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真的没有那么难

       作为一名自称的跨界达人,楼主大学学习的是工科专业,所在的专业在本地就业情况还是很好的,经常出现一人难求的盛景。楼主为了回家能顺利找到工作,大学时卯足了劲学英语,从四级到六级再到中级口译,有了英语证书保驾护航,专业成绩平平的楼主毕业时拿到了6个公司的offer。牛逼吹完,毕业后楼主到了一家全国排名靠前的外贸公司从事进口业务,不久楼主跳槽到金融行业,开始了8年苦逼的工作生涯,这段时间楼主经历了多个重要的部门、完全不同的角色,培养了楼主快速学习的能力及较强的适应水平。每到一个新的岗位楼主都会如海绵般迅速学习专业知识,熟悉文件,结合业务实践融会贯通。13年楼主适逢生产,在产假期间楼主开始准备在职硕士的全国联考,楼主反复比较选择了一所国内著名高校,主要的原因是该所学校在楼主居住地设有培训点并且上课时间安排在双休日,适合我这种平时忙成狗,请不出假的苦逼白领。选择名校也意味着竞争会更加激烈,更何况楼主还是没有一点法律基础的小白。这时候楼主就充分发挥金牛座吃苦耐劳,心疼报名费的优秀品质,本着“我既开始,我必成功”的信念考上了研究生。15年时,经过楼主的不懈努力成功“勾搭”上本地知名的餐饮连锁企业,成了一名躺着赚钱的甩手掌柜。16年楼主陆陆续续渗透进了其他的行业。新的一年,楼主又订下了新的小目标努力成为金融里最懂餐饮的,餐饮里最懂法律的,法律里最XX的,空白等楼主做成了再填补上去。

     派完了流水账,楼主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进行自问自答:

    1、跨界有什么意义?

    如同王家卫所说:人的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红遍朋友圈的一句话: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跨界仿佛就能打破心中的地理格局,楼主回想未跨界前的自己就如同困在茶壶盖中的人生。跨到了不同的领域真的能看到不同的天地,认识不同的人,世界都宽敞了,创新也变得手到擒来。

    2、跨界你准备好了吗?

      跨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借智”“借人”“借势”。跨界最难跨越的不是技能之界,而是观念之界。但是要打破观念免不了掌握新的技能,学习新的知识。然而,掌握一件新技能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相信大家都听说过10000小时定律,没有一番寒彻骨,哪有腊梅扑鼻香。很多看似水到渠成的结果,都是掌握多项技能,有一定的社会经验的人完成的。别想凭空指望贫瘠的土地开出丰盛的花。掌握了技能和知识后还得拆除思想的藩篱、打破思维的界限重新构建知识结构,达到能通方能达,不通则不能达的境界。

    3、如何迅速跨界?

      其实“借智”“借人”“借势”顺序该换一换,改成“借人”“借智”“借势”,有合适的人引导一切都能事半功倍,少走弯路。如何结识牛人,不少鸡汤里都有提到:人和人一起玩耍的本质核心还是利益交换,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能为别人提供便利,提供帮助的人。最没有积累交换原始资本之前起码要让人觉得是一个靠谱的人、诚信的人,这样才有后续发展友情的可能。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一直推崇跨界思维,盛赞其为“普世智慧”。他将跨界思维誉为“锤子”,而将创新研究比作“钉子”,认为“对于一个拿着锤子的人来说,所有的问题看起来像一个钉子”,形象地诠释了“大”与“小”的辩证。“形而下者谓之器,形而上者谓之道。”跨界常常意味着思维模式的转变。思维跨越没有界限,创新才能永无止境。亲爱的小伙伴,你们准备好了吗?每个牛逼的人物背后都有一段苦逼的岁月,虽然楼主也不是什么牛人,但是我也从未与外人道过备考时除了做随叫随到的奶牛外,每天只睡三个钟头的光景。来吧,一起努力,只要你决定开始,一切真的没有那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0评论 3 20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1评论 1 17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15评论 5 3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5评论 0 3
  • 桥梁病害与常用加固方法 桥梁,飞跃深谷,横跨河流,是交通事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桥梁种类的不断丰富、功能的不断增...
    狂奔的蜗牛_eb65阅读 347评论 0 0