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管理时间的葵花宝典

01

2017年的第四天,透过窗外浓浓的雾霾,想先问候你的心情。

回首过去的2016年,世界上大事小事状况不断,国外黑天鹅事件,特郎普上台,英国脱欧,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分门别类的各种知识各种学习培训铺天盖地。

还有很多买的书没有看,还有很多订阅的文章没有读,还有很多购买的课程没来得及看,还有很多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焦虑吗?觉得时间超级不够用,心情是不是纷乱不已?

研究情绪的心理学家发现,当我们意识到时光匆匆流逝时,我们就会有焦躁不安的情绪感受,这种感觉被称为时间焦虑。

特别是在做一些工作,当截止日期临近时,我们感到内心沉重,背部疼痛,太多的选择令人困扰。

我们举棋不定,害怕自己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就在这样的烦躁纠结中,我们错过了人生的精彩与机遇。

02


心理学家发现,从时间焦虑中走出来的最好方法,就是聚焦于当下,积极地规划未来。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时间管理,合理的按步就班,帮效率加分。

很多人把时间管理误以为是管理时间。其实时间是没有办法去管理的,我们每一个人,无论贫富贵贱,都公平的拥有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多一分,也不少一秒。

而时间的流逝,也并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

所以,我们不能管理时间。但是,可以作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就是自我的管理,就是要学会如何高效率的运用时间,掌握时间的规律,和时间成为朋友。

如果时间利用不当,很多计划中的目标就不能如期拿到结果,于是,我们就容易产生焦虑,压力也由此而来。

而情绪不好压力大,自然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所以,时间管理,它其实是情绪管理,也是压力管理。

可以这么说,如果我们学会善用时间,就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目标,从而产生成就感与满足感。让我们更有信心的享受生命。

03


讲时间管理的文章不少。

比如说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花费方式,以25分钟为单位,专注的做好一件事,并保证在这25分钟内不被打扰,然后奖励自己休息5分钟的番茄钟时间管理。

比如要列出自己现阶段的明确目标,根据80/20法则,依次列出重要性,再按重要顺序做的目标4D矩阵。

但今天我要讲的是,如何按照情绪流来作一天的时间管理。

什么是情绪流呢?

其实情绪是一种能量,很像中医讲的气一样,在人体内流动。所以叫做情绪流。

而人体就像一个小小的星球,根据一天十二个时辰的晨昏不同,情绪流有着不同的能量表现。

04


*在早上的9点到11点,正是走脾经的时间段,《黄帝内经》里讲脾主思虑。因此,这段时间正是我们的思考,组织,策划能力最强的时候。

这个时间段的思维比较敏捷,适合把用脑比较多的计划放在这个时间里做。比如作项目规划,文案策划,营销企划。

*从11点到中午1点,情绪流走的是心经。特别是11到12点的时候人的气血最旺,这时的直觉力和推理能力最强。

所以,在这个时候适合做选择题,比如开会作决定。而且,12点到1点间可以留些时间小憩,给情绪流一点舒缓减压的时间。

*中午1点到下午3点,情绪流开始走小肠经,小肠与心互为表里。所以这个时候是心放飞的时间,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我们最容易天马行空。可以把构想创意的计划安排在这个时间段。

05


*下午3点到5点,情绪流走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一条最长的经脉,从脑部直达脚底。这个时间段的脑部气血充足,适合长期记忆类的学习,效率会高。

如果你在这个时间感觉昏沉沉,那很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午没有安排出15分钟的小睡时间。

*下午5点到7点,情绪流走肾经,肾是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源。而生命在于运动,所以这个时候运动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你想健身减肥,那就选择这个时间段吧。

*晚上7点到9点,情绪流来到了心包经,这个时候最适合放松自己,舒缓一天的疲惫与压力。

*9点到11点,情绪流走三焦经,这已经是一天十二个时辰里的最后一个时辰了,这时可以选择看看书,或者是对一天作个总结与回顾。然后准备睡觉。

06


以上就是工作时间内情绪流走的生理规律,结合我们制定的一天计划,把计划按身体情绪流的走势来合理的分配时间,做事就容易达到事倍功倍的效果。

最后,饭要一口一口吃,事得一件一件的做。做了时间管理,就要坚持执行下去,而且要学会一次只做一件事。

找到自己的做事节奏,不急不徐的前行,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时间焦虑带来的情绪不适和焦躁感。

-END-

我是珊瑚,心理咨询师or情绪管理研究者,希望今天的文章能给到你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