黑山头的前半天,和根河回海拉尔的后半天。这些地方最好包车去,如果坐火车,路上的风景就没得看了。

满洲里的很多景点要门票,国门和套娃广场我们没进去过,听说很坑。呼伦湖我们去了一个不需要门票的位置,风景还可以。路上还有很多蒙古大营,最有名的那个金帐汗是要门票的,其他大部分是不要门票的,还没人管。

对骑马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我们在黑山头骑了一次马,一人200,大概一小时左右,下山再上山。骑马看着有趣,但马跑起来的感觉一点都不爽,对于男的来说。

草泥马


套娃


边境线上,额尔古纳河畔的湿地日落


来到额尔古纳境内,从黑山头到临江,沿着边境线前进,望向俄罗斯,是大片大片的湿地,和一条贯穿湿地的额尔古纳河。下完雨后,彩虹出现又消散,夕阳落下,把湿地的树林和草原洒上一片金黄,江中倒映着光影和天边的火烧云,看着远处的哨所,拍照的游人,走过的牛群。

这条线上,最好看的景点自然是白桦林。白桦林是摄影师的天堂,阳光射向树丛,照亮了白桦,在树影中形成一道道光斑。虽然只有白桦树有点单调,但值得细细品味,至少是全程最值得花钱去的景点。


【攻略】最能领略湿地风光的是七卡八卡九卡那一带。额尔古纳市区有个亚洲第一湿地的景区,我们没有去,司机说不如边境线上的湿地好看。白桦林不错,不过白桦树路上也有不少。路上还能经过室韦,一个俄罗斯民族风情的小镇,不过没什么可看的。当天晚上我们在临江屯,不过天气不好,看不到临江小镇的全貌。

当然湿地只能远处看,不能进去,因为那是俄罗斯境内。







初秋的大兴安岭,上帝打翻了颜料盒


大兴安岭的秋景是整趟行程的精华。从临江到根河市,属于呼伦贝尔北部的林区,大兴安岭地区。大兴安岭属于内蒙和黑龙江共有的一个地区,是中国最北边的地方。我们路过的根河被称为中国冷极,最低达到过-58℃。

9月初,当草原还停留在夏末,大兴安岭已经进入了秋天。从临江到根河,从根河到额尔古纳,整天穿梭在呼伦贝尔北部的森林中。漫山遍野的树叶开始变黄,在阳光照射下呈现一片片的金色,金黄的树林夹杂着红叶,绿叶,蓝色的溪流,像是上帝打翻了颜料盒,闪耀了游人的眼睛。

路过驯鹿园,顺带花30看了一眼驯鹿和梅花鹿。鹿王的角非常雄伟,纹理清晰可见。


【攻略】呼伦贝尔北部这一带的景点有个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还有个有界碑的小山头。那个森林公园我们自然没去,尽管图片看起来不错,但门票要160。路上私人的驯鹿园门票30。其他景点没有,风景都在路上。

从根河回海拉尔只要一天,走得路跟来的不一样,前半段依旧是森林区,后半段就到了草原。呼伦贝尔北部交通不方便,最好包车去,汽车不方便,火车貌似海拉尔到莫尔道嘎有。

根河再往北就到了黑龙江的漠河,也就是全国的最北端。







关于拼车旅行


这是我不知道第几次拼车旅行了。之前去青海甘肃,川西,西藏,我都是一人或两人出发,找人拼车。比起报团,拼车旅行不仅自由,吃住行都可以自己安排,比起公共交通,通常这些地方交通不方便,目的地之间很远,公共交通很麻烦。而且拼车能认识拼车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玩,拍照。其实我个人对认识新朋友、拍合照这些并没有那么感兴趣,但不妨碍我通过旅行找到过很聊得来的朋友。

一般拼车旅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提前拼车,通过蚂蜂窝结伴平台、豆瓣小组等找到同行小伙伴,在蚂蜂窝、淘宝、微博等地方找到包车司机。有时候可以直接找包车司机,让司机一起找拼车的人。还有一种是到青年旅舍后找人拼车,青旅有很多自己来玩的,大部分大型青旅都提供合作的包车服务。这次我就是在海拉尔和满洲里两家青年旅舍找到人。

拼车了这么多次,但我感觉现在拼车旅行的市场还是比较原始,很多人只知道跟团,不知道包车这种方式,而且找包车司机的过程也是非常艰苦,有时候不得不通过广告去找。现在携程等旅游网站只有旅行社的产品,各类结伴论坛全是广告,包车确实不太好找。

总体来说,拼车旅行是很适合像我这种一人出行为主的人,每次旅行都能结交到新朋友,一起吃饭,拍照,玩游戏,即使对结伴、对人不感兴趣,那拼车可以路上拍照,行程随意自由,司机一般不会强制推荐去什么景点或者购物点,总体而言依旧是最佳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